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制订宅基地退出机制 投资拉动楼市或在2010-2011年见底 -发改委专家:燃油税将开征 成品油肯定降价 国际油价逼近50美元 -多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 中国拟再增4000吨 明年或发7500亿元国债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预计最少降息0.54% -平安持富通股份浮亏逾200亿拟起诉 三大行否认汇金增持百亿传言 -A股新增开户数创六周新高 11月大宗交易日均成交量创历史新高 -农民工将纳入失业统计 北京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每月仍800元 -人保部解读09年公务员考试热点 77.5万人参考 1月上旬可查成绩 -统战部:中央对达赖已仁至义尽无法再让步 萨科齐称很高兴见达赖 -杭州地铁事故13名失踪者生还无望 预计赔偿超5500万 原因 真相
解读四大"千亿级"项目:“国字号”工程风火提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五”计划期间,我国曾启动改写中国经济版图的“青藏铁路、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这四大工程闻名于世。

最近,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解决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扩大投资规模,启动和加快建设一批国家级重点工程。这其中又凸显出投资额为千亿元级的西气东输二线、京沪高铁、核电工程、南水北调开工项目这新“四大工程”。

西气东输二线 东段年前开工

【工程亮点】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是我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的大型管道工程,它与现已开工建设的中亚天然气管道相连。

11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了其中从宁夏中卫经11个省(区、市)至广州、香港的西气东输二线项目东段工程,总投资930亿元。

工程建设分西段、东段、管道主干线和8条支干线总长9102公里,工程设计年输气能力300亿立方米,总投资1422亿元。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计划2009年年底西段建成投产,2011年年底全线贯通。

【现场报道】 湖北枣阳,是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工程湖北段的起点。这一工程在枣阳境内有38公里,预计在枣阳刘升镇境内王家大山附近还将建设一座主线增压站和枣阳分输站,另外还将引一条枣阳至十堰的支线。这一工程在枣阳境内投资预计就超过10亿元。

谈起这一工程,今年以来多次陪同中石油工程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勘查的枣阳市发展改革局局长邱云阳,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这是我市有史以来的最大工程,全市100多万人民得知这一工程经过枣阳后,群情振奋。”

站在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工程要通过的枣阳刘升镇一处坡地上,邱云阳说,虽然这里还是静悄悄,但不久之后这里将会成为一片朝气蓬勃的热土。“枣阳市已成立了工程的领导小组,静待西气东输二线工程项目部入住,我们将全力做好配合支持工作。”

【总体进展】 继西气东输二线西段工程今年2月开工后,东段工程将于年底前举行开工仪式。

西气东输二线项目东段由东段管道工程、地下储气库工程和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工程三部分组成。包括1条干线和6条支干线。

据介绍,西气东输二线东段管道长江盾构穿越工程等一批控制性工程已提前开工。

京沪高铁 年内完成投资500亿

【工程亮点】 今年4月18日开工的京沪高速铁路,全长1318公里,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

这条铁路贯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2209.4亿元,总工期为5年左右。项目建成后,乘坐火车从北京至上海只需要5个小时。

【现场报道】 在安徽省滁州境内的京沪高速铁路北冯中桥施工现场,京沪高速铁路四标段正在快速推进,中国铁建十二局集团的巨型架桥机正在紧张地进行900吨级新型桥梁的架设作业。

这里的京沪高速铁路第四标段正线全长285.7公里,站线及联络线铺轨66.5公里。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近40亿元,已有46座桥梁全面展开施工。目前,铺轨工程已经挺进到安徽宿州境内的淮河特大桥和滁州境内的北冯中桥,正昼夜兼程分头向北京和上海两个方向稳步推进。

【总体进展】 目前,京沪高速铁路开工里程已超过1000公里。一个多月前展开的全线桥梁架设工程正在加紧推进。

核电工程

秦山核电扩建力争年内开工

【工程亮点】 11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总投资955亿元的广东阳江核电工程和浙江秦山核电厂扩建工程。

其中,广东阳江核电站一期工程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总投资约700亿元。1号机组将于2013年8月建成投入商业运营。6台机组将于2017年全部建设完成,每年可生产总计456亿千瓦时的清洁电力。

而秦山核电厂扩建项目(方家山核电工程)总投资260亿元,规划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工程将于2014年全面建成发电,届时,秦山核电基地总装机容量将达到630万千瓦。

【现场报道】 站在阳江核电工程工地南防波堤上眺望厂区,工地上,钩机、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核岛、常规岛、厂区道路周围,工人们在紧张施工,他们正在为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准备,每天在核岛中心区施工的人数达200多人。

而在浙江秦山核电站西侧的方家山厂址:经过核电建设者一年多的辛苦努力,“四通一平”的前期工程已经告竣,主体建设工作将随即展开。

【总体进展】 阳江核电站自2003年启动以来,已完成各项前期准备,投入资金达40亿,首台机组将在年底动工,明年3月,阳江工地施工人数可达到上万。

而浙江秦山核电厂扩建工程得到国务院的核准,意味着项目前期审批阶段的各项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下一步主要工作是申请由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建造许可证,实现在年内正式开工的目标。

南水北调 中、东线提速

【工程概况】 2002年底开工建设的南水北调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调水工程,将实现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水资源的合理配置。

中线工程将从加坝扩容后的丹江口水库陶岔渠首闸引水,长江之水可调入北京。东线工程从长江下游扬州江都抽引长江水,主要向江苏和山东两省供水。按照国家的最新批复,东、中线一期工程可研阶段总投资升至2546亿元。

【现场报道】 百米高的湖北丹江口大坝把汉江拦腰截住,这里就是南水北调的中线水源地,中线水源工程由丹江口大坝加高、水库移民、陶岔枢纽三大项目组成。丹江口大坝高程要由162米抬高至176.6米,相应库容由174.5亿立方米增至290.6亿立方米,这是国内最大的大坝加高工程。除取水口的陶岔枢纽工程亟待启动开工外,另两个工程进展顺利。

据介绍,目前大坝54个坝段有43个已达到预定高程,预计在明年6月20日之前,坝面将全线贯通;2万多人的首批试点移民工程资金已陆续到位,有望2009年9月完成。

【总体进展】 截至10月底,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下达投资343亿元,工程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21亿元。目前实现的投资只占全部投资额的不到十分之一,在扩大内需的背景下,我国将大幅增加对南水北调工程的资金投入,目前中线一期天津干线等一批工程已全面开工。根据最新建设目标,东线一期工程建设目标为2013年通水;中线一期工程建设目标为2013年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汛后通水。

在未来一段时间,南水北调工程将投入巨资。据估算,每年可直接拉动中国经济0.2至0.3个百分点,增加就业人口50至60万。

来源: 钱江晚报

相关文章:
新疆投资千亿打破“东联西出”交通瓶颈
沪指涨逾2%收复2000 成交量连续三交易日超千亿
沪指逼近2000 两市成交量连续两日超千亿
世行:1千亿美元贷款援助贫困国家 09年全球经济增速1%
新增千亿投资分配至11部委 110天必须落到项目
五国有油企成品油促销 油价迟迟不降因"石油双雄"欲补千亿亏损
“石油双雄”欲补千亿亏损 油价迟迟不降
大陆港口对台大开放 海运业:期待千亿商机
11月千亿大小非待解禁考验股市
台湾四大海运企业:两岸直航5年 千亿商机
图片新闻: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