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地方出台18万亿元投资计划 资金来源引关注 4万亿投资该怎么花 -两高明确商业贿赂界限 医生教师吃回扣可定为受贿罪 司法解释 -周其仁:提高个税起征点人大已达共识 广西向困难民众发2亿红包 -建行公布房贷新政细则 利率可打7折 两巨头称楼价已跌25%-30% -财政部公布修订后消费税条例 成品油消费税率不变 (全文/税率表)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17人死亡4人失踪 广西凤山山体崩塌致6人死亡 -财政部本周将发行总额440亿元国债 10月保险资金投资减少91.2亿 -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基本成型 减20万里收费路 -30亿中小企业创投基金年底成立 7成基金经理忧上市公司盈利状况 -专家:国内煤价可能被打回07年初水平 国航燃油期货套保亏31亿
改革开放30年农村金融改革趋向深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改革开放30年,是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30年。生产力不断进步,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及“三农”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农信社作为农村金融的“主力军”,30年来,在农村经济建设及县域经济发展上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在当前,农信社倾力支持地方经济和服务“三农”的同时,农信社自身的改革发展却是历经辗转。历经30年风雨后,农村信用社如何进一步发展成为重要课题。

农村信用社先后经历了:1958年———1978年间的“官办”管理时期,1978年———1996年间的改革调整阶段,1996年———2003年间的独立发展阶段,2003年6月至今的深化改革阶段。2003年6月27日,国务院出台《深化农信社改革试点方案》,《方案》要求按照“明晰产权关系、强化约束机制、增强服务功能、国家适度支持、地方政府负责”的总体要求,加快信用社管理体制和产权制度改革,把农信社逐步办成由农民、农村工商户和各类经济组织入股,为“三农”经济服务的社区性地方金融机构。通过改革试点,农信社资本充足率大幅提高,资产质量明显改善,抗风险能力增强,农村合作金融的命运出现了转机农信社改革初见成效。

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2008年初,全国共组建农村商业银行17家,农村合作银行113家,组建以县(市)为单位的统一法人社1824家。同时,农信社监督、管理框架基本建立,省级政府、省联社和监管机构的职责分工初步形成。历史包袱得到有效化解,截至2008年初,经严格审查考核,中国人民银行共计对29个省(区、市)的2396个县(市)发行专项票据1656亿元,用于置换不良贷款1353亿元,弥补历年亏损挂账303亿元,兑付票据807亿元。对陕西、新疆发放专项借款12亿元。资产质量不断改善,截至2008年初,按四级分类口径统计,全国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比例为9.3%,与改革前的2002年末相比下降约28%,资本充足率达到13%,而2002年末,全国农信社资本充足率仅为-8.45%。

由于历史痼疾严重,人员素质偏低,政策扶持不到位等问题依旧制约着信用社的发展。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借鉴国际合作经营模式,农村信用社今后应看齐合作银行模式,走商业化发展之路。在服务“三农”的背景下,商业化、城市化应成为农信社追求的目标,从而彻底为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经济一体化奠定坚实的金融基础。

来源: 农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三大举措加快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发展
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 农村金融改革彰显两大看点
焦瑾璞解析今年农村金融改革六大重点
温家宝:深化国有银行改革 加快农村金融改革
从村镇银行设立解读中国农村金融改革的新动向
唐双宁:农村金融改革发展须坚持“五个并重”
农业部将加大支农惠农力度 推进农村金融改革
焦瑾璞谈农村金融改革和小额信贷试点
金融工作会议勾勒农村金融改革框架
农村金融改革整体框架明晰在望
中国引进民资外资力促农村金融改革
农民增收:农村金融改革立足点
中央“一号文件” 力推农村金融改革
图片新闻: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广州车展无惧“秋凉” 全球车商押宝中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