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美国经济发出深度衰退信号 美联储或实施零利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政府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两个月美国失业人数加快增加,导致10月份失业率升至14年高位,这意味着美国经济滑坡已经朝着深度衰退的方向发展。

在就业数据公布后,美国财政部官员及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都表示,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必将非常疲弱。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官员可能考虑在未来数周内将利率进一步下调至50年低点。

而美联储一位官员上周五甚至表示,美联储仍拥有大量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的工具,其中包括将基准利率水平下调至零在内。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10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下降240000人,降幅高于预期,为连续第十个月下降,将今年失业总人数推至120万人。同时,失业率飙升0.4个百分点,至6.5%,为1994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而此前公布的9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为减少284000人,创2001年11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华尔街经济学家此前预计,美国10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200000人,失业率为6.3%。

尤其令人担忧的是,构成就业主体的劳动密集的服务业通常对就业人数下降起到缓冲作用,然而10月份服务业就业人数却连续第二个月大幅下降。

在就业人数连续两个月加快下降的同时,就业人员的平均时薪提高0.04美元,至18.21美元,升幅0.2%,较上年同期仅增长3.5%,这意味着经济滑坡使工人越发难以提出更高的薪资要求。

据悉,惠而浦公司、克莱斯勒、高盛集团和默沙东公司上月已公布裁员计划,体现出就业滑坡的广泛影响。

此外,美国全国地产经纪商协会上周五表示,9月份成屋签约销售指数下降4.6%,大幅超过市场预期的下降3.7%,表明住房市场仍未摆脱信贷市场吃紧和经济形势持续恶化的困扰。

而美国供应管理学会上周一公布,10月份制造业活动指数降至1982年经济衰退以来的最低水平,汽车销售也降至20世纪80年代早期以来的最低点。

一系列黯淡的经济数据显示,尽管目前为止美国经济避开了严重低迷,但看上去美国经济似乎将迎来20世纪80年代早期出现的典型严重衰退,而不是20世纪90年代早期和2001年出现的相对温和的衰退。

美国经济必将非常疲弱

在就业数据公布后,美国财政部负责经济政策的助理部长Phillip Swagel称,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必将非常疲弱,这一状况甚至有可能会延续至明年年初。他指出,在经济增长状况好转之前恐难以看到就业市场有任何改善迹象,而信贷市场稳定又是经济实现增长的必要条件。

而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也于上周五表示,美国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大幅下滑。而据美国商务部10月30日公布的初步数据,美国GDP第三季度按年率计算出现0.3%的负增长,为2001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大降幅。

美联储或会实施零利率

而就业数据公布后,市场对美联储进一步降息的预期迅速升温。部分经济学家预计,美国利率可能降至20世纪50年代以来前所未有的水平。

高盛经济学家上周五表示,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0.50%。高盛还预计,美国失业率可能在明年年底之前升至8.5%,并调低对美国GDP的预测。

而美联储一位官员上周五甚至表示,美联储可能将基准利率水平下调至零。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Dennis Lockhart表示,如果诸多问题依然存在,从理论上讲,美联储可以实施零利率政策,而且这可能也在美联储考虑范围之内。

而此前一周,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Janet Yellen还只是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在必要情况下将利率下调至1%以下。(广州日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部分企业投资价值已现 美国经济有望明年底见底
高盛:金砖四国消费增长可承受美国经济减速
对话:次贷影响深远 美国经济本轮调整至少持续3年
美国经济萧条 纺企主动放弃对美出口
美国经济风险正向中国转移 警惕日式危机重现
美国经济可能在四季度出现复苏
格林斯潘:美国经济已停滞不前
美国学者解析:美国经济走向"全面崩溃"的12步
日央行指出美国经济放缓迹象更明显
布什支持美联储救市 称美国经济能度过艰难时期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