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美发布报告预测2025年将进入美中印“三国时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由美国中情局等部门组成的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NIC)20日发布了《2025年世界局势预测报告》。报告认为届时美国的影响力将有所衰弱,中国和印度则将明显崛起,世界将迎来一个美中印三国鼎立的时代,而日本可能将“埋没于美中两个大国之间”,不得不大幅调整其外交战略。

05年发布的《2020年世界局势预测》报告曾自信地指出“美国将继续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今年的报告却已大不如前,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美国这个正在迎来转折期的超级大国目前的处境。

报告指出,今后20年是“建立新秩序的过渡期”,将会“危机重重”。报告提醒称,自二战后持续至今的以美国为中心的世界秩序将土崩瓦解,国际局势可能出现动荡。虽然美国仍维持着相对优势,但中国和印度作为多极化时代的新兴大国,在影响力方面将和美国展开竞争。

另一大国俄罗斯能否保持和上述三国相同的地位仍不明朗,但报告认为伊朗、土耳其、印尼等国的发言权将比现在有所增强。

报告预测,日本将和现在一样继续维持“中上”程度的国际地位,但将“受到美中经济和战略方面的重大影响”。老龄化等人口结构变化及政治、经济体制的变化将使自民党一党独大的时代“彻底宣告终结”。

关于朝鲜半岛,报告认为尽管南北“可能仍未完成国家统一”,但有可能会形成一个“松散的联合国家”。不过朝鲜是否会完全放弃核计划仍将是个“不确定因素”。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报告显示:海盗劫持世界第二大油轮只需16分钟
全球趋势报告称20年内美国政经影响力将会下降
前三季中国楼市研究报告出炉 房价下跌空间有限
美林报告:中国股票在新兴市场中最受欢迎
美报告显示中国在美国留学生人数增长最快
央行报告:第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稳中略降
报告预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将成常态
央行报告显示:居民购房意愿降至历史新低
2008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国都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报告:基金借利好减仓居多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