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基本成型 减20万里收费路 -30亿中小企业创投基金年底成立 7成基金经理忧上市公司盈利状况 -专家:国内煤价可能被打回07年初水平 国航燃油期货套保亏31亿 -官方严禁新增千亿资金用于机关办公楼等项目 4万亿资金从哪来? -广西凤山县发生山体塌方事故 已造成5人死亡1人失踪 现场组图 -上周机构净卖92亿 机构持仓比例降至16.799% 揭股市骗子六花招 -专家认为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可能性不大 北京鼓励聘用失业者 -城市房价抗跌排行:北京最坚挺深圳最疲软 京沪发起千人购房行动 -千余车主上书发改委请求先降油价再征燃油税 官员:两者同时进行 -传中国首富黄光裕被调查 涉嫌"操纵市场" 国美今日港交所停牌
央行副行长易纲:央行将适时适度调整利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周末市场传言央行可能于11月21日下调利率,下降幅度至少有54基点。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上周末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到降息预期时表示,我国现在的利率水平比较合适,今后会按照货币政策要求,适时适度根据情况变化对利率进行调整。

易纲指出,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数据看,我国目前已告别实际负利率状况,处于一个比较合适的水平。今后会按照货币政策要求,适时适度根据情况变化对利率进行调整。

此前,央行曾在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与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法定准备金率等措施相配合,央票发行利率稳中适度下行,有利于引导市场预期,发挥市场利率调节资金供求的作用。最新的央票发行量进一步降至50亿元人民币,说明央行的回笼资金在减少,这符合当前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近期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跌幅超过前6次的总和,与现行1年期存款的利差达到近年来创纪录的135基点。央票利率走低显示出市场对央行大幅降息的强烈预期。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对记者表示,我国的货币政策要在拉动内需、刺激消费和防止过松的货币政策带来的通涨隐患之间寻求平衡。未来的货币政策将跟随经济形势逐渐放松,如果经济下滑的厉害,放松的程度和频度就会增加。如果经济比预期的好,那就会维持现有政策,一切都在调整之中。同时,他认为,对于拉动内需、刺激投资来说,目前降存款准备金率比降息更有效,更值得关注。

信达证券债券分析师李建朋分析,“适时适度调整利率”理论上不代表近期不降息,但要选择好的时机。(高晨)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北京部分银行悄然实施房贷利率7折优惠新政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预计最少降息0.54%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报告:第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稳中略降
陶冬:明年利率或下调200基点 人民币必将贬值
关于调整08年凭证式(五期)国债发行利率的通知
中国CPI涨幅连续六个月回落 负利率时代即将结束
央行正加紧力度督促银行放贷 央票利率大幅下降
图片新闻: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广州车展无惧“秋凉” 全球车商押宝中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