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三通”时代开启 两岸迈入一日生活圈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将自主研发月球车 12月底招标 将于2015年登月 -A股市场资金持续流出3个月 213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双增长 -外汇局监管企业外债 严防资金集中外逃 60亿热钱上半年逃离中国 -陈云林江丙坤在台湾举行会谈 瞄准四民生议题 两岸三通正式实现 -数家钢企减产与降薪齐下应对行业寒冬 宝钢全员降薪10%保盈利 -广东公务员房补将达工资的18%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获批正式设立 -国内多名富豪出手相救蒙牛 不愿被外国人买走 资金缺口或达30亿 -国产大飞机2020年前飞向市场 ARJ21支线飞机获国内外208架订单 -苏丹绑架案细节披露:绑匪发现围捕后枪杀人质 已经掌握绑匪名单
未来我国能源战略优先保障能源安全 继续节能减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国家能源局等单位正在研讨“十二五”及中长期能源发展战略,内容涉及诸多方面。专家认为,未来我国能源战略应切实保障供应,大力开发推广节能技术,努力争取重要战略能源的定价权,通过金融、国际合作等多种方式促进能源业发展。

    争夺石油定价权仍有阻力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国家能源局等单位已经开始研究讨论“十二五”及中长期能源发展战略,内容涉及能源发展体系和重点、能源保障、能源节约、国际合作等诸多方面,具体规划方案的敲定,目前并没有确切日期。

    科技部副部长吴忠泽日前指出,我国努力建设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其中保障能源安全是能源政策的突出课题,能源需求的满足已上升到国家的战略层面。科技创新是保障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应把节能技术作为能源技术发展的优先主题,同时注重维护生态环境,兼顾清洁和高效的双重要求。

    清华大学能源与气候项目主任管清友认为,我国能源战略的两个重点将是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和促进能源集约使用。短期内我国能源供应仍将以煤炭为主,长期来看应逐步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增加清洁能源比重。对于较受关注的寻求石油定价权问题,由于国际石油生产的集团化、垄断化,需求的分散化、竞争化,以及金融市场的投机化、泡沫化,我国还很难去影响国际石油定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目前我国很难实质影响国际石油定价。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很大原因是美元造成的,未来应努力规避美元影响,改善国际货币体系,寻求石油交易货币多元化,坚持外汇储备多元化。我国还应以真诚合作的态度,帮助一些产油国稳定外汇储备。

  资源价格改革将继续推进

    “与国际资本市场一样,商品市场正处于牛市转熊的阶段。” 国务院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认为,由于需求萎缩,未来一段时期商品市场可能都将维持低位。因此,国家应加大力度支持相关企业跨海并购,享有更多的战略资源,主要指能源,也包括基础金属等。同时应大力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以节能减排为中心推动产业优化和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将是最大的能源安全保障。

    管清友同样认为,未来短期内商品市场走强的可能性不大,油价可能继续维持在80美元至100美元之间。

    国家发改委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提到,资源价格改革正在酝酿中,未来将择机推出。当前国际经济放缓,美元由弱转强,对推动资源价格改革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更应下决心坚定地推行下去,改革原则将是市场取向、政府调控、补偿成本、提高效率、统筹兼顾、配套推进。

    还有专家提到,发展能源金融是促进能源发展的重要手段。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吴军认为,发展能源金融首先应完善能源产业的投融资体系,促进能源投资的多元化,这是利用能源金融保障我国能源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还应优化能源信贷结构,利用能源金融体系来支持能源企业走向世界市场;建立能源金融风险的监测预警体系,积极发展能源衍生产品市场,规避能源价格波动的风险;加强能源金融发展的部门协调和政策协调。(韩晓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美国开放近海石油开采 能源战略调整已成全球共识
江泽民撰文谈能源战略 阐述中国新型能源发展道路
新任国家能源局长:发展核电是中国能源战略选择
起草组成员解读<能源法>:核心内容是确立国家能源战略
中俄电网考虑跨国联通 能源战略新选择外电内送
中国全面检讨能源战略 开展最大规模系统研究
中国能源战略试探重油 开发潜力大
中国打造能源战略"东北格局" 规划整体"一盘棋"
中国可再生能源战略提速 2020年可占比16%
图片新闻: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