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开征环保税 优化节能减排财税制度 环境部"三定"方案实施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金融监管 利好出台前QFII抄底 -国务院会议分析经济形势 部署七项工作 -五国有油企成品油促销 油价迟迟不降因"石油双雄"欲补千亿亏损 -中央不会与达赖讨论"西藏问题" 达赖集团无资格提"大藏区"要求 -两岸经贸 先经济后政治 会长1年见2次 直航 扩大交往 台港合作 -143家公司大股东增持逾7亿股 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条件已成熟 -中资银行服务水平工行最差 外资行QDII最高亏七成陷理财困局 -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6.3级地震 汶川地震断裂带将建观测站 -通用在华召回204辆进口09款凯迪拉克CTS 京尾号限行今起轮号
专家:4万亿资金能撬动GDP年增长2%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决策层又开出一剂猛药: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在今后2年多时间内安排4万亿元资金强力启动内需,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了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初步匡算,到2010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在很多人士看来,这剂药方决策层下得可谓及时。一些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近4万亿的支出规模相当于中国年GDP的近五分之一,贡献1至2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是完全可能的。

影响力度非常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投资为例,中国去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为13.7万亿元,而这次新安排的扩大内需投资规模到2010年底仅两年多时间内达4万亿元,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十分明显。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项措施的影响力度将会非常大。”在她看来,政府这次的确是出手迅速。此前,市场预期,刺激经济的政策出台是在经济工作会议以后。“提前一个多月做出决策,说明宏观调控的灵活性加大,也说明形势严峻。”

不仅仅是出手迅速,而且力度也很大。根据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四季度先增加安排中央投资1000亿元,明年灾后重建基金提前安排200亿元,由此带动的地方和社会投资总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

左小蕾告诉记者,两年多时间政府投资4万亿,2009年和2010年分别有政府的2万亿投资。这意味着仅这项投资将会拉动2009年和2010年的名义GDP在2008年的基础上有平均7.5%的增长。“真实的增长或许更高。”

《财经网》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昨日也撰文指出,由于中国投资占GDP的比重约为45%,再考虑到4万亿元投资分两年完成,可每年加快投资至少10%以上,即使未来两年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保持在5%左右,投资的额外增长可拉动GDP增长约2个百分点左右。如果这些政策措施能够落实,明年经济仍有望保持8.5%左右的增长。

药力或许还不够

但是也有悲观人士表示担忧:4万亿的资金调动能否启动内需,进而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使中国经济能够彻底逃离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的荫翳?国家信息中心宏观战略处处长高辉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很多细节尚不清楚,所以现在很难确定4万亿的资金究竟会对经济产生多大的影响。在高辉清看来,不仅如此,这4万亿其实还是一个估算的数字,中央并没有说直接给财政投4万亿的资金,只是说通过适当项目带动投资。

在一些人士看来,药力还不够,甚至有可能治标不治本。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分析指出,这些政府投资项目有许多是福利性质的,虽然对刺激经济有一定作用,但增加的消费解决不了中国目前存在的产能过剩这一根本问题。此外,他认为4万亿的政府投资从数量上看也不够。因为中国新开工项目增幅下滑,政府新增投资一方面要弥补这部分不足,同时还要刺激内需,这两项估计至少需要10万亿元的投资。

高盛报告认为,刺激措施的规模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人民币4万亿元的投资是一个“总额”的概念,其中一部分即使不出台刺激措施政府也会进行投资。而在此基础上的“额外”或者说“追加”投资额目前尚不明确。政策发布中明确表示,在2008年计划中的人民币4000亿元投资中,只有1000亿元来自中央政府,其余将来自地方政府和其他一些非政府机构。(记者吕天玲)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德银:中国GDP明年涨6% 4000亿赤字可保8
北京人均GDP将超八千美元 经济或实现两位数增长
外资银行:GDP保8 明年中国财政或赤字4000亿
南水北调工程将拉动GDP至少0.2个百分点
上海GDP增速16年首次低于全国平均 欲保引擎地位
北大报告预测:第四季度中国GDP将增长9.1%
17家机构预测:4季度GDP增长9.1% 央行或再降息
国家发改委专家:今年中国GDP仍有望增10%
我国GDP升至世界第四 已成为中等偏下收入国家
国家健康指数与人均GDP/国民财富/GHI/GCI/WCI/HDI/ESI/FSI等比较
图片新闻: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新疆伊犁果子沟突降大雪 500多人被困(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