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食品安全法拟禁止免检 针对三鹿事件 每年10%患者发生医院感染 -亚欧首脑会议开幕 多国领导人聚京救市 国际金融形势成首要议题 -中资金融机构按月报送外汇资产负债信息 基金三季度亏损2102亿 -央视名嘴张政新疆从政 任主席助理 名人从政一览(名单/简历)  -金融国资纳入企业国有资产法调整范围 央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 -土地规划纲要发布 2020年确保耕地18亿亩 -陈云林:访台筹备工作继续进行 检警机关锁定10名涉袭张铭清嫌犯 -北京房价三年来首降 上海救市14条政策出台 各地救市效果不明显 -环保部将每日报各大城市空气质量 大亚湾核电站未影响居民健康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朱志刚被"双规" 央视名嘴王志挂职丽江副市长
中国拟修改铁矿石谈判机制 或取消长协价、现货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表示,2009年全球铁矿石谈判仍由宝钢代表中国钢企进行,铁矿石谈判机制需要改变,并已开始与三大供应商接触。

单尚华是在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间隙如此表示的,这一会议汇集国内外钢企和矿石企业巨头,向来被看作是一年一度的全球铁矿石谈判的热身论坛。

全球铁矿石谈判一贯在11月开始,由全球三大矿业巨头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必和必拓以及力拓与全球钢企3家代表之间进行,任何一对谈成价格,其他企业需接受。去年,这一谈判机制被部分打破,中国形成巴西矿、澳矿两种价格涨幅。

单尚华表示,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原有的铁矿石谈判模式已不适用,中方考虑改变矿石谈判机制。届时,将不分长协和现货,不分澳矿、巴西矿或是印度矿,全部统一价格。中国不应当实行现货价和长协价两种价格,更不应当在长协价中还存在巴西矿和澳矿两种价格。而且日本一直都只有一个价格,即长协价。

至于谈判定价周期,单尚华表示,在此之前,巴西淡水河谷已经破坏了一年一定价的机制,目前一年一定价和一季度一定价都有可能。这需要供需双方进行商讨。

他认为,近年来的铁矿石价格已严重偏离价值,随着钢铁业发展速度的放缓,铁矿石价格将回归理性。

目前,以铁矿石为主要原料的全球钢铁企业生产增速在放缓,最近几个月中国的钢铁产量增速一直在环比下降,近期国内钢价也逐月下跌。钢协统计数据显示,10月开始国内钢铁全行业亏损,河北地区更有近40%的小钢厂倒闭,从事铁矿石贸易的企业倒闭情况更普遍。(记者 张艳)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三大矿企频频“吹风”为明年铁矿石谈判造势
下轮铁矿石谈判:海运费差价分享比例将成焦点
铁矿石谈判机制猜到了开头 却猜不到结局
“大限”将至僵持依旧 铁矿石谈判机制濒临崩溃
必和必拓要求再涨价 铁矿石谈判机制崩溃
业内预计:中澳铁矿石谈判或将妥协收场
中澳铁矿石谈判本月底完成 中钢协称结果应双赢
中澳铁矿石谈判6月前难有结果 价格谈判可能久拖不决
中澳铁矿石谈判结果对钢价影响小于预期 上涨趋势不改
图片新闻:
中国发现早于甲骨文的早期文字 解释汉字起源(组图)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