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全球金融危机下调整投资比例 五招可保住资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场席卷全球的华尔街金融风暴对普通百姓的投资、消费心理造成一定影响,让蓉城普通居民,提前感受到一股“冬天”凉意。不过,尽管当前投资市场熊途漫漫,但我们仍相信可以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在自保的同时也播下机会的种子。而在接下来的这组文章当中,我们就向大家展示5个自保的招数,它们都是非常实用的,或许对保全你的资产会产生不小的帮助。

第 1招

调整投资比例

随着经济的变动,我们既定的投资计划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这就需要我们主动地进行投资结构的调整。中国银行个人理财部殷经理介绍,投资者在追逐金融资产高收益的同时,时刻都不能忘记投资风险,根据个人或家庭的理财目标,配置适合的理财产品组合。

在市场不稳定的情况下投资之前,长城人寿张经理表示,应注意规避风险。比如人身风险、财产风险等保险规划,是一个幸福家庭的守门员,因为保险产品具有其它理财产品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2招

心灵环保操

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雨飘摇,让不少投资者的心蒙上了一层阴影。“抑郁”、“自杀”无数的股民故事充斥着这样的字眼,一位股民就曾在网上这样留言道:“钱没了,泪干了,连心跳的声响都快找不到了……”据了解,最近3个月因经济问题寻求心理咨询的来访者多了近两成。英国最近一项调查也发现,经济拮据使三分之一的人处于“社交自闭”状态。为此,心理专家们呼吁:“为心开个药方吧!”

著名心理学家张怡筠的药方便是:做“心灵环保操”。“简单地说,就是如果你不能掌控未来股市与经济的走向,那么请你聚焦于自己的心情。”张怡筠认为,你可以不看报纸,不看电视,休养生息;你也可以冷静思考,捕捉时机,蓄势待发;你更加可以通过放松肢体,与大脑拔河的方式来走出投资失利的阴霾。

第3招

保本投资现金为王

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曾举过一个例子,假如你要投资买入100元的黄金,那最好也能投资买入100美元或100欧元的黄金,这样才能保证你在投资中不至于输得血本无归。但当投资者无法做到这样时,请你尽量增加现金比重,并为以后做好打算。

据民生银行理财经理介绍,现在正处于降息周期,投资者可适当延长储蓄期限。目前,降息后的实际利率和降息前扣除5%利息税后的实际利率相比,并无多大差距,3年期以下定期存款利率略微下调,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不变,而5年期定期存款由于利率基数大,降息后的实际利率有所增加,因此现在去存银行依然能获得近年来的最高利率。除了采用稳健的投资策略外,由于经济低迷时期的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都难有起色,因此还应该尽量控制消费。兴业银行成都分行理财师建议,对许多职场新人来说,储蓄率可以提高到50%。对于在异地工作生活的年轻人来说,储蓄率维持在20%—30%,到了30多岁成家立业以后,储蓄率维持在30%左右是一个比较稳妥的比例。

第4招

摊薄成本长期投资

在市场动荡期间,长期投资理念也是需要投资者所秉承的,投资者往往可以拥有一个更长的时间去审视自己的投资策略,避免短期得失。交通银行的理财师指出,长期定投是在目前行情中最为推荐的方法之一,运用摊薄成本的投资方式,往往能够比较有效地应对市场动荡,降低损失的几率。不过,长期投资并不是枯燥乏味的一条线操作,如果投资者想获得不错的收益的话,选择正确进出的时间便成为关键。还是以基金定投为例,投资者可以选择在市场处于低谷时开始定投,同时在恢复景气后选择合适的时机卖出,这样的话投资者的获利结果便会优于指数表现。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投资种类都适合长期投资法,比如周期性股票,由于和行业周期紧密相连,因此很难保证未来几年能从行业低谷中走出。

第5招

割肉不如换股

股市从最高点位6124点回落至今,跌幅超过70%,几乎所有个股都难逃大跌的命运,部分个股跌幅超100%,绝大多数的投资者忍受着套牢的煎熬。

今年A股市场异常惨烈的暴跌行情让投资者们惊魂未定,90%以上的股民被套。有人选择“死等”,坚持把牢底坐穿,有人选择盲目“割肉”,这绝非明智之举。目前换股是一种可行的操作策略。投资者可以把手中盈利前景不佳、安全性较差的股票换成安全性更高、成长潜力较大的股票。

兴业证券分析师伍阔提出,现在应首选“高现金股”,现金可以为市值提供安全保障。另外,投资者还可适当关注高成长公司,投资者将手中的股票做一番评估,将股票换成具有持续性成长的公司。(章瑶胡襁文)

来源: 天府早报

相关文章:
IMF称赞中国刺激内需方案 有利全球应付金融危机
胡锦涛同奥巴马就中美关系、金融危机等通电话
金融危机+大选 奥巴马或令中国房价下跌
综述:金融危机将中国出口推入“速冻期”
世行中国局局长:中国应重视扩大内需 以创新应对金融危机
陈德铭:金融危机或催生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专业人士:金融危机促使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出台
金融危机下话留学:奖学金变少签证机会将增多
央行发言人称降息意在将金融危机影响降至最小
防金融危机升级 欧盟经济复苏方案下月出台
林毅夫:防止金融危机演化为"人的生存发展危机"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