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升至第二 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造超百万亿次计算机“魔方”跻身世界前十 国产无人机亮相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东航澄清注资申请正审批 -印尼数百人围攻中国承包商 厂房汽车被毁 中哥签订11份合作协议 -2007年电价标准公布 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北京议价液化气十年首降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7死14失踪 检方介入调查 失踪者几无生还可能 -河南郏县矿难被困者32人获救1人遇难 存在违法开采 矿主被控制
海南文昌运载火箭发射场将开建 50亿资金已落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应邀前来参加“中国(文昌)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场项目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高峰论坛”的航天院士,11月4日到位于发射场建址文昌市龙楼镇星光村现场考察。图为火箭弹道设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余梦伦(左),固体火箭推进剂与发动机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崔国良(中)和火箭系统控制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梁思礼(右)在现场留影。 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随着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近日获得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批准,(海南)文昌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场从论证立项阶段转入实施阶段。总装备部副部长张建启今天(17日)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目前施工组织指挥机构已经进场,近50亿元的项目资金也已基本落实,有望下月开工进行“三通一平”。

    张建启说,非常感谢海南省委、省政府以及海口、文昌两市的党委政府对发射场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他对文昌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区建设的高效率给予高度评价,指出地方党委政府的全力配合和当地群众的大局意识,是发射场建设顺利推进的基本保证。

  自本月12日以来,张建启将军率领发射场项目的工程设计部门、管理部门及现场指挥部的有关负责人及专家近10人,深入发射场现场所在地文昌龙楼镇星光村,每天徒步5小时,对厂房、道路布局进行了长达4天的全面踏勘。

  曾担任“神七”任务总指挥部副总指挥长的张建启告诉记者,通过深入踏勘,他认为选址地区的生态环境堪称世界一流,深感发射场建设的环保责任非常重大,表示要不惜一切代价把文昌火箭发射场建设成为生态型、环保型、开放型、世界一流发射场。

  张建启告诉记者,他们在徒步踏勘中发现,有一条进入发射中心的主道路,如果按原方案施工,其中600米要穿过一个果园,需要砍掉一片果林,同时要砍伐一公里左右的原生态灌木树林。为了保护好环境,勘查小组下决心调整方案,不修新路,拓宽当地村民现在使用的道路。龙楼镇有条四米宽的自然道路通往发射中心。按原计划要拓宽路面,在踏勘中大家认为道路两边绿树成阴,生态优美,拓宽路面必然砍掉大量的树木,于是决定保持原有路况。据张建启透露,在踏勘过程中,项目方已经做出了好几个这样的调整决定,确保厂房、道路的建设不破坏生态,更要做到绝不砍掉一棵珍贵树木。

  文昌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场项目去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立项,总投资约50亿元,建设周期预计5年。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开放式、无毒无污染、军民两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火箭发射场,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卫星等航天器的发射任务。(记者谭丽琳)

来源: 海南日报

相关文章: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将建国内首个游客参观通道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计划近期开工建设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明年迁至海南文昌 嫦娥三号将在海南发射
海南文昌落马书记反思:仕途太顺导致得意忘形
海南文昌原市委书记一审被判死刑 缓期二年执行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建设进入搬迁安置阶段
海南文昌原市委书记谢明中涉嫌受贿1800万被诉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11月开工 前期基建启动
海南文昌原市委书记藏匿2500万 与多名女性有染
图片新闻: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