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增值税转型明年元旦起推行 106家企业停止合并缴纳所得税(名单) -明年大幅提高粮食收购价和农资补贴 甘肃苹果1斤8分钱无人问津 -178家企业上"裁员名单" 白领自危 北京3成单位未支付加班工资 -明年贷款投向将有较大调整 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汶川震后重建拟投1万亿 7专用规划发布 -奥巴马赢得美国总统选举 无改中美经贸基调 美股攀升 油价回升 -村委会组织法颁行十年即将"大修" 草案上报 已建60余万个村委会 -"创新一号02星"和"试验卫星三号"成功发射 国产大飞机抗衡波音 -光大叫停房贷新政细则 购房人等待为宜 传外资开始抄底中国地产 -前证监会主席周道炯:20多万亿可拉动股市 融资融券年内或难推出
奶业整顿和振兴纲要即将发布 暂停核准新的项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发改委牵头制定的一份《奶业整顿和振兴纲要》即将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张莉昨日透露。她同时指出,工信部也将会同财政和金融部门研究落实相关扶持政策,缓解乳业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矛盾,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高行业整体水平。

自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以来,我国乳制品行业受到较大影响,目前情况已经有所好转。据最新统计,在工商、质检部门监督下,截至10月30日,有关生产企业已召回退市不合格乳制品8311.7吨,为消费者退换不合格奶粉和液态奶917.4吨,全面清理9月14日前产品。

据农业部10月31日对全国13个牛奶主产省(区、市)统计,由于企业加大了收奶量,奶农倒奶逐步减少,当日倒奶量占当日奶产量的比重由9月22日的23.6%下降到1.2%。

不过,张莉仍指出,目前行业整顿和规范任务仍很艰巨。目前乳制品生产企业三聚氰胺检测设备的配备尚有较大缺口,企业不得不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成本完成批批检验,企业自查自纠、完善制度的工作仍很艰巨。部分企业仍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况,据11月2日对638户企业统计,目前尚有128户停产,停产面20%。市场信心回升缓慢。11月2日,液态奶平均产销率为81.6%;奶粉平均产销率为78%;蒙牛、伊利两大集团液态奶库存量分别为9月10日的1.4倍和3.6倍。

对上述情况,下一阶段,工信部表示将全面推进行业整顿和规范工作;加强行业管理,严禁新开工项目。加快修订现行乳品工业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条件,补充和调整奶源基地建设、原料收购和质量检测、质量安全预警体系等内容;整顿和规范期间,一律暂停乳制品加工新上项目(企业)的核准。尽快修订和完善标准,提高检验检测能力。

针对企业,工信部将继续协调落实有关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会同财政和金融部门研究落实相关扶持政策,缓解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矛盾;结合即将发布的《奶业整顿和振兴纲要》,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高行业整体水平。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奶业三巨头将首次共同致歉 现场品奶承诺喝放心奶
国务院研究奶业振兴 通过<乳品质量安监条例草案>
各地相继出台奶业扶持政策 保证奶业生产的稳定
农业部:保障奶业健康发展 避免杀牛倒奶现象发生
国内奶业市场受冲击 加强监管整改企业尽快增加生产
农业部将专项监测50个奶业重点县鲜奶质量安全
发改委答问:解析奶业波动原因 八项扶持政策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进油料奶业生产
中国奶业发展出现洼地现象 10月蒙牛将进莫斯科
央行银监会联手下发奶业金融“支持令”
图片新闻:
北京公积金贷款调整 最高贷款额度上调至80万 由年取改月取
国家提高粮食收购价格 粮食主产区粮价应声上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