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国美首回应 继续停牌 或是"最牛散户"刘芳? -私募股权基金接盘"大小非"行为渐增 09下半年A股将价值回归 -APEC称18个月内解决危机 美实体经济堪忧 注资200亿拯救花旗 -地方出台18万亿元投资计划 资金来源引关注 4万亿投资该怎么花 -两高明确商业贿赂 医生教师吃回扣可定为受贿罪 解释/全文/答问 -周其仁:提高个税起征点人大已达共识 广西向困难民众发2亿红包 -建行公布房贷新政细则 利率可打7折 两巨头称楼价已跌25%-30% -财政部公布修订后消费税条例 成品油消费税率不变 (全文/税率表)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17人死亡4人失踪 广西凤山山体崩塌致6人死亡 -财政部本周将发行总额440亿元国债 10月保险资金投资减少91.2亿
改革开放30年:中英街兴衰见证中国市场经济崛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位于深圳沙头角与香港交界处的中英街,凭借“一街两制”带来的差价、货源优势,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创造了“购物天堂”的商业奇迹,名震一时。但随着中国内地市场经济的日益繁荣,中英街风光不再,走上了转型之路。

走进今天的中英街,已经无法看到“购物天堂”的繁荣景象了,只有界碑两侧紧凑林立的店铺还能让人联想到这里昔日的辉煌。中英街只有三四米宽,但在午后阳光的照耀下却显得有些空旷。

来自重庆的李先生跟朋友在中英街转了一圈,只买了几条深圳当地产的烟。“过去听说中英街很有名,是购物天堂,但现在内地的物资很丰富,这里没有什么优势了,而且觉得在这里买东西不放心,来看一看就行了。”

中英街是一条长不过250米的小街,却浓缩了中华民族近百年来从落后挨打到奋起抗争,再到崛起复兴的历史。“一街之兴衰,关乎国势;百年之荣辱,窥于一斑。”中英街警世钟上的一句铭文,概括了中英街在中国近代史上的特殊性。

据史料记载,1899年3月18日,中英双方按照《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勘定“新界”北部边界,沙头角的土地和居民由此被强行分成两部分,东面一半属中方,称“华界沙头角”,西面一半属英方,称“英界沙头角”,但两边的居民可以往来如故。之后的二三十年,两边的边境贸易渐渐兴旺起来,乡民在边界两侧建起了商铺,互通有无。

解放后,中英街形成了独特的“一街两制”景象。守卫中英街的广东边防六支队“沙头角模范中队”指导员李梦军说,为维持边界的完整和打击跨境犯罪活动,上世纪50年代初沙头角被列为边防禁区,实行“政治边防”和“军事边防”,人员往来必须办理边防禁区通行证,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香港回归有所改变。

改革开放带来了中英街发展的春天。中英街历史博物馆馆长孙霄说,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中英街的商品与国内市场上的产品差价很大,琳琅满目的百货很多在内地难以见到,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内地群众。80年代初,中英街深圳一边只有五六间商业门店,到90年代初已经发展到90多间。当时流行一句话叫“没到过中英街,就不算去过深圳”,进入中英街购物的人数最多时达到每天近十万人次,场面相当壮观。

曾任“沙头角模范中队”中队长的黄天送回忆说:“那时整条中英街都挤满了扛着大包小包的人。”

黄金饰品一度成为中英街上最抢手的商品。源昌隆珠宝行的陈小姐说,由于当时中英街的黄金价格低于国内市场,而且有香港市场上的最新款式,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商、游客蜂拥而至。“我们店最辉煌的时候,十几个营业员都忙不过来,每天的营业额有几十万元,经常要提前下班点钱,真的是数钱数到手软。”陈女士不无留恋地说。

中英街香港一侧的建筑仍然保持着几十年前的老样子,低矮破旧但不失齐整,不少店铺虽然挂着卖黄金的招牌,但早已不做黄金生意了。金福金行的马女士说,香港回归以后,中英街就慢慢冷清下来了。

马女士的父亲在黄金买卖最火暴的时候进入中英街开店。如今,马女士接手了父亲的店铺,但已经不卖黄金了,只卖普通饰品、化妆品、女士包等。马女士说:“现在到这里的游客都不买贵的东西,只是买些便宜的纪念品。现在内地什么都有了,而且去香港也很方便,我们这里没有优势了。”

深圳一侧的建筑在香港回归前统一修建成了整齐的骑楼,但记者却看到有不少店铺并未营业。信兴商店有80多平方米,在中英街上算是比较大的,主要经营手机、服装、香水等商品。店主陈老板说,中英街最兴盛的时候每天有几万名游客,但现在每天不足2000人。“我们店过去租金最高时每月要4万块,现在只要5000块,主要靠信誉好做‘熟客’的生意,能挺下来就不错了。”陈老板感慨地说。

中英街的变化跟中国内地改革开放的进程息息相关。孙霄说,中英街最兴盛的时候,正是内地经济还不发达的时候,随着内地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中英街渐渐失去了优势,因此它的衰落是必然的。

百年中英街正在经历着转型。1998年,深圳市福田区对中英街进行了重新定位,确定了“集旅游、观光、购物、休闲和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新发展方向,并先后建立了中英街历史博物馆、中英街警世钟等人文设施和景观。

2003年5月,中英街取消了宵禁,居住在此的数千名居民不再受晚上12时至第二天早晨6时不许进出的限制。“这反映了中英街的边防执勤彻底从过去的‘武装防卫’型转变为现在的‘管理服务’型。”“沙头角模范中队”中队长阮道斌说,现在我们每周都会与香港边界警察进行会晤,互通边界情报,合作越来越紧密。

中英街社区正成为深港居民和谐共处的“乐园”。中英街居委会主任沙锦涛说,由于治安好、生活成本低于香港,取消宵禁后中英街的房子一下子变得很抢手,目前有1000多户、5000多位香港人在中英街社区买了房子,新房基本都卖完了。

孙霄说,中英街有“一街两制”的独特人文,保存完整的界碑等文物是中国近代遭受殖民主义掠夺的铁证,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和警世钟等生动再现了中英街的历史变迁,是发展人文旅游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绝好条件,吸引了大量游客,也成为深港两地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改革开放初期的特殊国情造就了中英街“突如其来”的商业辉煌,而在中国市场经济欣欣向荣的今天,经过“转身”的中英街正在努力把握新的机遇。(孔博)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改革开放30年农村金融改革趋向深化
改革开放30年:政府体制改革6大调整与未来走向
改革开放30年:特区30年的深圳之路
改革开放30年:记录中国关于农民工政策变迁
改革开放30年:中央财政投入扶贫资金近2000亿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增长11倍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位
改革开放30年:企业家-一个新阶层的崛起
改革开放3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大幅提升
图片新闻: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