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华尔街近7万人将失业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央行五举措落实宽松货币政策 发改委催生中国大型私募股权基金 -国务院要求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稳定楼市股市 明年起推增值税转型 -中国汽车出口年增94% 离出口大国有差距 电子产品出口增速回落 -中国将开征环保税 优化节能减排财税制度 环境部"三定"方案实施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金融监管 利好出台前QFII抄底 -国务院会议分析经济形势 部署七项工作 -五国有油企成品油促销 油价迟迟不降因"石油双雄"欲补千亿亏损 -中央不会与达赖讨论"西藏问题" 达赖集团无资格提"大藏区"要求 -两岸经贸 先经济后政治 会长1年见2次 直航 扩大交往 台港合作
10月份PPI同比上涨6.6% 预期今公布10月CPI数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0%

 

    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昨天起开始披露,首个“登场”的是10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PPI同比上涨6.6%,涨幅比上月回落2.5个百分点。相关专家表示,内外需求的减少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是PPI回落主要原因,而未来PPI可能还将进一步随着宏观经济的总体走势而走弱。

    涨幅回落超过预期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涨幅快速回落,从9月的同比上涨9.1%降到6.6%,回落2.5个百分点。这一回落幅度比众多机构预测的“铁底”还要多0.4个百分点。此前众多机构预计,10月份的PPI将有所回落,但最乐观的预测也认为至少维持在7%以上。

    西南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付立春称,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表明在需求放缓的情况下,企业正在相应减少对原材料、燃料、动力的需求,由此数据可以看出通胀压力也将相应减轻。

    统计数据显示,在工业品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7%。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1%。

    分品种看,10月份各中间产品出厂价格均有所下降。其中,原油、有色金属等工业品出厂价格回落较为明显。

    需求放缓是下降主因

    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员张永军分析,PPI涨幅从去年年底开始上升,上升势头一直持续到今年8月,这期间PPI涨幅一直在加快,一直到9月份开始回落,10月的数据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可以判断PPI已经进入了一个下跌通道。

    他表示,在构成PPI的各类价格中,除了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的涨幅与上月相差不大之外,其余的数据均有很大的回落。这说明社会对于生产资料需求的增速在放慢,从侧面反映了全社会生产增速回落的态势,全社会生产增速回落最终将影响到就业和居民收入的增长。

    统计局数据显示,成品油价格、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变动不大。其中,成品油价格仅较9月略有回落。其中汽油和柴油出厂价格分别较9月回落0.4个百分点和2.8个百分点。煤油价格略有上涨,比9月高0.8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与9月价格水平基本持平。

    张永军分析,除需求减少的原因之外,美元升值带来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也是PPI回落的一个重要原因。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陈露与张永军的看法“不谋而合”。陈露认为,10月份PPI快速回落,主要是由于原油等原材料出厂价格的快速回落所致。此外,国内外经济增长的双双减速,需求总量增长显著放缓,也是导致PPI下降的主要原因。

    陈露表示,全球消费商品和初级产品需求量增长放缓,在引发原材料和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同时,更使得国际投机资本炒作的“中国需求因素题材”失去了吸引力。最新的统计数据也显示,近期大量“热钱”从商品市场撤离,投机力量逐步消退,从而加剧了大宗商品价格的进一步下滑。

    价格机制迎来改革良机

    张永军表示,PPI急速回落,这也给国家相关部门对于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创造了条件。

    他认为,随着总需求扩张步伐的放慢,目前主要生产资料的市场供求关系已经发生了变化,在目前价格水平下,能源、原材料等初级产品不再是供不应求,而是供大于求。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具体产品价格调整的意义远不如对于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如建立真正的煤电联动机制,成品油与原油价格更为快速的联动,让价格能够较快地适应市场的变化。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安排,10月CPI数据将于今天公布。综合考虑到食品价格的回落、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连续挫跌,以及翘尾因素影响的减弱,大部分机构预测,10月份CPI同比增幅可能会回落到4.0%-4.4%左右。

    付立春表示,PPI与CPI的同向运行在某种程度上利大于弊。因为当企业成本降低、通胀减轻的情况下,一些投机力量和泡沫可以被挤出,有利于调整结构迎接下一次繁荣。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专家:中国PPI涨势将现拐点 降息预期依然强烈
三季度中国GDP或降至个位 CPI、PPI望双降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8月CPI和PPI涨幅或双降
张立群解读8月经济数据 CPI和PPI涨幅有望双下降
发改委专家:前期PPI上涨对后期CPI影响非常有限
机构专家预计:未来CPI与PPI有望双降
CPI涨幅回落PPI异军突起 中国经济调整仍将继续
PPI与CPI剪刀差持续 财政政策被寄予厚望
专家预测:8月PPI可能为10.4% 将再创12年新高
PPI或再创新高 中国通胀压力远未到舒缓的时候
CPI与PPI“剪刀差”扩大 中下游企业利润将受限
图片新闻:
万亿经济方案惊醒大盘 两市个股全面爆发(组图)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