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云南遭大雨袭击35人死亡 南方大范围阴雨 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三鹿出售方案敲定 三元将收购7家核心工厂 -重庆开建西部第一高楼形似帆船 京沪高铁廊坊段征地引暴力事件 -全球救市转向实体经济 诺奖得主:1年后平息 中国成外资行避风港 -央行已停止对银行信贷规模的硬管控 保证对市场流动性供应充足 -三季报公布:石化电力巨亏 去年"最牛散户"百强2/3未进今年榜单 -陈云林今访台(行程/代表团名单) 台赠大陆梅花鹿取名"长久富贵" -发改委与广州政府公布房价降幅差6.5倍 京楼市救市政策仍在酝酿 -中央财政六项措施支持边贸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支付能力最好国家 -光明董事长转移数十几亿元资产 温州鹿城区委书记拒不回国真相
地产商拿到久违贷款 业内:楼市信贷释放松动信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历降息、降税、降首付后,业内人士已经感受到房地产调控进一步松动的信号。

“我们和银行谈了九个月都没谈下来的4亿元贷款,上个月却轻松搞定了。”一位地产界人士昨天向记者透露。在经历降息、降税、降首付等房地产救市措施后,这位业内资深人士已经感受到调控进一步松动的信号,“调控部门对于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的政策开始放松了”。

虽然央行在两个月内连续三次降息,但是对于资金缺口达数千亿元的房地产行业无异于杯水车薪。齐鲁证券研究报告显示,连续降息对于房地产企业财务费用的累计效果目前依旧不明显。但三到四次小幅降息可以刺激更多真实购买力,以支撑房地产市场的成交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对于房地产业的态度也在发生微妙变化。央行一位副行长近日明确表示,“支持房地产行业合理有效的信贷需求。”此外,央行新闻发言人李超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目前已不再对商业银行信贷规划加以硬约束。

事实上,除了降息之外,进入10月份以来,政府已经出台了包括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下调契税等救市措施。不过,对于开发商最为在意的信贷并未松绑,房地产救市并未突破底线。

“房地产信贷放松一旦落实,将给处于胶着中的楼市博弈带来变数。”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开发商降价的一个原因就是缺钱,“信贷一旦松绑,开发商降价的步伐将很快停下来,到时候着急的就是持币观望的购房者了”。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胡鲁滨却对此有着不同看法。胡鲁滨表示,对房地产企业而言,房地产市场调整带来的最大考验在于持续萎缩的成交量。而成交量萎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房价过高,超出实际购买力,“只要房价不降到购房者能够承受的合理水平,市场成交量就起不来,放松房地产信贷也改变不了楼市博弈格局,只会将观望气氛延续下去”。

救楼市是对的 但怎么救才对?

在降息、降税、降首付之后,为了对抗华尔街金融海啸吹来的寒风,中国调控部门针对房地产信贷开始释放松绑信号。

在过去十年中,房地产业已经成为左右中国经济的大行业,从公开数字看,去年全国地方财政收入3万亿元,而土地出让金的收入平均占到地方财政收入的30%以上。

此外,目前还没有一个行业能够像房地产业那样将资本、劳动和技术高度结合。房地产业作为宏观经济的综合产业,在固定资产完成额中的占比高达26%,直接关联着57个子行业。可以说,房地产业的一举一动直接影响着中国经济的脉络走向。

不过,这一切都不应该成为房地产商肆意涨价的理由。稳定房地产市场,避免其进一步暴跌而危及金融体系并稳定投资需求,这无疑是应当的,但在某些房价仍未经历明显回调的地区,房地产泡沫并未得到充分释放,过于急切、强有力的房地产救市政策,反而可能再次吹大楼市泡沫。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曾经犯的错误,值得有关调控部门警觉。

作为“最伟大的中央银行家”,格林斯潘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放松对金融市场的监管,连续28次降息,放纵美国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对房地产企业毫无节制地疯狂贷款,才助长了美国楼市泡沫化,最终导致楼市崩溃,拖垮信贷市场。

而中国始自2006年下半年的狂飙房价,终于在去年年末止步,楼市成交量也随之下滑。从持续一年的楼市观望轨迹中不难发现,是先有需求空缺,然后有房地产行业的资金短缺,因此,单纯注资救市是无法解决楼市的根本问题的。如何在挤去泡沫的基础上促进其健康发展,如何调整现行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以保证未来两年的宏观经济稳定,将是摆在调控部门面前的大命题。

不能为了解决一个问题却创造出一个更大的问题,别让格林斯潘的错误在中国楼市重现。(记者 邢飞)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央行放松信贷调控 有刺激经济发展"宣示性"作用
央行已停止对银行信贷规模的硬管控 保证对市场流动性供应充足
央行已停止对银行信贷规模硬管控
金融国资纳入企业国有资产法调整范围 央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
央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力度 力争增速高于其他贷款
央行进一步放松三项贷款控制 部分银行信贷额度告急
杜鹰:对中小企业给予信贷支持政策缓解经营困难
利好后面还有利好 专家预计可能取消银行信贷额度
为纾缓金融危机 巴西政府准备提高农业信贷
《2008小额信贷行业评估报告》发布(全文)
图片新闻: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