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输港鸡蛋被检出问题续:大连急查三聚氰胺来源 北京暂未发现 -国家公务员报名序号28日起查询 11月2日起网上确认 突破105万 -房贷行政新政细则仍未出台 银行房贷业务停顿 各方观望静待细则 -中国妇女代表大会今开幕 将选举产生妇联新领导 大会主席团名单 -农业部采取果断措施扑灭大实蝇疫情 -全球金融局势或失控 是累积性危机 形势预测 中国金融稳定框架 -教育部批准第三批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共691个 09年特殊招生展开 -国内煤价还将继续下跌 电企无充裕资金存煤 油价或跌至50美元 -中国楼市进入调整期 房价或将继续下降 外资仍“押宝”内地楼市 -前三季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例双下降 资产总额59.3万亿
9月电煤消耗量环比降12% 原煤产量减少216万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记者从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获悉,继全国发电量增幅连续5个月放缓后,9月份全国原煤产量也开始减少,今年前9个月煤炭产量增幅开始放缓,煤炭相关产业产品产量的下降也使得煤炭市场需求增速减缓。

中国煤炭市场网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全国原煤产量累计完成198672.89万吨,同比增加20382.36万吨,增长11.43%。而1-8月全国原煤产量累计175112.1万吨,增幅达11.46%。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调度中心统计,9月份全国原煤产量完成2.29亿吨。而8月数据全国原煤产量2.3153万吨,9月产量开始下滑。

电煤消耗明显减少

多方数据显示,实体经济发生的变化正在一步步向上游传导。火力发电是煤炭消费的主要用户,发电用煤占全国煤炭消耗的40%左右。自4月以来,全国单月发电量连续5个月大幅下跌,9月增幅3.4%更创下5个月来新低。

据有关部门统计,8月份,直供电网的电煤消耗总量比7月份减少了397万吨,环比下降6%;9月份比8月份下降了764万吨,环比下降12%,并且直供电网的电煤消耗水平还在继续呈现下降态势。

发电量的增幅放缓直接影响到电煤的销售,明显突出的表现即是我国最大的煤炭输出港秦皇岛港煤炭压港。自8月18日秦皇岛库存突破700万吨后,9月21日达到890万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濮洪九26日表示,近期虽经有关方面努力疏港,但库存仍保持在800万吨以上。

煤炭市场供应趋向宽松

来自于外向出口型行业用电量增幅放缓最为明显,据Wind资讯显示,以纺织业为例,其用电量增幅曾由去年1-11月的11.20%增幅逐渐放缓至今年前8月的1.9%,用电量增幅下滑惊人。濮洪九表示,今年四季度,煤炭供需形势与前三季度相比将会发生一些变化,有继续向市场供应宽松方向发展的趋势。

有分析人士甚至认为,目前煤炭市场已开始转为“卖方”市场。对此,国内煤炭专家李朝林表示,煤炭产量下滑主要是小煤矿因安全问题关闭所致,大的煤矿限产并不多。他表示,由于目前经济发展速度低于能源增速,加上企业节能降耗力度加大,造成煤炭市场供过于求的压力增大。

相关新闻

兖煤三季度净利增3倍

兖州煤业昨日发布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6.45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28.83亿元,同比增长302.63%。此外公司预计全年业绩预增190%。

兖州煤业表示,三季度盈利增3倍,主要受煤炭价格上涨推动。而这一增幅也远高于中期的2.4倍水平。如果以全年26.93亿元的净利润估算,今年年盈利可达78.1亿元,第四季度净利约为11.6亿元,远低于第三季度水平。这一判断也与市场预期煤炭价格在第四季度持续下滑相符。

兖州煤业昨日A股下跌9.7%收7.91元。(记者钟晶晶)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秦皇岛电煤压港达极限 煤电需求拐点初现
发改委:坚决制止电煤外运行为 钢价下调 焦煤价格面临回调压力
发改委副主任:坚决制止限制电煤外运行为
电煤供需仍处“紧平衡” 煤价趋向平稳
发改委第二次电煤限价令发布一个月 煤价继续下滑
电煤供应充足 山西供电紧张形势下半年将趋缓
济南用电缺口约80万千瓦 电煤库存不容乐观
山东遭遇10以年来最大电荒 国家能源局首要工作是解决电煤紧张
电煤二次限价令见效 煤价下滑 长三角"电荒"解决亟待"煤电联动"
图片新闻: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