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粮食中长期规划纲要发布: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 无海外屯田计划 -中国三年内将投入9000亿建设保障房 加大中低价位住房建设力度 -前10月查出官员问题资金58亿 姜伟新坦陈建设系统为腐败高发区 -西气东输工程将延至穗港 万亿铁路投资:基建和机车车辆获益最深 -中石化否认油价变动由公司先递交申请 国际油价下跌拖累煤价 -明年铁矿石价或跌至上世纪90年代水平 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 -数十中国留学生涉嫌伪造被英大学开除 团中央:冬季长跑不是作秀 -文化部拟处罚营业性演出假唱 全文 建议停播违规电视购物广告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本周释放千余亿资金 10月居民储蓄增加3155亿 -国务院会议提出扩大内需四大实施措施
地震受损宝成铁路109隧道通车 改建线路2.1公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西安铁路局在甘肃省徽县谈家庄附近宝成铁路新109隧道改线工程现场举行通车仪式,提前1个月顺利通车的宝成铁路新109隧道,将为四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提供更加可靠的运力保障。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宝成铁路109隧道被崩塌的山体掩埋, 宝成铁路中断行车。经过抢险人员12昼夜奋战,109隧道于5月24日恢复通车,由于地震使109隧道受到严重损毁,虽经抢修加固后可以通车,但是隧道的自身结构和强度已经不能保证长期行车安全需要,列车只能限速运行。6月26日,铁道部开始实施109隧道改线抢险救灾工程,计划用6个月时间完成新109隧道、谈家庄大桥和高家坪大桥建设任务,改建线路长约2.1公里。

西安铁路局工作人员介绍,109隧道改线抢险救灾工程施工时正值嘉陵江主汛期,作为工程建设和运营单位主体,西安铁路局明确改线工程现场管理机构,提前介入施工,充分调动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参建干部职工采取有效办法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在余震频发、山体危石不断坠落的恶劣环境下,强力推进施工工程。担负改线工程施工的中铁一局集团,采用新奥法全断面开挖,不断优化光爆工艺,两个工作面24小时不间断施工掘进,创造了单口月掘进270米的最高记录。在西安铁路局和各参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宝成铁路新109隧道改线工程比计划工期提前1个月顺利通车。

据了解,建成的新109隧道是隧道改线抢险救灾工程的关键项目,位于既有宝成铁路左侧、嘉陵江对岸,全长873米。新建的线路采用了取直方案,比既有线路缩短了486米,曲线半径由原来的300米改为500米,列车通过速度可由原来的每小时60公里提高到80公里,将为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所需物资尽快入川创造便利条件。(记者 李国方)

来源: 西安日报

相关文章:
四川青川余震致宝成铁路发生两处故障
宝成铁路恢复通车 胡锦涛向抢险人员表崇高敬意
宝成铁路恢复通车 通往灾区生命线全线畅通
疏通嘉陵江 缓解宝成铁路抢险公路险情[组图]
宝成铁路109号隧道突发山体塌方1名工人遇难
宝成铁路109号隧道又拖出10节被毁货车
宝成铁路109隧道坍塌抢险获进展 西宁至成都列车运行时刻及调整
宝成铁路109隧道坍塌抢险取得重大进展 机车车头已成功被拖出
宝成铁路徽县段轨道变形致1列货车脱轨起火(组图)
图片新闻:
我国研制交付尼日利亚的通信卫星因故障失效(图)
我国公布世界上最清晰完整的一张全月球影像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