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李克强:将及时调整经济政策保经济金融稳定 论坛致辞(全文) -国家版权局首度回应微软黑屏 称维权方式需商榷 与微软进行沟通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揭晓 四部作品获奖 贾平凹《秦腔》等获殊荣 -输港鸡蛋被检出问题续:大连急查三聚氰胺来源 北京暂未发现 -国家公务员报名序号28日起查询 11月2日起网上确认 突破105万 -房贷行政新政细则仍未出台 银行房贷业务停顿 各方观望静待细则 -中国妇女代表大会今开幕 将选举产生妇联新领导 大会主席团名单 -农业部采取果断措施扑灭大实蝇疫情 -全球金融局势或失控 是累积性危机 形势预测 中国金融稳定框架 -教育部批准第三批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共691个 09年特殊招生展开
近20省市出台楼市激励政策 最高可获7%财政补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各地陆续出台了鼓励住房消费的政策,这些也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10月18日举行的"中国市长论坛"上表示,各地政府有能力也有责任作出一些政策上的选择,应该给各地一定的自由度,这也是我国住房主管部门首次对地方刺激楼市政策作出正式表态。

自10月22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将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住房契税降至1%、央行规定最低首付比例调整为20%后,上海等地也于次日出台了激励政策,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近20个城市推出相关政策,各地又根据自身形势的不同各有侧重。本网特别总结了各地政策特点,方便读者全面了解。

    上海:减免二手房交易税费 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

    上海10月23日发布了《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共14条,《意见》规定第一次购买自住普通住房的家庭,在符合贷款条件的情况下,每一借款人基本公积金最高可贷额度从20万元提高到30万元,每户家庭最高贷款限额为60万元。若有补充住房公积金的,每户家庭最高贷款限额为80万元。

    上海一、二手房的比例基本达到1:1,因此新政在二手房交易方面也做了规定,即销售购买2年以上普通住房免营业税,自用2年以上自住房转让免个税,个人买卖存量普通住房免住房交易(转让)手续费。

    重庆:二手房交易减免契税和营业税

    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在本月23日开幕的2008重庆秋季房交会上推出系列优惠措施,包括个人购买二手房,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含)以下免征契税,登记费在现行执行标准基础上减半;对个人转让居住满5年(含)以上二手房免征土地增值税,居住满3年未满5年的,减半征收。

    同时,通过买卖成交的所有房地产开发企业(无论是否参展)的商品住房,均享受契税和登记费在现行执行标准基础上减半的优惠政策。此外,优惠政策期限也从以往的4天延长为半个月。

    其实,重庆市政府在今年8月份就出台了《关于对农民购买商品住房实行契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该市农村居民在重庆首次购买一套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含90平方米)普通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其购房单价,主城11区在重庆市国土房管部门公布的市场均价以下,远郊区县在当地市场均价以下,免征契税。

    杭州:购买100万元以上房产者可办理杭州市户口

    10月13日晚间,杭州市政府网站公布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共24条,包括大范围扩大购房入户政策,对购买100万元以上房产的买房者,可办理杭州市户口;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贷款最高额度由50万元提高到60万元,首付比例也由30%降至20%,且若首套贷款购买的商品房人均建筑面积未达到全市人均标准的,可按相应额度申请第2套住房公积金贷款;实行购买商品房契税、印花税补贴;实行存量房交易税收补贴;对一户家庭中年满18周岁子女购买第二套住房,可比照首套住房贷款政策执行等。

 

    宿迁:购房最高可获7%财政补贴

    10月8日,江苏省宿迁市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心城市房地产业和商业发展的政策规定》,明确提出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发展的优惠政策。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对购房户实行财政补贴,凡在2008年1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期间购买住房的,可获得0.5%到7%的财政补贴。

    此外,新政策规定,购房者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从30%降至20%,第一次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清后,再次申请贷款的首付比例仍为20%。公积金贷款限额也随之提高,凡符合贷款条件的业主,在原政策规定的最高贷款额基础上可再提高10万元。

 

    南京:取消“一套一价”制度

    9月27日,南京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意见》,共20条,据此,从10月1日起,南京市民买房可享受政府补贴。具体为:从今年10月1日起,凡购买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宅(含二手房)的,给予房款总额1%的补贴;凡购买91至144平方米以下的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的,给予房款总额0.5%的补贴。

    同时,新政还取消了自2007年起实行的“一套一价”制度,即每套住房的相关价格必须在售楼处向购房者公示,包括房屋基准价、浮动幅度、综合差价(楼层、朝向、环境等)、销售单价、总价等。对此,南京市房产局副局长郭宏定表示,今年南京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到了要调整(政策)的时候,这个不用回避。

    常州:开放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

    常州市委市政府9月3日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共25条,其中最大的亮点在于开放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支持外地职工来当地购房。

    与市民直接相关的是将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30万元提高为40万元;购买90平方米以下普通商品住房以及购买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首付比例降至20%;取消对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额度限制,二次以上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与首次贷款相同。

    此外,在增加供给方面,政府将“优先安排市场上符合条件的存量商品房作为拆迁安置房、限价商品房,帮助开发企业消化存量”。

    芜湖:购首套房获50%契税补助

    芜湖市政府9月7日出台了《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共19条,政策规定凡是9月初到明年8月底在市区购买首套住房,购房人可以获得交纳契税总额50%的补助;购买小户型则能享受交纳契税额100%的补助,且每平方米还有100元的补贴。

    此外,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和最高贷款额度。购买第一套商品住房首付比例下调为 20%,购买第二套商品住房首付比例下调为 30%;夫妻双方均足额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满 1年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上调为25万元;夫妻双方仅有一方足额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满 1年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上调为20万元。鼓励商业银行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提供组合贷款。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楼市新政首日各方静待细则 市场观望气氛仍浓
中国楼市进入调整期 房价或将继续下降 外资仍“押宝”内地楼市
中国房地产市场低迷 外资仍“押宝”内地楼市
专家:中国楼市进入调整期 房价或将继续下降
财经评论综合:楼市走向受关注 A股底在何处?
京沪穗深四地观察:楼市寒冰难融 中央组合新政有望放大成交量
中央“楼市组合新政”优惠 有望放大楼市成交量
京沪穗深四地观察:新政细则未出 楼市寒冰难融
广州酝酿出台刺激楼市措施 提高市场购买力
图片新闻: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