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俄朝边境开建日本工业园 湖南:2010年将建成千亿元工业园 -林毅夫:中国模式不可复制 经济状况乐观 金融危机使全球经济衰退 -温家宝:金融危机蔓延必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 防止影响实体经济 -钢铁业降薪幅度高达50% 裁员危机涌动 中方重申不存在政府补贴 -亚欧首脑声明 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将改革 -楼市政策组合拳望后续出台 北京暂不出台救市政策 近20城市救市 -沪机构改革人事任命出炉 11名一把手(名单) 京前三季GDP增9.1% -国家赔偿法明确精神损害赔偿 防震减灾法:个人预测地震不得散布 -基金三季度大量兑现浮亏 累计亏损达2102亿元 重仓股榜单揭晓 -中国跨国企业排行榜公布 18家上榜15家为国企 央企海选高管现状
湖南:2010年力争建成千亿元工业园 建百个产业园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10月25日讯 今天,记者在全省产业园区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省将力争在2010年建成一到两个产值达1000亿元,10个以上产值过100亿元的产业园区,届时全省产业园区也将达100个左右。同时,到2010年,全省园区工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170亿元,年均增长16%左右,高出全省工业增长水平4个百分点,占全省工业总量比例达到30%以上。

省领导梅克保、刘莲玉、陈肇雄、阳宝华出席会议。

77园区创全省10%的GDP

据了解,2007年我省77个产业园区(开发区)实现工业增加值727亿元,规模工业企业利润153.4亿元,分别占全省总量的21.6%和34%%。77个产业园区以千分之1.8的土地,创造了相当于全省10%的GDP、25%的工业增加值、40%的外贸出口额、60%%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而到去年底,在湘投资世界500强企业总数的73.8%都在园区,产业园区建设已经关系到我省发展全局,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产业园区发展的意见》也正酝酿出炉。

“湖南工业的差距在园区”

“湖南经济发展的差距在哪里?差距在工业。工业的差距在哪里?差距在园区。”在经济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的时代,湖南如何后发赶超,推动全省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将这个问题抛给了与会的省直相关单位以及全省77个产业园区负责人。

梅克保说,我省要加快产业园区发展,不但要遵循产业集聚、企业集群、主业突出、特色鲜明的要求,还要注意强化园区的外部环境与人文支撑。

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梅克保指出,考察国内外产业园区发展的成功经验并结合我省实际,全省产业园区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坚持全面推进,着力在品牌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专业化招商、两型化发展和系统化支撑五个方面下功夫。“长株潭要重点承接资源消耗地、环境污染少的两型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湘南地区要放眼粤港澳台,着力引进技术、资本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岳阳、常德、益阳等地区要突出抓好长三角和沿江地区项目对接。大湘西地区要积极承接资源型特别是农副产品加工型产业转移。”

相关链接 对园区例行检查要提前备案

省发改委副主任欧阳彪透露,将把减少对园区的干预作为简政的重要内容。对必须进行的例行检查,各职能部门要提前将下一年度的检查计划抄送园区管委会备案。除例行检查和违法、环境污染等特殊情况外,任何部门、单位和组织平时不得随意进入园区对企业检查或收费。

来源: 三湘都市报

相关文章:
取经新加坡 苏州工业园区成中国开发区建设楷模
中俄朝边境开建日本工业园 韩国工业园也在筹备中
江西南昌出台全国首部工业园区环保条例
北川重建规划建年产值百亿工业园(组图)
中国首部地方性工业园区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出台
中国核准苏州工业园在老挝兴建经济区项目
苏州工业园区国资控股将发10亿元短融券
浙江嘉兴工业园区奖励节能减排 开出奖单:最高100万元
11省9成工业园区环境违法 地方政府媚商 国家力保20%节能目标
环保专家:“三步走”推进工业园区走向清洁发展之路
"中国甲壳虫"将在伊朗产销 当地建工业园
图片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实践六号”03组卫星[组图]
中国发现早于甲骨文的早期文字 解释汉字起源(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