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燃油税最快12月1日开征 权威人士透露税率将在油价30%-50%之间 -从明年1月1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筹建国家食品安全科学委员会 09年起逐步提高征地补偿标准 -将建税收为主收费为辅收入分配体系 取消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中央51.1亿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鼓励境外投资 六举措促结构调整 -中国将制订宅基地退出机制 投资拉动楼市或在2010-2011年见底 -发改委专家:燃油税将开征 成品油肯定降价 国际油价逼近50美元 -多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 中国拟再增4000吨 明年或发7500亿元国债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预计最少降息0.54% -农民工将纳入失业统计 北京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每月仍800元
3G建设三年预计投资2000亿 利好三类厂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受3G牌照即将发放的消息刺激,A股市场中包括中国电信和中兴通讯在内的大多数电信股悉数涨停。申万信息设备行业指数涨幅达到8.46%,位居首位。

业内人士认为,向运营商发放3G牌照的各项条件已经具备,而三大运营商3G网络建设三年预计将有超过2000亿元的投资,这将对通信设备商及部分手机制造商形成利好。

发放条件成熟

东海证券研究员姚军认为,目前电信重组基本完成,发放3G牌照的条件已经具备,而在当前经济形势下,3G牌照的及时发放也符合刺激内需的需要。

根据5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及财政部联合发布的通告,电信改革重组将与3G牌照相结合,重组完成后发放三张3G牌照,并计划6个月完成相关重组程序。

截至目前,中国联通C网出售给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吸收合并中国网通所需要的程序已经全部走完,新联通也正式挂牌,发放3G牌照的条件已经具备。

同时,为了在今后的竞争中抢占先机,三大运营商也是希望能尽早获得牌照。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18日就表示,现在三大电信商已完成基本重组,相信中央会加快发放3G牌照进度,期望年底可获发3G牌照。

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近日向各省电管局和相关单位下发了一份征求意见文件,建议年底前完成对TD-SCDMA、WCDMA、CDMA2000三大3G标准在国内运营牌照的发放。

交银国际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各部委为配合整体经济刺激方案,均有加快本部门投资编制预算的内在冲动,3G牌照的加快发放极有可能成为工信部配合国家积极财政政策的举措之一,因此不排除3G牌照提前至12月份发出的可能性。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主管部门将不迟于明年1月发放3G牌照。主要原因是联通网通母公司明年1月初才实施合并,届时才会有获发WCDMA牌照的主体。并且,牌照可能是先发“全国性实验牌照”,一年后再发正式牌照。

第一创业证券任文杰认为,按照目前运营商实际,由中国移动获得TD-SCDMA牌照、中国联通获得WCDMA牌照以及中国电信获得CDMA2000牌照应没有悬念。

2000亿利好三类厂商

昨日,中国联通涨停,收于6.03元;中兴通讯A股涨停,收盘时报收23.07元,中兴通讯H股涨幅更是达到12.52%。

东海证券研究员姚军指出,3G启动的受益者首先是通信设备商,三大运营商3G网络建设三年的投入预计超过2000亿元;其次是手机制造商,按照2011年30%用户使用3G服务,3G手机平均价格500元来做静态测算,3G手机未来三年大约有1000亿元的市场规模;最后,运营商将是长期受益者,3G业务将提高运营商增值业务收入,预计3G业务推出2-3年后将为运营商带来盈利。(陈静)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3G有望年底发牌 两三年内将启动2100亿硬性投资
电信专家:国务院拉动内需可考虑发放3G牌照
京津高铁专网掉话率0.5% 明年年初覆盖3G信号
上级部委透露移动新资费方案 TD或成百姓3G狂欢
3G或引发新一轮重复建设 资源共享亟待有效监管
中电信确认将首家推出3G服务 三年总投资800亿
国产3G标准逼近全国商用 二期投资有望超300亿
抢占3G先机 中国移动TD获准全国试商用
联通网通合并后简称中国联通 获准经营3G业务
工信部暗示最早年底发牌 十城3G信号比2G仅差5%
图片新闻: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