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森林覆盖率仅相当世界平均水平62% 海平面继续升高 白皮书 -全球金融损失达1.8万亿英镑 德5000亿欧元救市 吁中国等国参与 -中俄联合公报发布 14文件 石油管道支线建设 核能合作 人文合作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布(全文) 征求意见 修订草案说明 -被绑匪杀害的三中国工人遗体运抵苏丹首都 姜瑜就遇害人员答问 -最高法副院长黄松有被免职/简历 司法系统中被中纪委处理最高官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简历 财经委副主委朱志刚涉嫌违纪 -中国政法大学男生砍死教授 传死者与凶手女友暧昧 校方回应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降价成风 零售降价气氛浓 中石油中石化均未降 -香港验出湖北鸡蛋含“三聚氰胺” 专家称饲料是问题蛋罪魁祸首
两月内三次降息释放保增长信号 年内或继续降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又降息了!”

这是今年以来继9月15日、10月8日之后的第三次降息。不到两个月内三次降息,这样的频率自改革开放以来还是第一次。

同国际社会一道应对金融危机,也释放了保增长的信号

最近,全球金融市场依然动荡,投资者恐慌情绪严重。面对金融风暴,各国政府、央行纷纷出手救市。

中国政府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的态度颇可圈点。10月24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上表示,中国将继续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稳定。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表示,在这场危机面前,信心与合作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信心是战胜危机的力量源泉,合作是战胜危机的有效途径。

“此次紧急降息,可以看成是全球央行联手应对金融危机行动的一部分。”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室主任彭兴韵说。

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不断显现。我国的GDP,一季度为10.6%,上半年为10.4%,前三季度为9.9%,呈现回落趋势。降息,有利于应对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也释放了保经济增长和稳定市场预期的信号。

从需求角度看,降息有利于减少投资成本,刺激投资需求,有利于降低储蓄意愿,扩大消费需求,从而有助于扩大内需;从供给角度看,降息有利于减轻企业的财务负担,防止其利润的进一步减少。

小幅降息体现央行谨慎态度,专家认为年内很可能继续降息

此次降息,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均仅下调0.27个百分点,幅度较小。“这充分体现了央行在政策把握上的谨慎态度。”彭兴韵说。

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曾表示,经济中既存在可能引起物价上涨的成本推动因素,也有物价出现持续回落的可能。总体来看,未来通货膨胀形势有可能出现交替和反复。

虽然,时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落,金融危机过后的外需减少也难以支撑国内物价的过快上涨。但从国际看,受次贷危机影响,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将政策重点从抑通胀转向保增长。在相对宽松的货币条件下,一旦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国际商品价格就可能重拾涨势。从国内看,也存在较强的工资和成本上涨预期。9月份PPI涨幅仍达9.1%,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高达22.9%,有进一步向下游传导的压力。因此,我国通胀形势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不过,美国金融危机尚未出现转机迹象,未来我国经济形势可能更为严峻,因此今后一段时间,央行还有可能继续降息。”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说。许多专家认为,年内可能至少降息1次。

活期存款利率不作调整,有利于保护存款人的利益

三次降息,均未调整活期存款利率,这是为什么?

专家分析,自2004年以来,我国活期存款利率仅调整过两次。一次是去年5月,从0.72%上调至0.81%;另一次则是去年12月,又从0.81%下调至0.72%。

“目前,存款的‘半壁江山’都是活期存款。不动活期存款利率,有利于保护存款人的利益。”潘向东说。

此外,活期存款利率仅为0.72%,这也决定了其调整空间十分有限。(记者 田俊荣)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经济前景不明引降息预期 亚太股市周三涨跌互现
全球加强救市应对金融动荡 新一轮降息预期升温
欧洲央行行长暗示:欧洲央行下月降息几成定局
分析称政府仍有7大措施救房市 年底前再连续降息
1年期央票利率续降 中国降息预期仍强
“默认”利率下跌?央行近期再度降息预期升温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显著放缓 央行短期或再降息 年内至少一次降息
央行短期内可能再降息 年内至少有一次降息
专家:中国PPI涨势将现拐点 降息预期依然强烈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大 降息或成货币政策不二选择
图片新闻: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