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房价三年来首降 上海救市14条政策出台 各地救市效果不明显 -环保部将每日报各大城市空气质量 大亚湾核电站未影响居民健康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朱志刚被"双规" 央视名嘴王志挂职丽江副市长 -中国人口平均寿命73岁 下半年推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 -出口退税率上调纺织业利润增57亿/答问 我出口食品合格率超99% -陈锡文:土地承包权 农民房产不能抵押 禁小产权房 政策被误读 -中铁、铁建澄清未投资外汇衍生品 监管机构将彻查中信泰富巨亏 -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发布 消费者人数不得少于总数2/5(全文) -农行将获汇金190亿$注资 明年底前完成上市准备 或用A+H模式 -央行明确重大经济案件和责任事故领导责任 财政部解读近期政策
老产业应对新挑战 煤炭“黄金时代”已经结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少企业认为,目前,煤价波动对煤炭企业的影响还是有限的,尚在企业可以承受和控制的范围内

◇钢铁行业形势的低迷对我省煤炭企业的影响才是实质性的

◇采暖期到来,民用煤价格下调空间并不大

始于去年下半年的美国次贷危机不断恶化,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正在不断扩大。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共同影响,第三季度以来,我省经济形势也变得非常严峻,一些产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挑战。那么,能源、钢铁、制药、机械制造等我省的传统优势产业遭遇了什么样的困难,这些情况对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有哪些影响,各领域的主要企业又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本报今起推出《老产业应对新挑战》,敬请关注。

每年临近冬季采暖期,武安市东孔壁村的张恒大爷都会买上两三吨无烟煤,以备一冬之用。今年马上要到采暖季节了,张大爷却一直在犹豫。为啥呢?因为他听说过几天煤可能要落价,先等等再买吧。可是,从9月初到现在,已经等了一个多月了,无烟煤却只便宜了一二十元,并未出现大幅度降价。马上该用煤了,买还是不买,他还是拿不定主意。

张大爷盼着煤炭价格下调是有依据的,他可能不了解国际市场煤炭价格正出现回落的趋势,也不清楚秦皇岛港煤炭积压量已经达到创纪录的800万吨。但是,距离张大爷家不远处就有一个国有大型煤矿,同村在煤矿上班的年轻人告诉他,现在煤炭销路不太好,煤场已经积压了不少煤,煤价估计快降了。

煤场存煤增多,这一般是煤炭市场转冷的一个最明显的信号,张大爷据此判断煤价要降应该是没错的。而且,从国际煤炭市场来看,煤价的确出现了不小的降幅。近一个月,国际煤价每吨已经下调40美元左右,全国最大的煤炭输出港——— 秦皇岛港的煤价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调。不过,与国际市场相比,国内市场的煤价波动并不算大,秦皇岛港虽然煤炭积压量较大,但煤价降幅却远低于近几周国际煤炭市场跌幅。这是为什么呢?据专家分析,海外煤炭市场主要受日、韩等国需求影响,而中国国内更多是受自身需求影响,两者在基本面的支撑点上有差别,因此降幅不同。

那么,在国际煤价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国内煤炭市场是不是就可以独善其身了呢?对此,省煤炭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关晨平认为,国际市场的变化对国内肯定会有所影响,但程度会有多大,现在还不好判断。就我省煤炭企业而言,河北的煤炭品种大多数是工业用煤,而且相当一部分是用在钢铁行业。今年钢铁行业形势的低迷对我省煤炭企业的影响才是实质性的。

关晨平的话在开滦集团得到了印证。据开滦集团销售公司办公室主任史安刚介绍,煤炭的下游市场形势不好已经开始传导至煤炭行业,现在部分钢铁企业限产、停产,个别企业资金链条出现问题,煤炭企业的回款率有所降低,这直接影响到了煤炭的销售。

冶金用煤销售量下降幅度大已成为我省各家煤炭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过去钢厂用的精煤供不应求,大多数原煤都进行洗选,以提高附加值。现在形势发生变化了,我们的产品结构也相应做出了调整。”冀中能源邯矿集团宣传部副部长薛喜忠介绍,如今各矿都减少了精煤的洗选量,增加了原煤销量。销售人员也改“坐等上门”为“主动出去找市场”,积极应对当前的不利形势。

“以质取胜”是金牛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应对市场变化的重要手段。该矿洗煤厂协调煤质、煤销部门在一个半月内,对生产过程中的主要环节先后进行了200余次的取样检测,根据试验情况对旋流器的工况、磁选机角度及各工艺参数进行多次调整。从9月下旬以来,东庞矿的精煤保持了灰分不超过8.5%的良好品质。稳定的产品质量保证了充足的市场占有率,为企业争取到了更大的经济效益。

据悉,开滦集团的煤炭销售受影响较小,主要是因为煤种有优势,大部分为肥焦煤、主焦煤和1/3焦煤。市场形势好的时候,煤炭企业的煤种稍差些几乎也不影响销售。现在形势不好了,品质好的煤种就显示出了优势。尽管如此,史安刚说,鉴于形势日趋严峻,开滦集团的相关部门已经在制定应对策略,很快就会推出。

虽然现在煤炭市场的确出现了不小的波动,但被采访的各家煤炭企业负责人都表示,目前看来,这种波动对煤炭企业的影响还是有限的,尚在企业可以承受和控制的范围内。关晨平认为,总的来看,煤价现在仍属高位运行,即使最近几周价格降低了一些,目前的价格仍比去年同期高出不少。现在就下结论,认为煤炭市场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恐怕还为时过早。

“民用煤受市场波动影响不大,所以价格调整幅度也不太大。”无论是开滦集团还是冀中能源集团,其销售人员都表示,民用煤占其销量的比重都很低,而且,采暖期马上要到来,民用煤价格下调空间可能并不大。这或许正是张大爷总也盼不到无烟煤价格大幅下降的原因。(记者 王玉亮)

来源: 河北日报

相关文章:
2012年河南将新增煤炭储量100多亿吨
缩量震沪指收1930 煤炭暂止跌造纸建材涨幅居前
山西今年已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146亿元
两市大幅低开沪开盘直破2000点 煤炭金融领跌
以资源整合为切入 山西将建超大型煤炭企业和基地
到2020年安徽将成全国重要煤炭生产和调出基地
港存量降价跌难止 煤炭后市扑朔迷离
煤炭场存量逼近高位 港口煤炭价格大幅回落
第二批配额按兵不动 煤炭出口逐月缩减
发改委:前8月煤炭产量同比增14.7% 利润同比增1.4倍
图片新闻: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广州珠江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环保局称源于河涌退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