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重要演讲/全文 会见连战 -发改委正起草消费刺激方案 调研9000亿元保障性住房资金落地 -证监会首次处罚券商操纵市场 知名券商落马 对个人开亿元罚单 -美国会委员会中美关系报告45招应对中国崛起 外交部:不值一驳 -中央成立检查组确保扩大内需投资安全使用 -四川2010年完成3万亿投资 灾后着力推进住房等五大重建(实录) -基金市值不断"缩水" 基金经理照拿百万 三公司获准发行公司债 -专家:央企现金流趋紧 国家注资或成常态 上海领衔地方国企整合 -四季度以来67家上市公司重组 海通12.9亿股解禁 机构提前逃亡 -沪天才留学生在美离奇坠楼身亡 武汉工地发生垮塌事故致5人死
李克强:推进核电建设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福州11月21日电 (记者谢登科)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了福建福清核电工程开工仪式并宣布开工。他强调,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精心组织,精心施工,努力把福清核电站建成精品工程。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政策措施,把工作做实做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开工仪式前,李克强听取了核电发展情况汇报,并看望慰问了核电站建设工地的一线工人。在座谈会上他说,核电是清洁高效、安全可靠的新能源。推进核电建设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对于调整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增强发展后劲具有重要作用。福清核电站开工是扩大内需的一项实际举措,也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重大项目。李克强强调,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要始终把核安全与工程质量放在重中之重,加强从项目设计、设备制造到工程建设的全过程管理,健全并严格落实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责任制,消除一切隐患,确保万无一失,使核电工程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科技创新,发展先进的核电产业,努力实现核电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

李克强说,经过科学规划论证和大量前期工作,国家确定了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等重点投资项目,这对于扩大国内需求、调整经济结构、改善人民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福清核电站等已开工的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对已列入规划并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要尽早开工建设;对有利于长远发展的项目,要抓紧论证实施,以增加投资、带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李克强指出,推进投资建设,应当统筹规划,遵循经济规律,处理好总量与结构、速度与质量、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要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投资结构,向改善民生倾斜,向节能减排倾斜,向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倾斜,切实防止盲目重复建设;用改革的办法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鼓励社会资金参与重点工程建设;坚持按投资项目程序办事,严格可行性论证,确保安全生产,保证工程质量,保障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使投资项目尽快发挥效益,造福人民群众。

福建福清核电项目已列入国家中长期规划,将连续建设6台机组,总投资近千亿元。首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将于2013年建成投产。工程采用二代改进型成熟技术,综合国产化率达到75%。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三门核电一期工程进入国家核准程序 有望明年开工
安徽芜湖核电公司揭牌成立 年发电量约300亿千瓦时
海阳核电核岛负挖工程突破九万方 最深处已达九米
中国将建全球最大三代核电基地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负责人:三代核电站选址内陆不动摇
海南昌江核电项目改进技术 工期60个月
世界核电发展人才短缺 相关专业学生面临机遇
台山核电站主体工程开建 广东规划首个"核电特区"
图片新闻: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火星发现冰川 面积比洛杉矶三倍还大[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