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规范国企负责人薪酬 未发生大规模裁员和农民工返乡潮 -北京20日起搜救流浪乞讨者 放宽限价房准入解决公务员住房难 -绵阳市政府办公室处长坠亡:患有重度抑郁症 震后第三位自杀官员 -杭州地铁事故工程建前被转手四次 地方政府难辞其咎 喊冤 警示 -燃油税最快12月1日开征 权威人士透露税率将在油价30%-50%之间 -从明年1月1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筹建国家食品安全科学委员会 09年起逐步提高征地补偿标准 -将建税收为主收费为辅收入分配体系 取消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中央51.1亿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鼓励境外投资 六举措促结构调整 -中国将制订宅基地退出机制 投资拉动楼市或在2010-2011年见底
山西五大煤炭集团锁定价格未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与往年不同,在17日结束的“山西煤炭订货会”上,山西省电力公司神头第二发电厂上签订的都是“有量无价”的合同。

“我们没有谈价格,因为目前根本无法确定。”该电厂燃料管理部主任景亮告诉本报记者。

在此次订货会上,由于对煤炭价格未来走势的判断不同,煤电供需双方签订的多是此类“有量无价”合同。而这也打乱了山西各大煤矿集团原先的如意算盘。

山西省属五大矿务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同煤集团、璐安集团、阳煤集团、晋煤集团,俗称“大矿”)原本希望,在“全国煤炭定货会”之前举行“山西煤炭订货会”,与山西省内主要电厂签下较高价格,为2009年的煤炭价格定下基调。2009年全国煤炭订货会将于12月初举行。

艰难的谈判

尽管主办方已宣布订货会结束,但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仍有大量谈判在进行。

11月18日,太原第二发电厂燃料公司总经理郑耀生告诉本报记者:“现在,我们还有很多合同没有签,明天还有一天,我们会继续提出我们的价格主张。”

山西省煤炭订货会原定11月11日至14日举行,但由于煤电双方价格分歧严重,导致大量合同无法如期签订,特别是电力企业与大矿的合同谈判陷入疆局。最终,主办方决定,将订货会延长三天到17日18点,但依然无法完成全部订货任务。

本报获得的一份材料显示,至16日,地方矿的合同,基本已全部签订。但山西省内25个主要电厂与大矿间的合同,基本都仍未能签订。大矿要求“明确价格”,成为主要障碍。

按照山西省经委的分配方案,此次订货会共安排了省内重点电煤8947万吨。其中,安排国有重点煤矿企业(大矿)供应3844万吨,安排地方煤矿供应5103万吨。

以中电投旗下的漳泽电力(3.14,-0.09,-2.79%,吧)和华北分公司所属电厂为例,两家公司2009年电煤订购指标为1293万吨:计划从大矿订购534万吨,地方矿759万吨,占全省重点电煤量的1/8强。

但截至16日,仅漳泽电力旗下娘子关电厂,与大矿签订了65万吨的合同。郑耀表示:“电厂与煤企在价格上存在严重分歧,所以,和要求‘在合同中明确价格’的大矿,迟迟未能谈成。”

一位与会电厂代表表示,今年,电厂在签订合同显得非常谨慎,很多已经不愿签一整年的合同,而更偏向于半年合同,甚至是季度合同。即使是那些愿意签订“带价合同”的电厂,也大多一个浮动价格,在附加条款上会规定,“按市场价格变动及时调整价格”。

大矿的算盘

“无价”合同居多,显然与山西五大煤炭集团的预期相背。

11月14日下午,山西五大煤炭集团曾召开会议研究决定,以省内订货作为全国订货定价的一个阶梯,要求省内主要电厂明确签订一个涨价幅度,若不明确价格就不签合同。

很明显,全国煤炭订货会,才是山西省五大煤炭集团的最终目标。届时,按照“省内省外同价”标准,较高的山西省内价格,可以提高全国订货会的合同价格。

华润燃料公司总经理李向阳表示:“实际上,不止是山西,安徽也抢在全国订货会前先开了省内订货会,以图在自身还有一部分话语权的情况下提前‘锁定价格’,并最终影响全国煤炭订货会的谈判。”

但这一如意算盘不免落空。而山西省随后召开的一次会议,使得各煤炭集团不得不放行“有量无价”合同。

11月15日上午,山西省煤炭订货领导组就“大矿价格问题”召开了协调会议,会议明确:

第一,山西煤炭订货会的目的是,安排2009年的省内重点工业用煤,并不是为全国煤炭订货会价格作阶梯;第二,在17日下午2:30前,协商不出明确价格的,价格条款写“按不高于出省重点电煤合同价执行”,量按计划量签订;第三,所有合同必须全部签订,大矿不能签订的,由一把手向省长汇报。

有价无市

在华润燃料公司总经理李向阳看来,“各大煤炭集团就是不想等到一月后情况更不利时,再跟电力企业谈价格,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这种想法根本无法实现”,因为,“电力企业在目前这种市场情况下,谁都不愿签有价格的合同”。

据他预期,像山西订货会一样,2009年全国煤炭订货会也将“只保量,不保价”。

煤炭行业专家黄腾也指出,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煤炭价格往下走的趋势,在2009年不可逆转,越早谈好价格,对卖方就越有利”。他指出,目前,“煤炭基本上是有价无市,从秦皇岛港煤炭库存不断创出新高,就可看出”。

截至11月14日,秦皇岛港的煤炭库存达到917万吨,创出历史新高,已经超出该港900万吨的最大设计储煤能力。与此同时,发电企业的煤炭库存周转天数达到平均23天,较“冬储煤”最低要求高出36%。

本报从山西电煤主产地朔州了解到,当地近期的电煤出矿价仅为约360元左右,且价格还在下降。朔州已采取限产措施,当地“五县一区”100多座煤矿中,目前仅开20家,到年底,其他矿仍可能继续停产。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山西产煤区行政首长增设"煤炭助理" 专管生产安全
山西调整煤炭供应结构 大矿供煤须占50%以上
关于全面清理整顿涉及煤炭生产销售收费基金通知(全文)
内蒙古煤炭资源整合 露天开采不低于300万吨/年
环保部建议对石油和煤炭等开征二氧化碳排放税
中国煤炭地质行业55年 查明13000亿吨储量
内蒙古将建三大可再生能源项目 每年节约煤炭资源百万吨
宁夏已探明煤炭储量310亿吨 远景储量2029亿吨
图片新闻:
中国水污染现状惊人 江河水体呈现“七彩”颜色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