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出售方案敲定 三元将收购7家核心工厂 -重庆开建西部第一高楼形似帆船 京沪高铁廊坊段征地引暴力事件 -全球救市转向实体经济 诺奖得主:1年后平息 中国成外资行避风港 -央行已停止对银行信贷规模的硬管控 保证对市场流动性供应充足 -三季报公布:石化电力巨亏 去年"最牛散户"百强2/3未进今年榜单 -陈云林今访台(行程/代表团名单) 台赠大陆梅花鹿取名"长久富贵" -发改委与广州政府公布房价降幅差6.5倍 京楼市救市政策仍在酝酿 -中央财政六项措施支持边贸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支付能力最好国家 -光明董事长转移数十几亿元资产 温州鹿城区委书记拒不回国真相 -农业部称"三聚氰胺鸡蛋"属个例 全国普通鸡蛋均价降幅扩大0.3%
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中国救市"四宜四不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的情况和世界的情况并不完全一样,不要简单地类比世界央行和政府所采取的措施,来要求中国政府也出同样的措施才能提升信心。”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就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发表了与舆论截然不同的观点。

政策宜静不宜动

吴晓灵认为,在中国的经济既有通胀压力又有通缩压力、前景不太明朗的情况下,宜静不宜动,货币政策还是以稳定为好。解决经济问题不要过多地依赖货币政策。

在她看来,中国经济正处于经济周期的下行区间,即使没有世界金融危机,中国经济也会有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的问题,只不过世界经济危机的爆发,加快了这种速度和紧迫性,但不要过分悲观,应该冷静地对待国际金融危机和各国拯救金融信心的举措。

信号宜精不宜多

吴晓灵并不主张过多运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措施。“存款准备金率是一剂猛药,因而大家都认为存款准备金率是货币政策松紧的一个重要信号,我觉得现在还是信号少用为好。”

她指出,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还是平稳的,因而现在没有一种迫切性来做各种各样的动作。中央银行做的动作越多,给市场容易产生一种恐慌。因此,吴晓灵主张,货币政策应该以稳定为宜,也不要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向市场发出放松的信号。

利率宜正不宜负

在利率工具的适用方面,吴晓灵与市场观点不同,她认为,中国目前尚无不顾存款利率是负利率的现实,而降息的紧迫性。美联储采取了一个在通货膨胀压力下被迫调低利率的一个违背常规的做法。但中国在这两方面都没有问题。“我觉得负利率政策对抑制通货膨胀、对经济的平稳发展,都是不利的。”

股市宜疏不宜堵

对于股票市场的现状和政策倾向,吴晓灵的观点也与市场相反。她并不赞成国家出台严禁大小非与暂停审批新股的措施,“再不让它们流通,股权分制改革就白搞了。现在应该用市场的方法来决定价值。”(国际金融报 宋璇)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市场低迷谁来“救市” 家居品牌企业理性应对
全球救市转向实体经济 诺奖得主:1年后平息 中国成外资行避风港
全球携手“扑火” 救市转向实体经济
北京发改委官员称楼市救市配套政策仍在酝酿
中行报告:未来两年房价均降10% 最高30% 官员称救市不是救房企
全球加强救市应对金融动荡 新一轮降息预期升温
全球金融损失达1.8万亿英镑 德5000亿欧元救市 吁中国等国参与
英国首相布朗呼吁中国和海湾富国增加出资救市
政策救市难挡房价下行 专家:下调趋势已经形成
图片新闻: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雪“锁”高原 西藏雪灾重灾区87%被困群众成功获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