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认定有新标尺 解读 沪指盘中收复2000点 -"4万亿投资"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20年来低谷 -北京不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广东官员回应企业倒闭潮不实传言 -部分央企将获国家注资 东航南航分获30亿 10月民航全行业仍亏损 -达赖借"藏人大会"向中央施压 数百人聚达兰萨拉 陈水扁转院治疗 -国防生奖学金由每人每学年5000元提高至1万元 毕业生找工作难 -惠农政策暂未提振粮价 大米涨空间大 新增农业投资51.5亿怎么花 -中央将进一步出台稳定房市具体化政策 房贷新政细则悄然施行 -原环保总局人事司长李建新涉嫌巨额受贿被审查 周正龙案今二审 -央行拟放行个人放贷业务 "地下钱庄"合法化 八措施维护金融稳定
国家发改委官员:明年春运票价是否上涨尚无定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公布了整整一天之后,国家发改委一份名为《各地积极应对成品油价格上涨及时疏导交通运输价格》的报告,于16日早晨从其官方网站中被撤下。发布报告的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报告中提及的有关明年春运价格的说法被部分媒体误解,明年春运价格是否会上涨,相关研究才刚启动,目前尚无任何定论。

报告说法属“逻辑推理”

在这份报告中提到:“2007年春运期间,出台了道路客运票价不提价的措施,取得良好效果。这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后,经营者成本普遍增加。2008年春运票价已经很难维持在2007年水平上。”对此有多家媒体认为,这一表述是明年春运价格可能上涨的预期信号。但在今天早晨,这份原本在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和价格司子网站上的报告,却均已被撤下。

“报告中的这句话只是一个简单的逻辑推理,并没有任何暗示涨价的意义,却被很多媒体在报道中误解了。”发改委价格司的一位负责人解释说,虽然油价上涨会导致运输成本增加,但是与春运价格是否上涨,不存在必然的逻辑关系。“考虑到春运价格问题比较敏感,为了避免进一步引发不必要的社会争议,因此决定将这份报告从网站中撤下来。”

如果涨价将走听证程序

发改委会针对当年的情况变化进行研究,并对铁路、公路等领域的春运价格进行统一部署。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春运价格的研究工作才刚开始启动,此次研究肯定会将油价上涨因素考虑在内,但是目前还没有任何定论可以发布。这位负责人同时强调,如果明年春运价格涉及变动调整,将会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听证。

据了解,本月起汽油、柴油出厂价格上涨以来,河北、上海、浙江等9个省市已对公路客运价格实行顺价措施,还有10个省市也将考虑采取调价方案,只有天津、山西、黑龙江等6个省市明确表示不调整运价。而北京则执行对开省份制定的票价。而在铁路运价方面,湖南、河北、广东和广西4省已经或打算调整地方铁路运价。

春运价格还有控制空间

针对此次油价上涨的情况,首都经贸大学副教授张智新评论说,燃油成本占公路运输企业总成本的比例一般在25%至30%左右,管理和税费等其他成本无疑还有降低或者弥补的空间。而我国铁路电气化率已上升到27%,燃油价格上涨带来的增加成本也并不可怕。

还有专家认为,春运票价上浮符合市场规律,但上涨幅度应低于成本上涨幅度,并可采取政府补贴的形式来缓解消费者的压力。国家发改委方面表示,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采取各项措施,减轻经营者负担,化解成品油价格上涨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影响,从严控制运输价格上涨幅度,维护行业和社会稳定。(记者 周健森)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报告称春运危机根源在户籍制 民工难获国民待遇
铁道部副部长称五年后解决春运买票难问题
中国气象局:“春运混乱为什么要气象局道歉?”
气象局:春运混乱为什么要道歉 京铁路局:票价过低致春运票难买
北京铁路局副局长:票价过低致春运票难买
2008年铁路春运结束 发送旅客1.96亿人次(图)
广州市长透露雪灾春运内幕:动员旅客退票最难
京珠北高速春运后将大修 新增3条往湘高速通道
2008铁路春运结束 发送旅客1.96亿人次 广州市长谈雪灾春运内幕
图片新闻: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5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