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铁、铁建澄清未投资外汇衍生品 监管机构将彻查中信泰富巨亏 -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发布 消费者人数不得少于总数2/5(全文) -农行将获汇金190亿$注资 明年底前完成上市准备 或用A+H模式 -财政部:购房契税降至1% 最低首付调为20% -9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涨3.5% 深圳降幅最大 新房价格海口涨最高 -首尔纵火行凶案3中国遇难者身份确认 襄汾溃坝22犯罪嫌疑人被拘 -美拟推第二套经济刺激案 涉近1500亿美元 中国损失不及全球1% -超七成投资者认为目前股价具合理投资价值 首份券商3季报出炉 -国务院通过农行股改方案 上市尚待时日 汇金将注资约190亿美元 -证券期货规章制定程序规定12月1日施行 重要规章出台将征求意见
陈锡文详解我国农村改革:部分政策被媒体误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球金融危机情况下推进农村金融改革更有现实感

    主持人:

    在这次的时候,也明确提到关于农村金融的问题,农村金融大家突然发现,一直以为农民朋友也能贷着款,敢情他只能存钱,贷不着钱,这回为什么要这么强调农村金融。但是大家又会有一种担心,给学生弄助学金等等,由于利润低,由于风险度高,很多银行不愿意干了,你提倡了农村金融,同样的问题在农村能推广开吗?

    陈锡文:

    农村金融应该说改革以来也有进步,农民获得贷款的机会逐步在增加,我们的调查了解,大概有贷款愿望的用户有三分之一左右能贷着款,但是贷着款不见得能满足它的需求,还有更多没有贷着款的,所以加快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是农民的迫切愿望,也是全会决定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这次讲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因为金融确实是个很复杂的事情,当前正是在全球金融发展危机的情况下讨论这个问题就更有点现实感。这次的决定提出,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实际上有三个重要层面,一个是加快建立一个完整的农村金融体制跟政策体系,这个金融是有政策性的金融,商业兴的金融,合作性的金融,各种功能能够互补的金融体系,才能把整个农村的金融工作,金融服务做到好,单靠一家,谁也挑不起这个大梁,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就是政府要加大政策力度,具体讲就是财政政策和货币工具的政策,都要加大引导,使整个信贷资金更多地进入农村,这里面就要采取各种各样的支持政策,要给金融机构,能够对他来说从事农村经营也能赚钱。

    主持人:

    有利可图。

    陈锡文:

    有利可图他才愿意去,当然也要强调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你既然吸收了这么多存款,你就有义务有责任拿出一部分去支持农民。

    主持人:

    市场手段和责任这两方面。

    陈锡文:

    这两方面要结合起来,在别的很多国家也是这样,总而言之要加大力度,促进农村资金能够满足。

    主持人:

    是,农民如果贷不到钱,他想把小农作坊做成现代农业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陈锡文:

    对,那他永远是简单,不能扩大再生产。

    主持人:

    回到一个大概念上,您觉得十七届三中全会这一次长久不变,加上很多相关的政策和目标的提出,是农村改革的一部分,还是中国改革一部分?

    陈锡文:

    我觉得现在应该讲,进入到我们现在这个阶段,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整个国家进入一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发展阶段,有一个观念我想大家都已经接受了,就是胡锦涛总书记在2003年初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所以你说现在推进农村制度改革,到底仅仅是为了农村,还是为了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我觉得这两个目标是完全合一的,你不加快农村的发展,整个国家的全面小康是实现不了的,你要想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你就得促进农村改革发展,这两个东西是相互依存的。

    主持人:

    最后一个问题,陈主任,其实大家一方面替农民朋友高兴,明确地提出来,到2020年,在2008年的基础上,农村的人均收入涨一倍,我大致算了一下,接近九千块钱,可是那个时候很有可能城市的人均收入已经到两万七了,差距反而进一步加大,有人就说,这一倍的在目标农村能不能再快一点,是不是少点。

    陈锡文:

    对,我想这个事情大家很关心,在起草这个决定的过程中,很多专家,很多部门进行了认真的测算,可以这么讲,12年收入倍增,翻一番,每一年扣除物价指数,要求实际增长率接近6%,严格的说就是5.95%,所以也有一些同志提,5.95%或者6%是不是低了点,那我们要看怎么看,一个是从一个比较长的历史阶段,12年,每年都保持增长6%,而扣除物价指数之后的实际增长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实事求是跟大家说,就是从1996年到2007年这12年间,实际增长率平均每年只有5.5%,那么就是说如果提出6%的话,比过去12年的增长率是要高一点,而在过去12年中,收入增长超过……

来源: CCTV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专家:三中全会勾画新一轮农村改革路线图
十七届三中全会关于农村改革的新提法与新突破
专家解读农村改革:农民"迁徙自由"≠"自由迁徙"
<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点
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决定/全文
胡锦涛:农村改革仍是关键环节 能带动经济新发展
17届三中全会提出2020年农村改革发展基本目标
世界瞩目中国农村改革 调动7亿农民力量促进经济
图片新闻: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广州珠江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环保局称源于河涌退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