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万亿资金投向现端倪 交通民生等得到倾斜 今年GDP增速或达10% -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截止 焦点问题解读 -粮食中长期规划纲要发布: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 无海外屯田计划 -中国三年内将投入9000亿建设保障房 加大中低价位住房建设力度 -前10月查出官员问题资金58亿 姜伟新坦陈建设系统为腐败高发区 -西气东输工程将延至穗港 万亿铁路投资:基建和机车车辆获益最深 -中石化否认油价变动由公司先递交申请 国际油价下跌拖累煤价 -明年铁矿石价或跌至上世纪90年代水平 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 -数十中国留学生涉嫌伪造被英大学开除 团中央:冬季长跑不是作秀 -文化部拟处罚营业性演出假唱 全文 建议停播违规电视购物广告
樊纲:中国GDP年增8%-9%属健康水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经济学家樊纲在“第六届上海理财博览会”上表示,今年四季度GDP增长速度将继续下滑穿破9%,明年可能会趋近8%,如果2010年宏观调控见效,GDP增长速度可能会恢复到8%-9%的水平。

“8%-9%的GDP增长速度是健康的,目前中国经济下滑是前期宏观调控的结果,防止了更大的经济泡沫产生。”樊纲表示。对于今年中国经济形势的下滑,樊纲认为这与目前正在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关系不大,而是主动宏观调控的结果。“不要与之前12%的增长率相比对,因为那才是非常态的,有泡沫的。”他表示。

樊纲说,正是因为“下滑太猛”,国家在前段时间推出一系列宏观经济政策以止住下滑趋势。11月初国务院宣布一揽子约4万亿的投资计划来启动内需,这对拉动经济一定会起到作用的,但他认为最早要等到2010年才会初见成效。他同时表示,财政政策的作用只是把经济下滑的速度拖住,带动其他的需求逐步恢复,但并没有解决整个经济增长的基本问题。(记者 唐真龙 实习记者 徐 皓)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四万亿投资保增长效果明显 今年GDP增速或达10%
中国3.5万亿建铁路 GDP增1.5个百分点 天津-保定将建城际铁路
未来3年我国将投3.5万亿建铁路 GDP增1.5个百分点
专家:4万亿资金能撬动GDP年增长2%
北京人均GDP将超八千美元 经济或实现两位数增长
南水北调工程将拉动GDP至少0.2个百分点
上海GDP增速16年首次低于全国平均 欲保引擎地位
北大报告预测:第四季度中国GDP将增长9.1%
外资银行:GDP保8 明年中国财政或赤字4000亿
图片新闻:
我国研制交付尼日利亚的通信卫星因故障失效(图)
我国公布世界上最清晰完整的一张全月球影像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