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发布 消费者人数不得少于总数2/5(全文) -农行将获汇金190亿$注资 明年底前完成上市准备 或用A+H模式 -财政部:购房契税降至1% 最低首付调为20% -9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涨3.5% 深圳降幅最大 新房价格海口涨最高 -首尔纵火行凶案3中国遇难者身份确认 襄汾溃坝22犯罪嫌疑人被拘 -美拟推第二套经济刺激案 涉近1500亿美元 中国损失不及全球1% -超七成投资者认为目前股价具合理投资价值 首份券商3季报出炉 -国务院通过农行股改方案 上市尚待时日 汇金将注资约190亿美元 -证券期货规章制定程序规定12月1日施行 重要规章出台将征求意见 -中信泰富投资外汇巨亏 中石油继续增持A股 已增持H股 下月盈利
国土部制定急缺大宗矿产资源保障策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22日,记者从全国地质勘查行业管理座谈会获悉,国土资源部已经制定急缺大宗矿产、急缺矿产等相关矿产资源勘查计划,以保障资源需求。

  国土资源部表示,对铁、铜、铝等国内仍有较大潜力的大宗急缺矿产,须立足国内勘查,加快“走出去”勘查开发步伐,力争对外依存度控制在50%-70%以内。

  其中,对于铁矿石,国土资源部门预测2008-2020年13年间,我国钢累计需求超过160亿吨。而截至2007年底的铁矿可供资源储量为223.64亿吨。为此要通过进一步地质找矿工作,预计至2020年将新增铁矿资源储量75亿吨。

  对于铜,在地质找矿工作得到充分保障的前提下,可预计新增铜矿资源储量2000万吨,使国内保障程度提升到30%左右。

  对于铝土矿,国土资源部预测到2020年,铝需求量达1300万~1400万吨,并且2008-2020年间,我国铝累计需求超过1.6亿吨。但是,截至2007年底,我国铝土矿可供资源储量为7.5亿吨,至2020年其保证程度仅为57%左右,预计在勘探经费充足前提下,可新增铝土矿资源储量7.5亿吨。

  “对于国内潜力有限的急缺矿产(铬、镍、锰、钾等),须加强国内资源潜力评价和找矿攻关,增加境外份额,鼓励国内企业加大参股境外矿业公司的力度,寻求稳定的国际市场配置环境,力争对外依存度控制在60%-95%以内。”国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我国铬矿资源非常短缺,2007年我国铬铁矿产量20万吨,仅满足了国内需求的3%。并且,从我国的资源前景看,国内铬铁矿产量难以大幅增产,因此需要通过加强国内勘查,增加供应,力争对国际市场的依存度控制在95%以下。

  与此同时,我国镍精矿对外的整体依存度为75%,随着需求的进一步加大,对外的依存度还将进一步提高,预计到2020年镍矿对国际市场的依存度将在80%左右。

  再者,我国锰矿对外依存度约为56%,预计未来我国对进口富锰矿的依赖程度将会不断提高。但国土资源部指出,我国国内锰矿特别是富锰矿仍有一定潜力,若地质勘查能有突破,预计2020年对外依存度保持在60%左右。

  另外,“我国钾盐需求将长期维持较高水平,预测到2020年,全国钾盐需求量1833万吨。”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指出,截至2007年底,我国钾盐可供资源储量3.37亿吨,随着勘查开发的有序推进,国内生产能力增强,对外依存度已呈下降趋势。据预计,至2020年,我国钾盐自给率将由目前的30%,提高到40%以上。

  需求指出的是,国土资源部还对优势矿产勘查有所考虑。按照计划,对我国的钨、锡、钼、稀土等优势矿产,国土部将适度加强国内勘查、合理储备矿产地,统筹勘查开发,根据全球市场变化及时调控探采规模,提升价值,掌控价格,全球市场供应量力求稳定在60%-80%左右。⊙本报记者 于祥明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全国矿产资源战略储备提速 《规划》已上报国务院
矿产资源整顿规范使青海省矿产资源整合稳步推进
中企海外矿产资源收购大突破 中钢控股澳洲中西部公司
云南整合矿产资源 增强大型矿企竞争力
国土部公布十起土地违法案和十起矿产资源违法案查处情况
新疆不再分享各地矿产资源税
我国重要固体矿种储量大增 新发现矿产地1202处
《外商投资矿产勘查企业管理办法》施行 金矿不能被贱卖 全文
《外商投资矿产勘查企业管理办法》(全文)
中国施行《外商投资矿产勘查企业管理办法》
沙钢等民营钢企拟抱团参与海外矿产采购开发
图片新闻: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广州珠江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环保局称源于河涌退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