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三年内将投入9000亿建设保障房 加大中低价位住房建设力度 -国务院会议提出扩大内需四大实施措施 -世界人口状况报告 提高人权新思路 促进性别平等 女性生殖健康 -国台办:"马英九与共产党合谋抓陈水扁"说纯属造谣 发布会实录 -证监会: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施行协商定价 A股市盈率低于美国 -政策性银行年底前再追加贷款1000亿元 央行正加紧督促银行放贷 -中国领导人将在G20峰会阐述应对危机主张 驳错误言论 答问实录 -两部委解读增值税转型改革 房屋不纳入抵扣范围 三大调整 全文 -澳门向每人派发5000元红包应对金融风暴 北京经济增长低于全国 -国产ARJ21飞机最快两周内首飞 4航空公司拖欠机场费用超3亿元
10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首现年内负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商务部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当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67.22亿美元,同比下降2.02%,为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单月负增长。同期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1935家,同比下降26.15%。

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开始显现。由于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放缓,已经影响到对华投资。FDI的放缓可能的原因包括:中国出口增长乏力,加工贸易受影响较大,外资从加工贸易型企业撤出;受信贷紧缩影响,在华投资的外商企业可能将资金转回国内“救火”。

《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从统计数字上看,10月实际使用外资增长放缓,但由于商务部可能对基数进行调整,是否形成趋势还需要时间来确认。但今年前10个月的增速仍属1994年外商直接投资增长的最高水平。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10.96亿美元,同比增长35.06%,较1—9月下降4.79个百分点。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2736家,同比下降26.24%。

沈明高认为,发达国家注入的大量流动性仍需寻找安全的投资渠道,如果中国经济能够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人民币升值虽有放缓但具有明显的保值功能,仍可吸引一些外国投资者增加对中国的投资。(记者 卢铮)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1-9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43.74亿美元
中国前三季度实际使用外资744亿美元 增长39.9%
商务部:1-9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9.85%
1-6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23.88亿美元 增45.55%
1-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350.17亿美元 增59.32%
08年1-3月实际使用外资274.14亿美元 同比增61.26%
中国实际使用外资暴增之谜:是热钱还是投资
中国实际使用外资续增 美日德等对华投资下降 人民币剑指7.30
前4月实际使用外资增近6成 贸易顺差净减少53亿美元 拐点已现
图片新闻:
我国公布世界上最清晰完整的一张全月球影像图(图)
折射中等收入阶层状况指数发布 沪京穗深居前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