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沪穗深四地观察:楼市寒冰难融 中央组合新政有望放大成交量 -哈市警察致死案进行尸检 全部录像公布 答问:回应剪切等问题 -解放军"前锋2008"军演 首次大规模对外国留学生开放 看点披露 -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宏观调控情况的报告 -钢铁业降薪幅度高达50% 裁员危机涌动 中方重申不存在政府补贴 -亚欧首脑会议解决金融危机三信号 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将改革 摘要 -温家宝:金融危机蔓延必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 防止影响实体经济 -林毅夫:中国模式不可复制 经济状况乐观 金融危机使全球经济衰退 -中俄朝边境开建日本工业园 湖南:2010年力争建成千亿元工业园 -亚欧首脑会议声明 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将改革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美国金融危机带来九个警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十五日,源于意大利的安博思论坛(Ambrosetti Forum)首次移师中国,在江苏常州溧阳天目湖畔的涵田度假村酒店举行。在题为“中欧经济智慧对话”的本次安博思论坛上,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作了《美国金融危机九个警示》的演讲,对发展成全球性金融危机的美国金融危机进行了探源,提出“要当心金融创新带来的风险”等九个警示。 中新社发 南星 摄

  中新社溧阳十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崔煜芳)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今日于此间举行的“中欧经济智慧对话”安博思论坛上,发表题为《美国金融危机九个警示》的演讲,对蔓延为全球性金融危机的美国金融危机进行寻根探源。

  蒋定之表示,这场危机还在继续,以出人意料的迅猛之势愈演愈烈,何时是尽头不得而知,目前对其作出全面反思还不是时候;但他以实际工作的感受与到会人士分享基本认识,提出了美国金融危机带来的“九个警示”:

  之一,要当心金融创新带来的风险。如果金融创新不能评估和可控,目的是为了逐利,那么,这种创新活动带来的一定是金融市场的泡末、危机和灾难。

 之二,要当心投资者心中无数和过度投机带来的风险。漠视风险的过度投机,就会严重损害市场稳定的基础,甚至引发金融危机。


  之三,要当心市场无序和放松监管带来的风险。市场主体一旦脱离监管和法制的约束,过度追求盈利,盲目竞争,市场就可能滑向无序。

  之四,要当心本末倒置,忽视存款业务而带来的风险。无论是对于商业银行还是投资银行来说,稳定的资金来源都是至关重要的。

  之五,要当心高回报掩盖下的金融风险。银行业金融机构始终不能忽视经济繁荣时期丰厚回报掩盖下的各种风险。

  之六,要当心投资集中度过高带来的风险。投资者要更加注重投资结构的多元化,防止资产过于集中于一个区域、一种货币。

  之七,要当心在投资决策中过于依赖抽象的数学模型而导致的风险。一味依赖数学模型指导投资决策,无异于“刻舟求剑”。

  之八,要当心高激励离开合理边界带来的风险。任何行业的收入都要有一个合理的边界,不能离开相应的行业标准和适当兼顾社会公平原则。

  之九,要当心背离服务经济职能带来的风险。发自金融机构甚至单个机构、部门、个人逐利之动机的金融活动,搞得越多,危害越大。

  他指出,以上九个“警示”昭示人们,银行业金融机构既要适度进行金融创新,更要注重风险管控,忽视风险就要付出代价。

亚欧首脑声明 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将改革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发表《主席声明》(摘要)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关于国际金融形势的声明(全文)

· 温家宝:要千方百计防止金融危机影响实体经济

· 温家宝:金融危机蔓延必将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

· 林毅夫发表演讲称金融危机将使全球经济陷入衰退

· 林毅夫:中国模式不可复制 经济状况依然乐观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日本教授谈金融海啸 称全球经济迟早要停滞一段
金融地产拖累沪指跌1.92% 1800点保卫战再打响
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解读:向农村注更多金融血液
金融风暴中也有商机 当职业代购成都人月赚万元
奢侈品变相打折 金融危机悄然波及沪上零售市场
金融国资纳入企业国有资产法调整范围 央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
“金融海啸”难阻中国留学热潮 选择更加多元化
世行副行长林毅夫:中国金融稳定是对世界金融的贡献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表示金融危机拐点已到
金融风暴来袭 京城上班族购物转向批发市场
吴敬琏:美国金融危机之前中国经济就有问题
评论: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受金融海啸冲击 中东多国各砸巨资挽救金融体系
农村金融创新试点启动 中部六省东北三省首批受益
图片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实践六号”03组卫星[组图]
中国发现早于甲骨文的早期文字 解释汉字起源(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