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拟放行个人放贷业务 "地下钱庄"合法化 房贷新政细则悄施行 -中央财政或投农民养老 方案将上报国务院 -中国企业家经济转型中崛起 满意指数至最低 订货下滑 调查报告 -四川6100余名震区考生延期参加司法考试 成考招生禁止擅自扩招 -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新修订增值税暂行条例 三部门答记者问 -油价跌破50美元 国内价高出国际市场50% 下调国际段燃油附加费 -上海商学院宿舍火灾由电器故障引发(组图) 4名遇难女生身份查明 -贵州瓮安“6.28”事件中6人被判刑 四起重大建筑施工事故通报 -上海达美产输液针被暂停使用 药监局要求召回 问题产品已被控制 -全国已接收捐赠款物近600亿元 四川粮食产量再上700亿斤台阶
房协报告显示:广东近一成中小房企已无地盖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16日),广东省房协发布《中小房地产企业生存与发展战略研究》(下简称《报告》)称,中小房企贷款总额占债务总额在20%以上的所占比例高达66%,表明中小房企的融资渠道较单一,多数从银行获得。由于资金能力较低,购进土地储备极少,广东省46%的中小房地产企业,目前处于土地储备不足;有8%的房地产企业已没有土地可开发。

业内人士认为,中小房企可打破大企业的垄断,政府应该在拿地、融资等方面对其进行政策支持。

年均销量不及大企业2%

《报告》根据去年调查数据分析,由广东省房协和广东工业大学共同课题组作出。

房地产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中小房企因为设立时注册资本较少,企业规模小,无法直接进入资本市场发行股票、债券等来筹资,限制了其融资能力,制约其发展。调查显示,中小房地产企业贷款总额占债务总额在20%以上的所占比例高达66%,表明目前中小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主要是通过银行贷款。

目前广东中小房地产企业的年开发规模主要集中在1万~9万平方米之间(占86%)。而目前广东的大型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规模基本都在100万平米左右。在年销售额方面,年销售额在1亿~4亿元的占42%,年销售额在5亿~6亿元的占8%,1亿以下的占50%。与大型房地产企业相比,年平均开发量、年平均销售量、年平均销售额均不足大型企业年平均值的2%.

目前广东中小房地产企业经营状况还不算差,这主要得益于这一轮需求旺盛的房地产市场以及过去几年企业所拥有的一定数量的土地储备。

5成中小房企土地储备不足

近年来,随着致土地供应量减少、土地出让价格攀升,导致中小房地产企业无法参与竞投。

以广州、深圳为例,近年来在土地一级出让市场上,土地基本被大型房地产企业购得。如2007年,广州市区出让的土地有70%以上是由大型房地产企业获得。

46%的中小房地产企业目前处于土地储备不足,仅够当前开发的状况;有38%的中小房地产企业目前土地储备基本充足,能够满足未来三年以上的开发;仅有8%的企业土地储备充分,能够满足未来五年以上的开发;而也有8%的房地产企业已没有土地可开发。

扶持中小房企利于降楼价

《报告》指出,中小房地产企业的发展有利于打破大企业的垄断,可以间接地抑制房价的过快增长。

对中小房企如何突破“钱”、“地”瓶颈,《报告》提出以下建议:

一、政府部门应尽量不要一次性大规模的出让开发地块,在城市新区开发中,将地块进行适当的分割,分别出让给不同的开发企业。尽量将旧城中的中小规模的土地出让给中小企业,让中小房地产企业参与旧城的开发。

二、设置一些限制大型房地产企业过度拿地、囤积土地的相关条件和措施。三,给予中小房地产企业融资上的支持和帮助。(记者田桂丹 实习生何莉)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中行报告:未来两年房价均降10% 最高30% 官员称救市不是救房企
杭州市委书记:"救楼市"不是为救房企、救财政
四百余房企接受调查 过半预期四季度房价将下调
2007年房企纳税同比增48% 万科集团位列第一
房企收缩战线准备“过冬”
央行银监会:金融机构不得放贷给开发商买地 限制房企贷款 全文
河南房企集体降价突围 80%开发商存资金问题
国资委"主动推动" 国有房企整合重新掀起并购潮
欲借道退出 外资豪赌明后两年房企上市潮
权威调查:仅16%房企认为下半年效益会下降
上半年46家房企存货猛增1400亿 周转资金吃紧
图片新闻: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