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台办:"马英九与共产党合谋抓陈水扁"说纯属造谣 发布会实录 -证监会: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施行协商定价 A股市盈率低于美国 -政策性银行年底前再追加贷款1000亿元 央行正加紧督促银行放贷 -中国领导人将在G20峰会阐述应对危机主张 驳错误言论 答问实录 -两部委解读增值税转型改革 房屋不纳入抵扣范围 三大调整 全文 -澳门向每人派发5000元红包应对金融风暴 北京经济增长低于全国 -国产ARJ21飞机最快两周内首飞 4航空公司拖欠机场费用超3亿元 -中国3.5万亿建铁路 GDP增1.5个百分点 天津-保定将建城际铁路 -"安居工程"十年后回归大政方针 逾半受访者称将伺机"抄底"楼市 -1-10月累计贸易顺差2159.9亿美元 10月再创新高 高顺差将逆转
08年三季度上海企业景气指数降至132.4 企业家信心下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企业家预期谨慎  景气信心有所调整

――三季度本市企业景气调查报告

  内容提要:2008年,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对中国企业产生了明显的影响。三季度,企业各项成本费用高涨,订产销数量有所下降,市场竞争加剧,效益提升受到抑制,八大行业景气指数均有所调整。四季度,未来形势的难以预计继续影响企业家保持谨慎态度,企业景气指数则略有回升。

 

  企业景气调查显示,三季度,本市企业景气指数为132.4,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7.7,均处于“较为景气”区间;但与二季度相比,企业家信心指数下降13.5点,企业景气指数下降16.2点。

 

  一、经济形势趋紧,企业家信心指数下滑

 

  三季度,本市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7.7,仍延续着2006年以来“较为景气”的运行轨迹,但企业家信心下调幅度加大,比二季度下跌13.5点,比去年同期下跌15点。四成企业对行业的总体运行状况表示“乐观”,近半数企业认为“一般”,总体来说,企业家对当前行业发展态势持“谨慎”态度(见表1)。

 

1    三季度八大行业企业家信心指数

                                                         单位:点

行业

三季度

比二季度增减

比去年同期增减

全市

127.7

-13.5

-14.9

工业

130.7

-18.3

-10.5

建筑业

148.6

4.8

-7.7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116.0

-20.4

-43.9

批发和零售业

133.3

9.7

-1.7

房地产业

105.3

-24.4

-45.4

社会服务业

112.5

-5.1

-11.1

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

137.8

-16.7

-9.9

住宿和餐饮业

125.3

6.1

-9.3

 

1、四大行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下调明显

 

  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较为严峻,一是国内天灾频仍。年初雪灾,年中地震、水灾,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二是国际经济环境多变。原材料、能源、农产品价格普遍上涨,企业成本上扬,利润空间受挤。三是中央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银根收紧,企业融资难度加大。企业家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判断难度加大,表现为本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多数下调。其中以房地产业(105.3)、交通运输业(116)、工业(130.7)和信息传输业(137.8)较为明显,分别比二季度下调24.4点、20.4点、18.3点和16.7点。

 

  2、建筑业企业家信心指数高位运行

 

  景气调查所涉及的八大行业中,建筑业信心较为稳定。随着世博会的临近,多条轨道交通、过江隧道的修建,本市建筑业企业表现出开工忙,业务量多等特点,企业家信心饱满,信心指数今年以来一直处于150附近的高景气位平稳运行。三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48.6,比二季度上升4.8点。其中,六成建筑装饰业企业家对行业景气状况表示“乐观”,四成认为“一般”。半数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企业家表示“乐观”,表示不乐观的仅占3.2%

 

  3、国有企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居首

 

  今年上半年,国有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外商和港澳台投资企业信心指数持续保持在150点左右的景气高位。三季度,有56.3%的国有企业看好宏观经济,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48.4,虽然比二季度回落7.5点,但仍居各经济类型之首;股份有限公司、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则高位回落,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33.9138.7,比二季度下调15.2点和12.9点。

 

  4、国家重点企业、上市公司企业家信心指数高位回落

 

  二季度,本市国家重点企业和上市公司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68.9157.5,处于“较强景气”区间。三季度,这两类企业信心指数高位回落,分别下跌38.1点和31.9点。有32.9%的国家重点企业和31.9%的上市公司看好本行业发展,比二季度减少36.1个和26.6个百分点;大部分企业都对行业发展持“一般”看法;不看好本行业发展的国家重点企业和上市公司分别为2.1%6.3%,比二季度增加2点和5.3点。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08年三季度辽宁企业景气指数133.9 企业家信心持续受挫
08年三季度内蒙古企业景气指数154.73 企业家信心较乐观
08年三季度山西企业景气指数降至126.18 企业家信心明显下降
08年三季度北京企业景气指数降至128.7 企业家信心回落
三季度中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28.6 较之前略回落
08年一季度上海企业景气指数146.8 企业家信心创新高
08年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136.2 企业家信心保持平稳
07年全年上海企业景气指数高位运行 企业盈利增加
07年三季度上海企业景气指数143.8 房地产业景气冲高
图片新闻:
我国公布世界上最清晰完整的一张全月球影像图(图)
折射中等收入阶层状况指数发布 沪京穗深居前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