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30亿中小企业创投基金年底成立 7成基金经理忧上市公司盈利状况 -专家:国内煤价可能被打回07年初水平 国航燃油期货套保亏31亿 -官方严禁新增千亿资金用于机关办公楼等项目 4万亿资金从哪来? -广西凤山县发生山体塌方事故 已造成5人死亡1人失踪 现场组图 -上周机构净卖92亿 机构持仓比例降至16.799% 揭股市骗子六花招 -专家认为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可能性不大 北京鼓励聘用失业者 -城市房价抗跌排行:北京最坚挺深圳最疲软 京沪发起千人购房行动 -千余车主上书发改委请求先降油价再征燃油税 官员:两者同时进行 -传中国首富黄光裕被调查 涉嫌"操纵市场" 国美今日港交所停牌 -央行否认将增加黄金储备 储备规模不变 500亿国库现金本周入市
美三巨头弹尽粮绝 中国车企为何"噤声"海外收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汽车三巨头将“弹尽粮绝”

12月初是决定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生死的重要时间窗口。按照目前的运营支出,通用汽车、克莱斯勒汽车不久将“弹尽粮绝”。他们面临最后一个机会,即在12月2日前提出可行性的解困方案;并等待12月8日美国政府部门讨论是否救助。尽管处于生死关头,通用汽车仍拒绝考虑破产。

此前,美国三大汽车头高层出席了美国国会山的听证会,希望得到政府的资金援助,但美国两党并未就援助计划达成最终协议。美国相关主管部门将救助的希望推迟到12月。

参院多数党领袖Harry Reid表示,12月2日前,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克莱斯勒汽车必须提出可行性方案,国会将在12月8日审议救助方案。

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汽车的管理人士表示,如果无法获得政府的援助,他们可能很快“弹尽粮绝”。

21日,美国参议院共和党成员Bob Corker表示,部分国会议员正在讨论备选的救助方案,即预先包装的破产方案。但三大汽车巨头并不愿意接受这种结果。通用汽车拒绝考虑破产,福特汽车也认为破产并不可行。克莱斯勒目前已经制定了一些应急方案,以备破产之需。

随着美国三大汽车巨头陷入困境,其在华合资公司的运作颇受外界关注。上海证券报昨日获悉,作为通用汽车在华合资企业,上海通用资金充沛,没有银行负债。“即使通用汽车未来陷入破产,对上海通用汽车的影响也甚微。”

上海通用正在积极推进未来产品的升级。目前,在德国欧宝Insignia平台的基础上,上海通用打造了别克新一代君威,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将上市。作为今年的压轴之作和开启别克新篇章的产品,通用汽车及上海通用对新君威寄予了较高期望。上海通用公关总监李征卉表示,新君越上市后,上海通用汽车将在中级车市场上形成君越、君威的双品牌,共同争夺中高级车市场。

中国车企为何"噤声"海外收购

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在破产传闻下,股价暴跌。如今通用汽车的股价在3美元附近,市值约18.7亿美元。但没有一家中国汽车企业蹦出来说:“我要收购!”据记者了解,中国汽车企业并不是低调,而是没有打算去收购工厂。

在采访多家国内汽车企业高层时,记者都会提出这样的问题:“你们准备收购美国汽车企业吗?现在他们的股价跌到如此低的地步了。”但他们的表情或语气多少都有些微妙,坦率且精明的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指出,对美国汽车企业没什么想法。上汽集团则表示,我们正在消化并购的海外资产,无意收购美国汽车企业。而一向高调的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丝毫表露没有收购之意。

综合来看,不收购的理由有几条。对有钱收购的企业来说,因两大顾忌而无意收购:第一大顾忌,有钱收购和有钱消化是两回事。目前只能看到资产负债表以内的东西,但之外有很多限定性条款将加大消化的成本。导致美国三大汽车巨头陷入困境的最大因素就是巨额的员工成本。美国三大汽车巨头都背不起的包袱,单薄年幼的中国汽车企业能扛起?

第二大顾忌为,谁知道底在何方?目前或者并不是底?中国汽车企业此时伸手,并不一定得到便宜货。不如等对方真正破产后再来谈兼并或者收购一事。

对于更多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无足够的收购资金是“噤声”海外收购的主要原因。

但这一切并不阻碍中国车企成为受益者。几家汽车企业高层认为,工厂并不是最重要的资产,因为他们可以复制;而且中国并不缺乏制造能力。相比之下,汽车研发水平和技术储备是最重要的资产,也是中国汽车业目前的短板。因此,中国汽车企业们瞄准时机,开始在美国大举招聘技术人才之路。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矿产资源价格下跌 国内企业重启海外收购
矿价下跌 国内企业海外收购卷土重来 淡水河谷取消年中涨价计划
矿产资源价格下跌 国内企业海外收购卷土重来
银行海外收购资本充足率须超10%
中国成世界第五大收购国 海外收购规模接近250亿美元
财经观察:印度企业掀起海外收购热潮
中铝董事长:母公司将斥资300亿元进行海外收购
中资金融机构再掀海外收购潮
图片新闻: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广州车展无惧“秋凉” 全球车商押宝中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