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施行协商定价 A股市盈率低于美国 -政策性银行年底前再追加贷款1000亿元 央行正加紧督促银行放贷 -中国领导人将在G20峰会阐述应对危机主张 驳错误言论 答问实录 -汶川重建利用国外贷款获批 共15亿美元 -两部委解读增值税转型改革 房屋不纳入抵扣范围 三大调整 全文 -陈水扁被声请羁押 铐往法院听判 五度传讯 台检方清查五大案情 -10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6% 香港地产代理业或现倒闭潮 -央行五举措落实宽松货币政策 发改委催生中国大型私募股权基金 -卫生部派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京部分药店贴限售通知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进 八措施保农民增收 部分农村成天然垃圾场
中国未来外贸出口难乐观 顺差连创新高趋势将逆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10月份贸易顺差连续第三个月创历史新高,业内人士称,出口较普遍预期更具弹性,尚未对中国经济真正造成打击,而进口增速大幅回落反映出内需疲弱。在未来出口增速继续放缓,进口增速有望反弹的情况下,顺差连创新高的趋势将逆转。

    未来外贸形势料难乐观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部主席李晶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美国和欧洲经济陷入衰退,外需下降对出口增长的冲击逐步显现。数据显示,自5月以来,出口增长基本呈现逐月下降态势。

    她还指出,目前中国有20%-30%的外贸企业以欧元作为结算货币。人民币对欧元升值,也使得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的购买力下降。

    不过截至目前,出口增速仍好于预期。渤海证券分析师周喜认为,出口领域较普遍预期更有弹性。由于中国出口为日常必需品,对经济周期并不敏感,且许多海外经销商及大型超市仍从中国购买货物,中国出口未来几个月不会出现个位数增长。

    此外,进口增速的下滑,短期内也使得出口增长放缓带来的冲击不会太严重。预计今年贸易顺差仍将与去年持平,对全年GDP增长贡献仍为正值。

    为确保出口稳定增长,今年以来我国已两次提高出口退税率。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有望将继续提高部分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出口退税率。

    但是,大多数观点是明年出口形势总体上将比今年差。商务部研究院报告认为,国际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今后几个月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外部环境进一步趋紧,外贸形势料难乐观。

    第10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的成交数据也反映出明年出口回落的趋势。本届广交会成交金额比第103届累计成交的382.3亿美元下降17%,来自欧美的采购商也大幅减少。

    顺差连创新高趋势将逆转

    经济学家指出,进口增速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占中国进口大部分的国际初级产品价格大幅下跌。据统计,反映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CRB指数已从7月份的最高位下跌了46%。

    另一方面,工业企业特别是加工企业产出减少,相应削减了对能源与原材料、半成品的进口,也使得进口增速大幅下降。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从6月份的16%回落到11.4%,为2002年4月以来最低;发电量、原油加工量仅增长3.4%和3.7%,粗钢产量下降9.1%。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研究员付立春认为,世界经济衰退使得大宗商品需求减少,使得原材料价格不会在短期内回升。另外,中国外需减少,出口企业对国际原料、能源需求减少,目前顺差模式短期不会改变。但国内投资拉动进口的趋势形成后,进口增速大幅下降的趋势将得以改变。

    此外,由于未来欧美日经济将进一步下滑,外需将相应大幅减少,中国出口增速将会继续降低,预计未来顺差连创新高的趋势将出现逆转。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家外管局: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保持“双顺差”
中国外汇储备达19056亿美元 透视外储 外储与顺差缺口近80亿
进口下滑拉9月顺差再创新高:难道又是热钱惹祸
前10月中国进出口规模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顺差放缓
汽车业顺差激增 通用仍视中国为低成本生产基地
外贸出口总体并未出现大幅回落 顺差仍会下降
"通胀+次贷危机"致中国顺差缩减 不改经济走势
海关总署:前五月外贸超万亿美元 顺差下降8.6%
图片新闻:
折射中等收入阶层状况指数发布 沪京穗深居前四
万亿经济方案惊醒大盘 两市个股全面爆发(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