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涨3.5% 深圳降幅最大 新房价格海口涨最高 -首尔纵火行凶案3中国遇难者身份确认 襄汾溃坝22犯罪嫌疑人被拘 -美拟推第二套经济刺激案 涉近1500亿美元 中国损失不及全球1% -超七成投资者认为目前股价具合理投资价值 首份券商3季报出炉 -国务院通过农行股改方案 上市尚待时日 汇金将注资约190亿美元 -证券期货规章制定程序规定12月1日施行 重要规章出台将征求意见 -中信泰富投资外汇巨亏 中石油继续增持A股 已增持H股 下月盈利 -财政部明确五类企业的所得税优惠 玩具出口崇高公司裁员是谣传 -《外商投资矿产勘查企业管理办法》施行 金矿不能被贱卖 全文 -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在台遇袭 台检方调查 台南警察局长被调职
朝鲜面临十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儿童中心里营养不良的孩子(朝鲜清津)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星期三(30日)在北京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根据该机构最新评估报告,因去年8月发生的洪涝灾害等因素,朝鲜正面临近1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至少600多万人需要粮食援助。
 
   WFP驻朝鲜办公室代表 Jean-Pierre De Margerie 在记者会上说,由该署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进行的为期三周的“快速粮食保障评估”已结束,最终报告将于下周晚些时候公布。
 
   Jean-Pierre称,去年8月朝鲜遭受严重洪涝灾害,世界范围内粮食价格的上升以及多方对朝粮食援助的减少,导致了该国巨大的粮食缺口,其中,朝鲜东北部地区问题尤为严重。WFP已紧急将对该国的食物分发计划对象从120万人增至640万人,占该国总人口的27.8%。
 
  根据WFP的粮食问题分类,朝鲜被评估为第三类:“严重粮食危机”。在未来数月,朝鲜部分地区的粮食短缺状况有可能转化为人道主义紧急状态。但Jean-Pierre表示,朝鲜的受灾程度尚未达到饥荒状态。“我们有严格的标准来界定是否达到饥荒,但显然朝鲜的情况尚未达到饥荒。”他说。
 
  从6月9日到30日,来自WFP和FAO的12名专家,在朝鲜的53个村庄,进行了350多次对当地家庭、儿童机构以及医院的实地访问。这是自2004年以来在该国进行的最全面的一次食品和营养状况评估。“与前几次结果相比,今年是自1990年年代来,朝鲜国内粮食短缺和安全隐患最严重的一次。” Jean-Pierre说。
 
  报告表明,自去年以来,朝鲜国内可得到食物量以及食物利用率都明显恶化;有近四分之三的家庭已减少了食物摄取量;同时,由于吃野生食物,腹泻已成为造成五岁以下儿童营养不良的一个主要原因。
 
   Jean-Pierre说,WFP的专家发现大多数受访朝鲜家庭每日营养摄取没有蛋白质,只有谷类食物和蔬菜。大米的价格几乎是一年前的三倍,玉米的价格是之前的四倍。在饥饿现象严重的地区,依靠亲戚帮助成为度过食物危机的一个重要手段。
 
  他表示,此次评估得到了朝鲜官方史无前例的支持与合作。“在朝鲜我们得到了国家级、省级和县级官员的支持,因此大部分的访谈来源都是真实和高质量的。”他说。朝鲜自去年7月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后,已决定接受联合国提供的紧急粮食援助。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今年以来曾多次强调,解决粮食问题和人民吃饭问题是当前最重要和最迫切的任务。
 
  WFP表示,美国承诺援助的40万吨粮食已从6月开始分批抵达朝鲜,但还迫切需要约2000万美元的粮食援助,以满足秋季收获前的需要。
 
  WFP亚洲地区主任Anthony Banbury说:“我们敦促捐助国立即采取行动,确保朝鲜未来数月能够获得足够的食物。我们面临着重大的任务,需要国际社会帮助我们迎接挑战。”
 
  WFP计划开展另一项新的援助行动,耗资约5亿美元,帮助朝鲜八个道中最脆弱的人口——妇女、儿童和老人获取足够食物。另外两个道将由美国非政府组织负责食物援助。
 
  朝鲜政府与WFP6月进行的洽谈使得该署可以派驻50多名国际援助人员监督向朝鲜131个县进行食品援助和发放工作,目前只开放了50多个县。Jean-Pierre表示,目前朝鲜的最大食物援助国是美国(价值约6000万美元),其次是韩国(约2000万美元)和俄罗斯(约800万美元)。 

来源: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

相关文章:
非行资助肯尼亚解决粮食危机问题
粮食价格下降未必能缓解全球粮食危机
几家欢乐几家愁 粮食危机阴影下的拉美"粮仓"
欧盟呼吁各成员国尽快批准粮食危机援助计划
袁隆平:中国不会出现粮食危机 需求将得到保障 主产省增产规划
袁隆平:中国不会出现粮食危机 粮价不会暴涨
水患加剧粮食危机 西非亟需四亿多美元援助
世行报告:世界粮食危机的"主谋"是美欧国家
世行密报泄粮食危机元凶 生物燃料政策遭当头一棒
新一届联大开幕 重点关注联合国改革粮食危机等
图片新闻:
广州珠江南岸路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来源尚不明(图)
卫生部长:2010年医保制度将覆盖90%中国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