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制订宅基地退出机制 投资拉动楼市或在2010-2011年见底 -发改委专家:燃油税将开征 成品油肯定降价 国际油价逼近50美元 -多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 中国拟再增4000吨 明年或发7500亿元国债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预计最少降息0.54% -平安持富通股份浮亏逾200亿拟起诉 三大行否认汇金增持百亿传言 -A股新增开户数创六周新高 11月大宗交易日均成交量创历史新高 -农民工将纳入失业统计 北京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每月仍800元 -人保部解读09年公务员考试热点 77.5万人参考 1月上旬可查成绩 -统战部:中央对达赖已仁至义尽无法再让步 萨科齐称很高兴见达赖 -杭州地铁事故13名失踪者生还无望 预计赔偿超5500万 原因 真相
俄能源部长称中俄石油换贷款谈判下周恢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俄罗斯能源部长什马特科18日对外宣布,有关中方向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分别提供150亿美元和100亿美元贷款的谈判将于下周恢复。

什马特科解释到,此前双方谈判暂停纯属“技术原因”。

“我们对媒体关于谈判终止的报道感到惊讶。中俄双方的谈判工作一直都遵照进度表进行,先前只不过是做了一下‘技术休息’。”什马特科这样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说。

俄罗斯《机关报》介绍说,在谈判中,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托卡廖夫希望中方提供的百亿美元贷款期限不少于10年,且希望能在俄方努力下,将贷款利率从最初商定的7%降为6%。但中方现在坚持将固定利率变为以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为基础的浮动利率。

莫斯科银行分析家米哈尔斯卡娅指出,中方目前计算利率的方式无可厚非。在当前市场条件下,获得为期10年,且利率为6%的贷款根本不现实。她提醒说,别忘了,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在对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放贷时也是以LIBOR为基础的浮动利率来计算的。

俄罗斯总理普京同中国总理温家宝10月28日进行会谈,两国签署了石油领域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中俄双方也终于达成了初步协议:在合作框架内,由中国向俄罗斯石油公司和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分别提供150亿和100亿美元贷款,这笔钱被用来换取俄罗斯对华为期20年的长期石油供应合同。双方还商定于2009年开始建设泰纳线中国支线油管。

根据备忘录,本月25日前双方将敲定所有细节并签署正式合约。但俄罗斯谈判代表团上周从北京返回莫斯科,并承认同中方未能就石油供应问题达成一致。当时,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对外声称,中方提出了不可接受的条件致使谈判中断。

国际文传电讯社此前报道称,还贷担保问题也成为谈判的焦点。根据此前的设想,俄罗斯石油公司将以石油供应作为担保,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则以管道基础设施抵押作为担保,同时由俄罗斯政府提供国家担保。但中方后来提出了从国家到石油开采和收入等五项不同的担保形式,其中最主要的是要求俄方为贷款提供包括保证对华石油供应量,以及获得俄罗斯油田开发许可等,但俄方尚未接受。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臧文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俄媒:中俄250亿美元贷款换3亿吨石油谈判暂停 矿企伺机海外扩张
俄媒称中俄250亿美元贷款换3亿吨石油谈判暂停
中俄油管协议背后的细节:直到最后时刻才谈妥
中俄签署远东原油管道中国支线协议 长约960公里
中俄双方签署石油领域合作备忘录等十四个文件
中俄将扩大人文合作 加强传染病防治等领域合作
中俄经贸合作快速发展 将继续在核能领域合作
中俄联合公报发布 14文件 石油管道支线建设 核能合作 人文合作
中俄总理第十三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发布(全文)
中俄拟共同开发黑瞎子岛旅游区 建设规划已呈报
图片新闻: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