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0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6% 香港地产代理业或现倒闭潮 -央行五举措落实宽松货币政策 发改委催生中国大型私募股权基金 -卫生部派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京部分药店贴限售通知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进 八措施保农民增收 部分农村成天然垃圾场 -华尔街近7万人将失业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国务院要求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稳定楼市股市 明年起推增值税转型 -中国汽车出口年增94% 离出口大国有差距 电子产品出口增速回落 -中国将开征环保税 优化节能减排财税制度 环境部"三定"方案实施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金融监管 利好出台前QFII抄底 -国务院会议分析经济形势 部署七项工作
央行开闸“放水” 明年信贷规模料达4.6万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明确取消商业银行信贷规模限制,合理扩大信贷规模。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信贷规模限制的取消对银行和企业来说都是利好,也有助于为扩大投资及保增长提供充分的保证。

自9月中以来,央行已经三次降息,两次调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机构估算今年信贷规模有望增至4万亿元,明年的新增贷款规模将上升至4.6万亿元。昨日,股市对这个“银根政策转向信号”反应强烈,上证指数大幅攀升7.27%,银行股涨幅均高于5%。但也有专家提醒,短期内货币政策不宜过度放松。

年内贷款规模料增至4万亿

央行新闻发言人李超在10月31日表示,央行目前已不再对商业银行信贷规划加以硬约束。这是央行首次公开表明不再对商业银行限制信贷。这么做的目的主要是授予各商业银行更多的贷款自主权,以便银行在维护信贷资产安全的基础上,积极支持宏观经济的发展。

瑞信集团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央行停止对银行贷款的控制,显示央行正采取较进取措施去稳定经济增长,并估计今年新增货款额将会增加至4万亿元。报告预期明年的新增贷款规模将上升至4.6万亿元,即自2004年以来最为慷慨的限额。

有利于刺激实体经济增长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金融业分析师伍永刚表示,首先,信贷规模限制取消以后,因为有积极的财政政策的配合,会增加很多的投资项目,同时也会加大对很多产品的需求,这将导致企业对贷款的需求增加,银行信贷增长总体也将加快,这对银行和企业来说都是好事情。

海通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则指出,放松信贷控制将有助于提高货币流动性,刺激实体经济的增长,体现了及时灵活地调整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相关经济政策,来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

减息预期更加强烈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央行年内还有较大的降息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预计,我国央行在12月份与美联储同步降息的概率很大;申银万国李慧勇则指出,“11月份央行降息的可能性不大,而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下调。”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快速降息不会使得市场感到意外,并且存款利率可能降得更多。他预计年内存款利率将下降27到72个基点,贷款利率下降27到54个基点。另外,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大幅度地下调,定向票据也可能分批解冻。分析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应下调至10%。(梁明晖)

来源: 新快报

相关文章:
央行已停止对银行信贷规模的硬管控 保证对市场流动性供应充足
央行已停止对银行信贷规模硬管控
央行调增地方银行信贷规模10%救急中小企业 险企可投资不动产
央行调增地方性商业银行信贷规模 10%救急中小企业
银行6月底前“只收不贷” 信贷规模控制超标
中信银行追加灾区分行信贷规模
今年宏观调控重在控制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规模
易宪容认为:明年银行信贷规模不会超过4.2万亿元
中国农业信贷规模逐步增加 涉农贷款余额4.3万亿
图片新闻:
万亿经济方案惊醒大盘 两市个股全面爆发(组图)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