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公安部认定8名东突分子 参与破坏北京奥运 名单/照片及主要罪行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显著放缓 央行短期或再降息 年内至少一次降息 -布什未决定是否支持出台新经济刺激方案 中国外汇投资会否改变 -金融危机或使全球失业人口增2000万 报告称10国高危 亚洲占一半 -传楼市7大政策利好出台 市民持币观望 专家:房价还将下行三四年 -国际化城市排名:香港居第5 北京第12 二线城市是下一个增长传奇 -上海机构改革方案获中央批复 将设44个工作部门 探索大部门体制 -中纪委中组部:买官卖官者一律先免职 杨佳终审判死刑 裁定书全文 -中石化下调大区柴油调拨价150元/吨 汽油暂不调整 成品油或降价 -首尔纵火行凶事件造成中国女性3死3伤 组图 使馆要求尽快查明
专家解读“9.9%” 称中国经济明年上半年回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未来经济将呈“U”形走势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导史晋川

中国GDP前三季度同比增9.9%,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个人认为,这可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之前对于经济过于悲观的判定。

就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今年以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一直保持在20%以上,前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886亿元,同比增长22%,同比加快6.1个百分点。考虑到逐月回落的CPI涨幅,消费增长确实在扩大。投资指标来看,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同比加快1.3个百分点。受世界经济形势恶化影响,出口可能相对有些滑坡。不过总体而言,这些指标都是向好的,中国经济宏观基本面都是没问题的。

当然,不可忽视的是,当前中国经济处于一个特殊的困难时期,尤其是在全球化进程中,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也不断向国内蔓延。因此我预计,受此影响,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国内经济也将会有进一步的回落,等到6~9个月后,这一轮的宏观调整基本见底,国际因素逐渐减少,国内经济也将迎来缓慢复苏。

如果要对这个反弹趋势做个图形描述,我觉得不能看成“V”字形,这过于乐观;也不是“L”形,长期处于底部过于悲观;它应该是扁平状“U”形,估计会在明年上半年逐渐回升。这期间,需要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相配合,还有相应的扩大内需政策协同、均衡,以保证经济的平稳增长。

经济发展进入下行通道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资本市场与会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姚铮

在世界经济普遍放缓的背景下,(GDP)前三季度同比增长9.9%。但在今年,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经济增长已进入下行通道。“防过热”是过去五年中国宏观调控政策的基点,当前经济从升温到降温,是政策累积效果的体现,但更主要的是国际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的结果。前不久政府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这种做法极为罕见,其目的指向很明确,就是调整调控的方向。在当前通货膨胀已有所克服的情况下,保经济增长,让其回落趋势得到控制。

回落的CPI,不能掉以轻心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史晋川、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姚铮

今年以来,CPI涨幅明显放缓。特别是自5月以来,CPI涨幅逐月降低,9月份同比上涨4.6%,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中国控制通货膨胀的努力已取得了明显成效。

史晋川认为,对这个数据要两方面来看,这是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实施的结果,也与有针对性地采取控制价格的措施有关,同时国际价格涨幅回落也是不小的原因。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着一些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和一些不确定因素,对CPI上涨还不能掉以轻心。对CPI有传导效应的PPI9月份上涨9.1%,虽然涨幅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另外,前三季度食品价格仍上涨17.3%。

姚铮还表示,CPI下降和今年来部分行业收入水平下降、终端需求减少等也有一定关系。在控制通货膨胀的同时,拉动内需也是亟需考虑的。 (记者 罗凰凤)

来源: 钱江晚报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大 降息或成货币政策不二选择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显著放缓 央行短期或再降息 年内至少一次降息
港澳媒体解读中国经济 指抓住机会中国将更强大
价格涨幅回落明显运行质量提高 中国经济总体良好
山西副省长:山西不能不采煤 否则中国经济要瘫痪
发改委:正在研究出台应对中国经济下行措施 加强价格监测预警
发改委官员:正在研究出台应对中国经济下行措施
中国经济两大引擎:长三角综合性强珠三角外向度高
专家解度:中国经济何以成为金融风暴的"避风港"
图片新闻:
卫生部长:2010年医保制度将覆盖90%中国人(图)
前三季GDP增速9.9% 四年来首度跌破10% CPI上涨7.0%
更多 >>