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奥巴马赢得美国总统选举 无改中美经贸基调 美股攀升 油价回升 -村委会组织法颁行十年即将"大修" 草案上报 已建60余万个村委会 -"创新一号02星"和"试验卫星三号"成功发射 国产大飞机抗衡波音 -光大叫停房贷新政细则 购房人等待为宜 传外资开始抄底中国地产 -前证监会主席周道炯:20多万亿可拉动股市 融资融券年内或难推出 -矿价下跌 国内企业海外收购卷土重来 淡水河谷取消年中涨价计划 -央行取消信贷约束 释放银行资金活力 发行票据规模缩减至100亿 -10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3.08% 美元强势并非经济见底信号 -中国发表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全文 全球脱贫成就60%自中国 -A股总市值跌破11万亿 1元股已有60家 11月上千亿大小非待解禁
电解铝价格大幅下跌 中国铝业售价与成本倒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如果单从统计数据来看,有色金属行业前三季度存货增加的绝对数和增幅均不算最大:1~9月存货增加138.10亿元至894.44亿元,增幅18.26%。但如果考虑到一些有色金属企业对存货计提了跌价准备,进行限产保价措施,这个数据还是非常惊人的。

在有色金属的众多子行业中,铝企业是积压存货最多的。其中,中国铝业三季度末的存货由年初134.74亿元猛增至226.62亿元,增加了91.88亿元(占行业增加数的66.53%),增幅达到68.19%。虽然中国铝业并未在三季报中披露存货具体构成,但从其半年报可窥一二。年初和今年中期原材料、在产品、产成品和周转材料在总存货中的占比基本稳定。其中,原材料和周转材料分别约占35%和5%,在产品和产成品各占30%左右。

电解铝价格在10月以后大幅下跌,铝企已经处于全行业亏损状态。根据有关资料,电解铝生产成本大概在18000元/吨左右,而昨日现货市场报价却在14000元/吨左右,即铝企业每生产一吨电解铝,将承受4000元的亏损。即使中国铝业具有规模优势,可以适当降低成本,但是产品售价和成本倒挂也让企业陷入了困境。(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王砚丹)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电解铝全行业亏损 中铝减产18%
电解铝企业停产产能超35万吨 仍难改铝价颓势
电解铝公司减产节电 三家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中铝牵手本拉登集团45亿美元投资电解铝项目
我国电解铝行业全年节电23亿千瓦时
发改委、电监会:电解铝用电价格优惠将逐步取消
中铝拟在沙特合资兴建百万吨级电解铝厂
电解铝进口关税8月1日下调至零 暂定税率15%
发改委硬刹电解铝产能扩张 沪铝期价跌势企稳
中国铝业宣布因供电不足停产两家电解铝厂
图片新闻:
国家提高粮食收购价格 粮食主产区粮价应声上涨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