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涨3.5% 深圳降幅最大 新房价格海口涨最高 -首尔纵火行凶案3中国遇难者身份确认 襄汾溃坝22犯罪嫌疑人被拘 -美拟推第二套经济刺激案 涉近1500亿美元 中国损失不及全球1% -超七成投资者认为目前股价具合理投资价值 首份券商3季报出炉 -国务院通过农行股改方案 上市尚待时日 汇金将注资约190亿美元 -证券期货规章制定程序规定12月1日施行 重要规章出台将征求意见 -中信泰富投资外汇巨亏 中石油继续增持A股 已增持H股 下月盈利 -财政部明确五类企业的所得税优惠 玩具出口崇高公司裁员是谣传 -《外商投资矿产勘查企业管理办法》施行 金矿不能被贱卖 全文 -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在台遇袭 台检方调查 台南警察局长被调职
几家欢乐几家愁 粮食危机阴影下的拉美"粮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物产丰富的拉美大陆对当前笼罩全球的粮食危机似乎有着更大的回旋余地。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由于分布的不均衡性,拉美国家的农业经济呈现出几家欢乐几家愁的独特格局,拉美国家只有加强一体化才能扬长避短发挥优势。

得益于优越的自然条件,南美国家是全球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地区,许多农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在全球名列前茅。据泛美农业合作研究所提供的数字,南美地区提供了全球25%的粮食、34%的油料作物、25%的水果、11%的块茎作物、31%的肉类和24%的牛奶。

巴西无疑是拉美“粮仓”的重量级国家,巴西的大豆、肉类、蔗糖、咖啡等产品的生产成为国际农产品市场引领价格的风向标之一。据巴西农业部提供的数字,该国大豆的年出口额达55亿美元,并有望在近年内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大豆出口国。巴西还是全球最主要的牛肉生产国之一,该国的肉类年出口额达50亿美元。此外,巴西的蔗糖生产也居世界前列,产量为3070万吨。巴西还是世界第一大咖啡生产和出口国。

受益于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推高,2007年7月至2008年6月间,巴西农牧产品出口收入创下645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今年1至6月,巴西大豆、肉类、谷物、林产品和咖啡是巴西出口收入增长最多的产品,均取得两位数增长。

阿根廷是世界上四大农业净输出国之一,该国的大豆油、柠檬、梨、蜂蜜、葵花子出口方面居世界前列。阿根廷力争在玉米、高粱、全脂奶粉、葵花子油、花生出口方面“更上一层楼”,其目标还包括成为世界第三大大豆和第四大小麦出口国。此外,拉美主要经济体墨西哥在农业方面也有不俗表现,是世界第四大玉米生产国和世界第五大蜂蜜生产国。

泛美农业合作研究所认为,目前拉美的农业资源并未得到完全开发,巴西、阿根廷、巴拉圭等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最具农业扩张能力的国家,预计到2030年拉美的农产品产量可望翻一番。

但是广袤的拉美并非到处是美景。大多数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由于气候和耕地面积所限,其粮食严重依赖进口。而全球高涨的粮价对这些国家的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甚至引发社会动乱。尼加拉瓜、洪都拉斯、海地不得不依靠国际社会的紧急援助渡过难关。

此外,不断加剧的贫富差距也使整个拉美地区遭受营养不良的贫困人口升至5100万,仅去年就新增600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拉美国家必须看到“硬币的两面”,并采取有效措施才能保证整个地区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记者 胡红蕾)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袁隆平:中国不会出现粮食危机 需求将得到保障 主产省增产规划
新一届联大开幕 重点关注联合国改革粮食危机等
水患加剧粮食危机 西非亟需四亿多美元援助
世行报告:世界粮食危机的"主谋"是美欧国家
世行密报泄粮食危机元凶 生物燃料政策遭当头一棒
全球粮食危机重现 中国不可掉以轻心
农业基础薄弱 粮食危机威胁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
图片新闻:
广州珠江南岸路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来源尚不明(图)
卫生部长:2010年医保制度将覆盖90%中国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