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全文) 明确学历有条件纳入学位体系 -西藏暴雪数十县成灾 逾千人受困3人死亡 川藏公路排除25处险情 -三省四企业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分别产自辽晋鄂 企业向消费者道歉 -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房贷利率倒4年 -中国森林覆盖率仅相当世界平均水平62% 海平面继续升高 白皮书 -全球金融损失达1.8万亿英镑 德5000亿欧元救市 吁中国等国参与 -中俄联合公报发布 14文件 石油管道支线建设 核能合作 人文合作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布(全文) 征求意见 修订草案说明 -被绑匪杀害的三中国工人遗体运抵苏丹首都 姜瑜就遇害人员答问 -最高法副院长黄松有被免职/简历 司法系统中被中纪委处理最高官
巴曙松:中国经济下降趋势已定 扩内需宜早定方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港股大幅波动,震荡之激烈堪比1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时,2008年10月27日的大跌,创出自1998年10月28日大跌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而2008年10月28日的大涨,也是10年来的最大单日涨幅。从市场的角度观察,至少有两大主因:1、对冲基金的被动平仓,以及以此为代表的去杠杆化过程,在前一阶段主导了全球资本流动,对新兴市场形成巨大冲击,28日的大幅反弹可能意味着对冲基金的去杠杆化暂时告一段落,市场关注的热点会转移到实体经济层面;2、对部分中资企业经营状况担忧的深化(盈利增速下降、海外投资风险敞口暴露),3、在目前的市场动荡中,投资者缺乏方向感。

美中之间经济互补的关系,导致亚太市场调整强于风暴中心。美国的过度消费拉动了中国的出口,中国的高储蓄率、廉价产品支撑着美国的高负债消费。当前的金融动荡,是全球经济由这种结构失衡转向新的平衡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无法置身事外。不能把中国金融市场的调整与全球市场调整隔离看来,更不能低估了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特别是在次贷危机从美国的金融行业扩展到实体经济之后,可能会迅速通过实体经济渠道传导到中国,对中国经济形成超出预期的冲击,因此,必须要及早落实实质性的扩大内需的政策举措。

目前一些流行的说法是不准确的。例如“当前市场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实际上现在市场的许多趋势已经十分确定:出口下滑是确定的,投资下滑是确定的,增长回落过于迅速也是确定的。目前最大的不确定,是扩大内需的一些政策何时可以实质性地启动和到位。目前资本市场的大幅调整也和这种方向感缺失有关。

与1997年金融危机所采用的方式相比,一些政策工具在今天可能失效。房地产市场是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增长点,但现实情况是房价比收入高。目前的消费者观望困境、以及地方政府不愿意在土地价格等方面让出部分利益、房地产商在政策利好出台之后对继续维持暴利依然存有幻想、以及对于房地产市场过于严格的信贷控制,都使得观望气氛十分浓厚,这种状况对于各方都十分不利。

1997年,中国还没有全国性的房地产市场,至1999年房地产制度改革,才启动了一个蓬勃的房地产市场,从而中国经济在2000年就走出低迷,步入长达8年的上升周期。这个市场有130万平方米,房地产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也非常大,如何以适当的方式启动(例如经济适用房)对于扩大内需十分关键。

(巴曙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研究员)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救楼市泄露了三个秘密: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经济
国家统计局报告称中国经济总量已占世界6% 居第4位
林毅夫:明年中国经济增速或8%-9% 救助房市要注意"度"
温家宝:金融危机蔓延必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 防止影响实体经济
温家宝:金融危机蔓延必将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
国际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运行和政策选择
广西力推北部湾经济区 投资商看好中国经济新一极
评论: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吴敬琏:美国金融危机之前中国经济就有问题
图片新闻:
中国为委内瑞拉成功发射通信卫星 首次向拉美提供整星出口服务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