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6100余名震区考生延期参加司法考试 成考招生禁止擅自扩招 -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新修订增值税暂行条例 三部门答记者问 -油价跌破50美元 国内价高出国际市场50% 下调国际段燃油附加费 -上海商学院宿舍火灾由电器故障引发(组图) 4名遇难女生身份查明 -贵州瓮安“6.28”事件中6人被判刑 四起重大建筑施工事故通报 -上海达美产输液针被暂停使用 药监局要求召回 问题产品已被控制 -全国已接收捐赠款物近600亿元 四川粮食产量再上700亿斤台阶 -重点推出租车份钱集体协商制 中汽协上书反对出台限制上牌措施 -中国多所大学密集换将 前任个性光环挑战新校长 对发展有新想法 -财政部副部长称正研究是否提高个税起征点
调查显示:国际金融危机已对中国实体经济造成冲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发端于美国华尔街次贷危机的国际金融危机对经济造成的影响程度,为世人所密切关注。根据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这场金融危机已对我国实体经济造成冲击。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5日在京公布了“企业经营者对宏观经济形势及改革热点的判断、评价和建议”调查报告,就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调查。这份报告数据采集于今年8月至10月间,也是国内首份详尽的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程度的企业家调查报告。

调查显示,关于“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的不利影响”,认为不利影响“很大”或“较大”的企业经营者占57.4%,认为“较小”的占31.8%,认为“没有影响”的占2.7%,认为“不清楚”的占8.1%。

从不同类型看,大型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上市公司和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均有超过60%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不利影响“很大”或“较大”,明显高于其他类型企业。

从调查结果看,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动荡已经波及到实体经济。出口、投资和消费,被誉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但在金融危机等影响下,过去在中国经济拉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出口”已经明显锐减,消费需求增长乏力;而投资也亟待提振。

从出口来看,这场金融危机直接造成中国外需市场明显减弱,对出口依赖程度相对较高的东部地区企业、民营企业所受影响首当其冲,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相对较多。从外贸出口需求看,调查显示,认为出口需求“很旺”和“较旺”的企业经营者分别占1.7%和14.8%,其合计比重比2007年下降了39.2个百分点,为近5年来的最低水平。

从投资需求看,认为政府投资需求“很旺”、“较旺”的企业经营者分别占12.2%和35.1%,其合计比重比2007年减少13.3个百分点;认为“合适”的占26.1%,略高于2007年;认为“不足”或“严重不足”的占26.6%,比2007年增加11.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需求则是锐减。认为民间投资“很旺”、“较旺”的分别占5.8%和30%,其合计比重比2007年减少31.9个百分点;认为“不足”或“严重不足”的占45.2%,比2007年提高27.7个百分点。

从消费需求看,调查显示,认为消费需求“很旺”和“较旺”的企业经营者分别占2.3 %和20.1%,其合计比重比2007年减少25.9个百分点;认为“不足”或“严重不足”的占47.5%,比2007年增加22.5个百分点。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G20金融峰会召开 布什称金融危机无法一夜解决
中国外贸依存度逾60% 金融危机将殃及沿海地区
金融危机下大学生"朴素"求职 面试服装"拼"着穿
美国追查金融危机罪魁祸首 5位投资大鳄被聆讯(组图)
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的信贷损失将超过1.4万亿美元
经济学家哈继铭:金融危机明年未必见底
潘基文说应努力减少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穷人的影响
金融危机逐步升级 中国应筑牢财政风险"防火墙"
G20:拯救金融危机 各国应当采取共同行动
张曙光:金融危机能否使中国成为一个世界大国
图片新闻: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