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峰会前瞻:20国集团金融峰会能够解决什么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四日电 题:峰会前瞻: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能够解决什么问题?

中新社记者 邱江波 齐彬

已经先后抵达华盛顿的二十国集团首脑即将于明天举行金融峰会,即将上演的这次史无前例的全球最重要经济体金融峰会,到底能够为面临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威胁的世界经济解决什么问题?

美国国务院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新闻中心信息显示,本次金融峰会有三大议题:评估国际社会在应对危机上取得的进展,讨论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探讨国际金融领域监管的范围和金融体制改革的问题,力争在一天的会议上达成部分共识。

然而,此间经济界人士和主流媒体却对峰会的预期成果不表乐观。鉴于之前各国表露出的一些分歧,短短一天的峰会未必能够磨平这些分歧并达成实质性共识。

首先,峰会之前,欧洲国家大造舆论,希望这次峰会能够就重建国际金融秩序达成重要的一致。然而,由于欧盟的建议对美国关键利益不利,美欧之间未必能够达成共识。一方面,这个建议对美国所信守的自由市场经济原则构成了挑战,另一方面,这样将毫无疑问削弱美国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霸主地位。分析认为,这说明面对金融危机,美欧这两个经济上的紧密盟友之间已经出现了世界经济主导权之争。此次峰会,美国未必能够心悦诚服地将以美元为主的全球金融格局主导权拱手让给欧盟或者世界其他经济体。直到上周,美国总统布什和财长保尔森在讲话中依然强调美元不可替代。

其次,美国并不接受全球理论界对美国示的自由资本主义模式的批评。美国总统布什在峰会之前到纽约华尔街证交所视察,并且发表了意味深长的演讲,为美国的这种自由经济模式辩护。他说,“全球性的金融改革是重要的,但不应该让一系列严格的新的金融监管窒息全球经济的增长”,“要长远地解决今天存在的问题,办法是经济的持续增长。而确保增长的途径,应该是自由市场和自由流动的人口。”这明显表明了与全球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不同态度。

第三,没有人对本次峰会能够解决美国和新兴经济体之间已有的与贸易、金融问题相关的摩擦表示乐观。即便欧盟和美国在谁主导新的全球经济秩序方面达成了新的妥协,而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能够有多大的话语权,仍然言之过早。

最后,各界对美国经济前景担忧正在加深。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十月份美国零售业前所未有大幅下降;财政部的数据说,美国二00八财政年度的第一个月(今年十月)财政赤字为二千三百七十二亿美元,创下了财政赤字单月最高纪录;而美国劳工部的数字更具有“摧毁力”,上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突破五十万大关,这是自二00一年九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将在上周宣布裁员三千六百名基础上,在北美再裁一千九名员工,花旗银行也在今天宣布裁员一万;而本周,美国著名电子电器零售连锁企业“电路城”申请破产。

布鲁金斯学者普拉萨德在今天的一场研讨会上直言:这次金融峰会,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有的学者甚至说,如果与会的国家都能像美国和中国那样面对金融危机的威胁开出刺激经济的大额支票,而且还承诺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那么这次峰会才是有成效的。有媒体评论说,鉴于美国现任总统布什即将于明年一月二十日卸任,他的继任者奥巴马如果能够在上任后立即接着召开国际金融峰会,将这次会议上达成的大的原则共识和共同声明变成具体行动,那么这次峰会兴许还真的可以对全球经济起到积极作用。

不过,美国政府和一些学者依然认为,这次峰会值得期待。华盛顿著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葛德斯登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也预期,尽管峰会的时间很短,议题很多,但本次峰会可望在大的原则上达成一致。

白宫发言人佩里诺在今天的记者会上说,不指望金融危机中出现的所有问题能够在这一天的会议上一下子解决,但有助于所有的国家能够把相关的问题拿到台面上一同讨论,并且能够确认下次峰会的议程。美国总统布什几天前在纽约发表演讲时曾经暗示了对于这次峰会的期待值,他说:“这次危机并不是在一夜之间发生的,因此,它也不会在一夜之间得到解决。”然而,各国领导人能够出席峰会,并积极表达自己的看法,这本身就是大家都意识到金融危机的严重性和解决问题的迫切性的一种表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胡锦涛抵达美国 出席20国集团金融峰会
20国领导人峰会在即 中国将再为发展中国家发声
全球股市1周蒸发6万亿$ 20国集团全力应对危机 中国吁各国协力
20国集团会议声明将动用所有可能手段应对危机
去年中国共向20国提供援助 雪中送炭获国际盛赞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