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财政或投农民养老 方案将上报国务院 -中国企业家经济转型中崛起 满意指数至最低 订货下滑 调查报告 -四川6100余名震区考生延期参加司法考试 成考招生禁止擅自扩招 -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新修订增值税暂行条例 三部门答记者问 -油价跌破50美元 国内价高出国际市场50% 下调国际段燃油附加费 -上海商学院宿舍火灾由电器故障引发(组图) 4名遇难女生身份查明 -贵州瓮安“6.28”事件中6人被判刑 四起重大建筑施工事故通报 -上海达美产输液针被暂停使用 药监局要求召回 问题产品已被控制 -全国已接收捐赠款物近600亿元 四川粮食产量再上700亿斤台阶 -重点推出租车份钱集体协商制 中汽协上书反对出台限制上牌措施
商务部:中国将为跨国公司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商务部副部长陈健15日表示,中国将为跨国公司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为跨国公司来华经营提供更好的法律保障、政策支持、市场环境和成长机遇。

“世界经济金融形势急剧变化无疑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一些困难,但中国仍然具备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优势。”陈健在第二届中外跨国公司CEO圆桌会议上说。他表示,由于金融危机还在发展,全球投资者信心短期内难以完全恢复,预计2008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流量会降低10%―30%,但从中长期看,全球化的大趋势不会逆转,跨国公司国际化进程仍将持续。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10.96亿美元,同比增长35.06%,增幅较前9月放缓3.84个百分点。10月当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7.22亿美元,同比下降2.02%,是今年内第一个单月负增长。

陈健说,虽然金融危机对跨国公司投资合作带来困难,但同时也会加速汽车金融等产业的重建,可能创造新的投资机会,催生更大规模的跨国并购。

他强调,中国有13亿人口,200多个人口过百万的城市,国内市场潜力巨大,商务环境持续改善,中国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保持着良好的双边关系和经贸往来,政治稳定、社会治安良好,中国劳动力吃苦耐劳、训练有素,产业链条完整,原材料,零部件配套齐全,物流、交流、生活环境等基础设施完善。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调查表明,今后两年中国仍是最受跨国公司青睐的投资目的地。

他希望跨国公司能够进一步发挥示范作用,更加关注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劳动者权益保障,更好地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为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鸟巢出售冠名权工作启动 跨国公司有意竞争
跨国公司紧张应对<反垄断法> 微软转移公众视线
仲量联行:中国仍是跨国公司业务扩张的首选地
大赦国际委托跨国公司捏造中国虐囚广告(图)
调查显示:跨国公司亚太地区扩张首选中国
跨国公司建议中国电信运营商尽快跨出国门(图)
商务部公布外资企业、跨国公司、港澳台企捐款详情(附表)
多家跨国公司有意收购华为手机子公司股份
图片新闻: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