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大放宽自主招生降分幅度 云南10院校公选书记校长直播面试 -143家公司大股东增持逾7亿股 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条件已成熟 -证监会报告显示股权激励会计及信披问题较多 全文 加强监管力度 -4万亿资金力撬内需 货币政策10年来首宽松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称CPI将进一步回落 -招行132万份股权激励9高管 保险资金新获准投资未上市优质股权 -北京楼市掀开降价"面纱" 降低拿地成本 上海救市细则有限"松绑" -北京交通委称将限制新增机动车数量 4年内拟投2400亿发展交通 -深圳发生暴力袭警事件 千余人示威烧毁警车 查明原因目前已平息 -名校校长大换岗 原吉大校长出掌北大 国家计算机资格考试推迟
专家称中国经济明年最困难 对出口打击史无前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在广东省中小企业促进会举办的“岭南商道”论坛上,中国银行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见上图)博士指出,最乐观的估计是西方将进入两年左右的经济衰退, 而悲观的估计是这场危机将持续十年。他预计中国明年将经历经济最困难一年。对广东中小企业而言, 唯有依靠技术进步,同时与整个产业集群一起“抱团过冬”, 才能度过危机 。

曹远征称,美国与中国经济结构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互补性的循环”。中国“低成本”外贸出口形成“顺差”, 但这些“顺差”通过金融产品重新“流回”美国,导致美国长期利率下降,进一步刺激了美国的“负债”效应。 现在美国房地产次贷金融“泡沫”破裂导致其实体经济需求剧减,现在这个循环的安排被“打破”了。依赖对美出口的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中美双方要重新寻找经济结构互补的均衡点。

关于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曹远征认为,对我国的金融体系影响并不是很大,而对实体经济的冲击要大得多、复杂得多。“真正的冬天可能才刚刚开始,明年应该是最困难的一年。”

对中国出口打击史无前例

曹远征表示,从短期看,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结构的影响最大,由于调整经济导向和启动内需还要一段时间,因此,预计明年是最困难的一年。他预计明年我国GDP增速可能为8%。如果调整得好,还有可能在8%以上。

曹远征认为,目前最乐观的估计是西方将进入两年左右的经济衰退, 而悲观的估计是这场危机将持续十年。在本轮经济调整中,中国应当利用自身三个有利条件。首先,我国国际收支状况良好, 政府有能力对经济作出正确调整。其次,中国有13亿人口, 政府应当尽快建立覆盖全社会居民保障体系, 才能真正促进消费。目前我国居民的储蓄率占GDP比重达60%, 因此居民消费还有很大释放空间。中国目前还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中,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仍有巨大空间等。

“目前西方金融危机对中国出口部门的打击是史无前例的。”曹远征表示。西方金融危机加剧市场的萎缩,严重影响到中国出口,因为中国对美国出口过去基本依赖美国“寅食卯粮”的消费模式。而随着美元、欧元对人民币的长线贬值, 中国出口部门压力更大。

面对西方国家需求锐减, 广东出口导向型的中小企业也要做好“充足过冬准备”曹远征表示, 广大中小企业要依赖技术进步、依靠独立知识产权闯出新路。特别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 中小企业一定要从“供应链”与“产业集群”方面一起向担保机构征信。曹远征指出, 当前西方经济结构调整意味不断有“产业部门转移”到新兴国家, 地方政府与企业都要密切留意这些机遇。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新任国家统计局局长:今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德国
中国经济面临8大机遇与挑战 未来经济地位将上升
国家统计局局长:中国经济仍然领跑新兴经济体
高层人士唱好中国经济 外界猜测央行年内再降息
巴曙松:中国经济下降趋势已定 扩内需宜早定方向
国家统计局报告称中国经济总量已占世界6% 居第4位
林毅夫:明年中国经济增速或8%-9% 救助房市要注意"度"
救楼市泄露了三个秘密: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经济
温家宝:金融危机蔓延必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 防止影响实体经济
图片新闻: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