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升至第二 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造超百万亿次计算机“魔方”跻身世界前十 国产无人机亮相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东航澄清注资申请正审批 -印尼数百人围攻中国承包商 厂房汽车被毁 中哥签订11份合作协议 -2007年电价标准公布 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北京议价液化气十年首降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7死14失踪 检方介入调查 失踪者几无生还可能 -河南郏县矿难被困者32人获救1人遇难 存在违法开采 矿主被控制
航空业大救赎:注资加整合路径解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注资+整合的双“引擎”能换来航空业的再次起飞吗?本报摄影记者/王恺

全球航空业“入冬”,中国感受冲击波
  
  “民航改革20年来载客量一直都是以两位数的速度在增长,而且都是以GDP增速的1.5倍速度增长,现在却是低于GDP增速的负增长,这种反常现象说明,航空业的拐点已经来了。”
  东方航空的董秘罗祝平很早就意识到了航空冬天的逐渐逼近。“1~3月,公司的运输增长还保持在10%~20%,到了4月就已经开始出现负增长,因此,从今年4月开始,航空业的冬天其实已经到来。”
  在罗祝平看来,航空业是经济的“晴雨表”。在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飙涨至每桶147美元,航空公司纷纷为高企的燃油成本叫苦不迭时,罗祝平就曾指出,今年航空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油价,而是需求放缓和疲软。 
  事实也证明,国内民航从6月起也开始了集体的负增长,到现在虽然油价已经下跌至2007年的水准,航空业刚松一口气,旋即又爆发了“金融海啸”。“少人坐飞机”的尴尬更加凸显。
  客座率下滑
  今年以来,航空业一直被“两座大山”压得喘不过气来,一是上半年不断高企、突破了每桶100美元的油价,一是雪灾、地震、金融危机等一系列今年特有的事件对航空需求带来的负面影响。 
  “航空今年的需求大量减少,从年初的雪灾开始,到5月的地震,都影响了航空需求的增长,而且这种影响对乘客心理影响的时间跨度很长。”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告诉记者。
  中国民航局公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从6月份开始,民航业航班客座率首先出现了降低,6月份正班客座率仅有72.3%,比上年同期低2.1个百分点。随后的7~9月,各大航空公司的客运量和客座率也在逐月下滑。
  当时,很多人认为是接连的特殊事件带来了航空业罕见的负增长,但罗祝平却不这么认为:“目前面临的需求疲软情况更甚于‘9·11’及SARS对行业的打击,因为它持续的时间会更长。”
  游客量的变化首先显现出来。根据春秋航空方面提供的信息,“十一黄金周”期间东南亚旅游下降了50%,这一块原本是旅行社出境游占比最大的一块,同时澳新/非洲等白领自费居主流的出境游降幅也很大。
  而商务客的减少也紧随其后。国内一家航空公司的高层透露,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外很多金融机构、投行此前都是乘坐头等舱来往世界各地,现在都改乘经济舱,国内很多大企业甚至还暂时冻结了出差,一些出口企业业务的萎缩甚至倒闭也对航空需求造成很大影响。
  由于需求减缓,航空公司只能通过压低票价拼命打折来吸引更多的潜在乘客。“原本我们在一个航班上投放10%~15%的‘99系列’低价票,现在可能要投放30%~40%的比例,以保住高客座率。”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磊透露,这种方式导致春秋航空今年的客座率下降并不大,但利润却下降了70%。
  而在欧洲航空市场,以德国汉莎、法航等欧洲知名航空公司为首的航空公司也纷纷降价以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记者从电子客票专业代理机构游易航空旅行网了解到,近期北京到欧洲的往返票已经降至4000元左右,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0%。
  因此,在被称为传统旺季的第三季度,国内所有航空上市公司全部报亏,就连此前业绩一向优异的中国国航也未能幸免,亏损达19.4亿元。新加坡航空和香港国泰航空等倚重于商务舱的高端品牌的航空公司业绩黯淡, 今年上半年,国泰航空录得净亏损6.63亿港元,并公告预计2008年一整年的业绩都令人失望。新航2008~2009财年上半年的股东可分配净利润也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6.8%。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发布的2008年9、10月航空公司最新财务报告也显示,9月份突然出现了客运需求的大幅下降,达2.9%;而在货运方面,则下降了7.7%。紧跟着上半年亏损的27亿美元,美国第三季度的数据显示继续亏损9亿美元。一般来说,航空公司在第二和第三季度赚取全年80%的利润,第四季度因为是传统淡季,一般是亏损的季节。航空公司的股价也在过去2个月下降了25%,主要原因是对经济衰退的担心,已取代了高燃油价格造成的影响,导致行业整体财务表现持续走弱,特别是在欧洲和亚洲。
  原本被希望能出现恢复性增长的10月,也并没有帮助国内航空公司走出困境。中国民用航空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向来是民航盈利旺季的10月仍然出现全行业亏损。虽然受“十一”黄金周影响,10月份民航国内航线旅客运输量恢复增长,但“十一”过后,增长速度快速滑落。在整个“黄金周”期间,民航的旅客运输比上年同期增长14.8%,但“黄金周”过后,增长速度又滑落至6.8%。10月份,民航正班客座率平均为76.9%,比上年仍降低2.2个百分点,飞机日利用率为9.2小时,比去年同期也降低0.2小时。
  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近期召开的月度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也承认,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民航业都出现大幅度下滑,明年出现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仍然很大。
  何时迎来春天?
  分析人士认为,国内航空业之所以在传统旺季的第三季度首次出现了亏损,主要是由于今年第三季度特殊需求大幅下降,而国内航油成本大幅上升,预计第四季度成本压力减小,但需求能否回升却成为关键。
  对于后市,市场依然没有信心。花旗集团的最新分析报告就指出,第四季度的客运量可能复苏,而且2008年较低的基数可能使2009年的客运量实现7%~9%的增长,但该行对全球经济衰退背景下疲弱的需求和运力过剩风险感到担忧。
  申银万国的最新分析报告也指出,预计整个2008年国内航空公司的主业大幅亏损、毛利率大幅下降的情况已无法改变。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早前预计,今年全球航空公司会共录得52亿美元的亏损(在去年同期,航空业盈利58亿美元),明年还将亏损41亿美元。今明两年航空业的载货公里数,都会降低1.5%,明年每公里载客人数预期会少2.2%,到2011年增长也不会超过4%。
  亚太航空中心(CAPA)日前更是指出,航空业正步入“黑暗岁月”,上半年已有全球25家航空公司破产或停止营运,而全球航空业需求仍在急速下降,不可能在未来3个月内出现反弹,问题至少会延续1至2年,因此预计所有亚洲航空公司2009年都会录得亏损。
  “今年做到保本微利已经很不错了。”一直对成本控制严格的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告诉记者,他透露,上半年春秋航空还是实现了微利,但今年全年比去年肯定会差。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告诉记者,海航在6月就意识到了“暴风雨”要来。“航空恢复不会那么快,至少明年上半年恢复不了。”
  南航董事长刘绍勇也预计,国内市场最快要到明年下半年才会恢复,而国际市场要到后年才能好转。
  目前业绩最好的新加坡航空也透露,全球范围内的金融危机以及消费者信心趋弱使航运市场需求受到影响。“虽然下季度提前订票数量比较可观,但已出现了走低迹象。”
  罗祝平进一步指出,未来几年还是国内航空飞机交付的高峰期,现在需求下降了,但之前订飞机却是按照10%的增速,将来可能会引发更大的运力大于需求问题。
  由于前几年经济高速增长,航空需求增长非常强劲,各航空公司都在大量引进飞机扩充机队,而由于飞机交付的滞后,也就使飞机实际交付高峰与需求下滑时间重合。
  全球两大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和波音公司已经预计到了最坏的情况。两家公司上周五均表示,由于全球经济衰退将抑制飞机需求,预计明年新飞机订单将有所放缓。“预计明年的新飞机订单将大幅低于今年。”空中客车首席运营官John Leahy称,而波音商用飞机部门负责营销的副总裁Randy Tinseth也表示,由于全球经济疲软,公司明年订单将可能面临下行压力。
  波音民用飞机集团负责市场营销的副总裁兰迪·廷塞思透露,由于目前全球航空业处境艰难,今年已经有2架飞机订单被取消和80架订单推迟。不过,这些被取消和推迟的订单主要来自美国的航空公司客户。空中客车总裁托马斯·恩德斯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也承认,作为对宏观经济颇为敏感的航空业,目前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上游的飞机制造业自然也难逃其害,的确有一些航空公司客户提出了推迟交付飞机的要求。“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订单数不会像前几年那样多。”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世界航空租赁“入冬” 中国市场亮点频闪
专家:两岸直航可促进整个珠三角航空业发展
中国航空航天企业将以超大规模亮相珠海航展
航空市场缩减航班御寒 寒流明年底才能离开
中国航空大手笔:首批25架国产飞机将售往欧美
中国海军新式舰艇启航访俄将进行联合军演 航空发展重点/组图
中国航空发展重点:大运四代战机与重型轰炸机[图]
第七届中国国际航空展览会11月举行 规模创历史之最
陈峰将卸任大新华董事长 海航整合航空业进行时(简历)
郑州谋建138平方公里“生态型航空城”明年上半年开工
中德合资西北地区规模最大航空枢纽挂牌运营
传上航将与东航重组合并?上海航空发布公告否认
图片新闻: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