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升至第二 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造超百万亿次计算机“魔方”跻身世界前十 国产无人机亮相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东航澄清注资申请正审批 -印尼数百人围攻中国承包商 厂房汽车被毁 中哥签订11份合作协议 -2007年电价标准公布 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北京议价液化气十年首降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7死14失踪 检方介入调查 失踪者几无生还可能 -河南郏县矿难被困者32人获救1人遇难 存在违法开采 矿主被控制
新疆投资千亿打破“东联西出”交通瓶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中旬,新建北疆铁路奎北段奎屯河特大桥胜利架通。该桥全长6.9公里,共需架梁209孔,这也是迄今新疆境内铁路的第一长桥。承担全线铺架施工任务的是中国中铁一局集团新运工程有限公司,以平均日架5孔梁的速度,仅用45天的时间便架通此桥。 北疆铁路奎北段工程起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奎屯市,向北经克拉玛依、乌尔禾镇、福海县,止于阿勒泰市北屯镇,正线全长468公里,投资55亿元。建成后将填补北疆地区空白,是我国连接中西亚和欧洲铁路运输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又由于克拉玛依是我国目前惟一不通铁路的石油基地,也是在建的西北最大的石化基地。北疆铁路奎北段的尽快修通,对克拉玛依在今后几年能够迅速形成更大的炼油加工能力至关重要,同时对新疆早日成为我国石油工业最为现实的战略接替区也非常关键。中国中铁一局集团新运工程有限公司承担着全线正站线535.3公里铺轨铺、175组道岔铺设,以及660孔桥梁架设任务。 中新社发 杜芳栋 摄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一月十八日电 (记者 闫文陆)在中央政府为扩大内需大规模展开基础设施建设之际,新疆官方表示,将在公路建设方面将投入逾千亿元人民币,加速提升与外省、口岸通道运输能力和线路质量,打破向东、向西开放的交通运力制约,以打破“东联西出”交通瓶颈。

作为中国面积最大的省区,新疆物产丰富,盛产石油、煤炭、有色金属及天然气等重要能源物资,同时也是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区域。多年来,中国其他省区的许多商品通过新疆出口到中西南亚以及欧洲市场,各种进口的大宗商品又源源不断地从新疆运往内地,发挥着中国陆上能源资源大通道的作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厅提出,今后五年将力争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一千两百亿元的任务,其中优先安排西部通道和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加大口岸公路建设力度。

在东向交通方面,目前新疆与外省相联的公路有三条,分别是三一二国道、三一五国道、二一九国道。其中,三一五国道公路沿线有丰富的石油、宝石、煤炭等矿产资源,开发潜力巨大。在未来几年,新疆将加大改建扩建力度,提升路面等级,扩大通过能力。明年,新疆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保持在一百亿元以上,其中将优先安排西部通道和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

在西出方面,新疆与中西亚八国接壤,拥有中国最长的边境线和十七个国家一类口岸,被认为是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但口岸多位于山区,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交通不便的现实严重影响了口岸功能的发挥。在投资规划中,新疆加大了口岸公路建设的力度,拟连接与新疆毗邻的中亚邻国,打造便捷的交通网络。目前,新疆与周边国家已开通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百余条。国际道路运输的发展,对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经贸往来和人员交往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新疆交通厅称,未来五年,新疆将改建新疆与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相连的口岸公路。口岸公路修建总里程为八百多公里,该工程将由中央地方财政共同投资建设。新疆还将建立国际物流中心,完善以乌鲁木齐为中心,二类口岸为节点,伊宁、喀什等大中城市为依托,边境口岸为前沿,辐射中亚的国际物流网络。

专家指出, 随着中国与中亚国家贸易额持续增高,口岸经济已成为新疆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疆口岸公路新建、改建工程的实施将缩短进出口货物公路运输时间,对新疆外贸事业发展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新疆铁路第一长桥架通 结束克拉玛依不通铁路历史(图)
新疆大风造成百余列货运列车先后滞留甘肃境内
称文章诋毁名誉 新疆某国税局长告"二奶维权网"
甘肃兰州至新疆乌鲁木齐第二双线铁路2009年开工
新疆首场大雪致乌鲁木齐发生车祸196起死亡4人
新疆伊犁果子沟突降大雪 500多人被困(图)
08年三季度新疆企业景气指数135.8 企业家信心回落
新疆塔城市原副书记将瓜农当野猪射杀获刑4年
新疆阿克苏市着力整合扶贫资源 300多贫困人口脱贫
图片新闻: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