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升至第二 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造超百万亿次计算机“魔方”跻身世界前十 国产无人机亮相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东航澄清注资申请正审批 -印尼数百人围攻中国承包商 厂房汽车被毁 中哥签订11份合作协议 -2007年电价标准公布 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北京议价液化气十年首降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7死14失踪 检方介入调查 失踪者几无生还可能 -河南郏县矿难被困者32人获救1人遇难 存在违法开采 矿主被控制
民间借贷合法化 温州6000亿资金欲大举进四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着民间借贷风向标之称的温州民间借贷在昨日欢呼雀跃。民间借贷合法化倡导者、温州市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获悉国务院已经着手审议《放贷人条例》草案后,温州民间借贷人士感到了空前鼓舞。《条例》正式出台后,将点燃温州的6000亿的民间资本,极大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同时,正在进行灾后重建的四川,也有希望获得来自温州的庞大民间资金。

顺应民意抵御金融危机的重要政策

周德文告诉记者,温州有大约30万家中小企业,“没有民间借贷,就不可能有温州民营经济的今天。”长期以来,温州民间一直在呼吁实现民间借贷的合法化。目前温州民间资本有6000亿,而民间金融已达600亿,形成了很大规模。周德文说,两年前,自己就在一次民营金融研讨会上呼吁,希望尽快国家出台《放贷人条例》,但直到今年6月,国家银监会领导来到温州调研,态度依然十分微妙。“他们当时只是答应把意见带回北京去,没有做任何的表态。”

昨日得知《放贷人条例》草案已递交国务院的消息,周德文显得十分高兴。“整个温州民间借贷人都在欢呼雀跃。”周德文说,昨日下午,他至少接到了十多个民间借贷业界人士的电话。

“这表明了温州民间借贷市场的极大期盼。”周德文认为,这是中央顺应民意的表现,同时也是目前经济形势下所做的必然选择。目前金融危机已经冲击了国内企业,这时如果出台《条例》,将会释放出民间资本的巨大活力,制造业目前陷入困境很多都是因为资金链问题,如果民间资本介入,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抑制制造业下滑趋势。

刺激内需民间资本参与4万亿投资

周德文告诉记者,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国家除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促使国家银行、各商业银行增加对中小企业的有效信贷支持外,还要从加大金融对内开放的步伐,允许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筹建社区银行、村镇银行、小商人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民间银行。温州民间有6000亿的民间资本,这是一股重要力量,给民间金融以合法地位,让它走出灰色地带,合法经营,能减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和风险。

未来几年国家将投入4万亿来拉动经济,这为温州的民间资本创造了机会。如果《放贷人条例》顺利出台,国家投资起到带动作用,温州的民间资本迅速跟进,参与到4万亿投资的市场化运作中,将能带动内需。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央行建议适时推出放贷人条例 引导民间借贷
央行首次建议民间借贷合法化 引导其阳光化
炒高民间借贷利率 温州人不炒房子改炒开发商
民间借贷利率上升或影响股市吸引力
银监会松绑民间借贷 个人可设小额贷款公司
银根收紧惹火民间借贷 地下钱庄利率超银行12倍
民间借贷规避风险有窍门
《放贷人条例》将出台 民间借贷有望地下转地上
800万保险资金投向京沪铁路 民间借贷日趋活跃
图片新闻: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