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涨3.5% 深圳降幅最大 新房价格海口涨最高 -首尔纵火行凶案3中国遇难者身份确认 襄汾溃坝22犯罪嫌疑人被拘 -美拟推第二套经济刺激案 涉近1500亿美元 中国损失不及全球1% -超七成投资者认为目前股价具合理投资价值 首份券商3季报出炉 -国务院通过农行股改方案 上市尚待时日 汇金将注资约190亿美元 -证券期货规章制定程序规定12月1日施行 重要规章出台将征求意见 -中信泰富投资外汇巨亏 中石油继续增持A股 已增持H股 下月盈利 -财政部明确五类企业的所得税优惠 玩具出口崇高公司裁员是谣传 -《外商投资矿产勘查企业管理办法》施行 金矿不能被贱卖 全文 -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在台遇袭 台检方调查 台南警察局长被调职
中国东盟博览会举行 王岐山称中国经济基本面不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22日在第五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并表示当前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王岐山表示,在国际形势发生复杂变化和国内出现突发性困难的情况下,我们继续保持经济较快增长和金融安全稳定,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9%,近几个月物价涨幅逐步回落。

王岐山强调,当前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中国政府已经并将继续采取措施应对外部冲击,努力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

王岐山说,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带来更多机遇。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灵活审慎地调整宏观经济政策,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努力实现发展的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中国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我们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加强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和务实合作,努力以自身的发展促进本地区的共同发展。

中新社南宁十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王刚)第五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今天在此间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会上提出四点建议加强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

王岐山说,当前国际经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美国金融危机继续蔓延,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缓,对亚洲地区已产生重大影响。面对这样前所未有的挑战,加快推进中国和东盟合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王岐山建议从以下方面加强双方经贸合作:

一、深化贸易和投资合作。进一步深化双方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合作,继续就中国—东盟自贸区投资协议加强沟通协商,力争早日结束谈判并签署协议,确保如期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中国政府将鼓励和支持企业进一步加大对东盟国家的投资,推动在东盟国家建立经济贸易合作区。

二、加强次区域合作。中方积极支持东盟经济一体化建设,与有关国家共同推动大湄公河次区域由交通走廊向经济走廊的转型。探讨开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中国政府将支持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使之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新增长极。

三、完善合作机制。进一步发挥现有沟通和合作机制的作用,继续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推动多层次、多领域交流对话,鼓励中资机构为企业合作提供服务,特别是支持中小企业开展更加有效的合作。

四、顺应全球化潮流,加强区域合作,有利于抓住发展机遇。中方将继续以负责任的态度与东盟各国加强在金融、能源、环保、粮食安全等领域的协调与合作,共同促进本地区经济金融稳定、健康发展。

柬埔寨首相洪森、缅甸总理登盛、老挝国家副主席本扬、菲律宾众议院议长普洛斯培·诺格拉雷斯、越南副总理黄忠海、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等官员以及各国企业家、专家学者出席了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业内专家: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有望好于三季度
专家解读“9.9%” 称中国经济明年上半年回升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大 降息或成货币政策不二选择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显著放缓 央行短期或再降息 年内至少一次降息
港澳媒体解读中国经济 指抓住机会中国将更强大
价格涨幅回落明显运行质量提高 中国经济总体良好
山西副省长:山西不能不采煤 否则中国经济要瘫痪
发改委:正在研究出台应对中国经济下行措施 加强价格监测预警
发改委官员:正在研究出台应对中国经济下行措施
中国经济两大引擎:长三角综合性强珠三角外向度高
图片新闻:
广州珠江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环保局称源于河涌退潮
卫生部长:2010年医保制度将覆盖90%中国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