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台办:"马英九与共产党合谋抓陈水扁"说纯属造谣 发布会实录 -证监会: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施行协商定价 A股市盈率低于美国 -政策性银行年底前再追加贷款1000亿元 央行正加紧督促银行放贷 -中国领导人将在G20峰会阐述应对危机主张 驳错误言论 答问实录 -两部委解读增值税转型改革 房屋不纳入抵扣范围 三大调整 全文 -澳门向每人派发5000元红包应对金融风暴 北京经济增长低于全国 -国产ARJ21飞机最快两周内首飞 4航空公司拖欠机场费用超3亿元 -中国3.5万亿建铁路 GDP增1.5个百分点 天津-保定将建城际铁路 -"安居工程"十年后回归大政方针 逾半受访者称将伺机"抄底"楼市 -1-10月累计贸易顺差2159.9亿美元 10月再创新高 高顺差将逆转
非食品类价格拉低10月CPI 年底将回落至3%左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0%。业内专家指出,这主要因为食品价格回落及国内需求减弱因素影响,预计年底CPI涨幅会回落至3%左右。

非食品类价格拉低10月CPI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认为,从分项数据看,CPI涨幅回落主要是受食品类价格和居住类商品价格回落带动,但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中国经济下滑的势头比较快,不仅导致产能方面的萎缩,也使得消费需求随之下滑。

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10月份CPI的再度回落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主导因素仍是受食品价格迅速回落所致;另一方面,在整体需求增长放慢、消费意愿降低的背景下,非食品价格出现高位回落,数据显示,该指标由三季度的2.1%回落至1.6%,非食品价格亦加入了促使CPI下行因素行列之中。

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CPI从今年2月的8.7%持续下滑到10月的4%。这一方面是供给增加的结果,农产品特别是肉禽产品受价格激励供应充足,外需放慢也使得出口企业从注重国外市场转为注重国内市场,国内产品供给增加;另一方面是需求下降,物价指数几乎全面回落,属于非贸易品的居住类价格下降较快。

CPI增速年底将回落至3%

对于CPI未来走势,李慧勇预计2008年全年CPI涨幅会在6%的水平。虽然10月份经济数据持续了近5个月的回落态势,但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1—10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仍然上涨6.7%,对此有专家认为对于防通胀仍不能掉以轻心。可李慧勇认为,此数据十分滞后,只能反映前期物价的高涨,而对于当前的物价变化考量并无现实意义。

国泰君安分析师姜超表示,食品价格回落及翘尾因素影响减弱,未来两个月CPI会继续回落。随着肉禽及其制品尤其是猪肉、粮食、油脂、水产品、鲜果等食品价格进一步回落,预计年底CPI增速会降至3%左右,明年2月份CPI涨幅可能在2%以下。

安信证券也发布报告预计,11月、12月份CPI将会继续回落,涨幅可能分别为3.2%和2%,四季度CPI涨幅平均为3.2%。北大CCER发布最新“朗润预测”显示,17家国内外研究机构预测四季度中国CPI涨幅为3.7%,较三季度回落1.6个百分点。

降息预期强烈

我国10月份CPI涨幅连续第六个月回落,PPI也自前期高点回落至6.6%,两个月呈现回落态势。姜超指出,CPI和PPI双双下降表明国内通胀形势已显著缓和,从而提供了降息空间。

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参加20国集团会议更是明确表示,消费物价涨势放缓使得央行更有信心降息,作为经济激励计划的组成部分,中国市场可以预期更多的货币供应,银行将得到更宽松的流动性和更低的利率。

姜超预计央行年内可能还有两次降息,未来半年内可能有4次降息,每次27个基点,降幅可达108个基点。

李慧勇预计,央行在年内将再降息一次,明年平均每个季度降息一次,到明年年底基准利率将保持在2.2%的水平,而存款准备金率在未来12个月里,可能大幅下调5个百分点,以此来配合信贷规模限制的取消政策。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年内还将有27到72个基点的降息空间;存款准备金率将大幅下调,年内可能有150到200个基点的下调空间。(记者岩雪)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专家点评CPI回落:预计未来3个月跌到3%以下
中国CPI涨幅连续六个月回落 负利率时代即将结束
10月份PPI同比上涨6.6% 预期今公布10月CPI数据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称CPI将进一步回落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中国CPI将进一步回落
机构预测四季度中国CPI将大幅下滑
报告称CPI将下行 央行或继续降息27个基点
专家预计10月中国CPI涨幅回落至4%左右
研究预测:四季度GDP增长9.0% CPI上涨4.5%
前三季GDP增速9.9% 四年来首度跌破10% CPI涨7.0%/实录
图片新闻:
折射中等收入阶层状况指数发布 沪京穗深居前四
万亿经济方案惊醒大盘 两市个股全面爆发(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